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林宥嘉

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

公视旗舰大戏“一把青”  观众口碑一致叫好 

片尾曲“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描写乱世儿女 词曲令人动容

林宥嘉首度以浑厚美声演绎  录音师忆童年感伤红眼眶
 

    白先勇原著改编,金钟文学导演曹瑞原执导的2015公视旗舰大戏《一把青》,播出后口碑好评不断,精采动人的剧情与对白,细腻考究的影像美学,演员们的精湛演技,带领大家回到那个年代,看见乱世中空军英雄的伟大与渺小,及地上眷属们的悲伤无奈。音乐部分曹瑞原导演继【孤恋花】后再度与金钟、金曲音乐大师陈小霞携手合作,由陈小霞作曲制作、施人诚作词,林宥嘉演唱的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搭配曾入围金马最佳编曲的张艺老师磅薄悲壮的管弦乐团编曲,一曲道尽“一把青”故事中大时代烽火无情下好男好女的身不由己!
 

    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不同于片头曲“看淡”女性内敛的情感,而是首描述战火无情大格局的歌曲,作词者施人诚老师本身就是原著白先勇老师的书迷,看过“一把青”脚本后更是深深被精彩对白所感动,写出“活生生千万个悲剧,换几行史册的注记…”等一段又一段精彩感人的词句。而演唱者林宥嘉表示现在听到的“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是首气势磅礡的歌曲,可是跟一开始拿到小霞姊吟唱式的demo及之前自己所习惯演唱的曲风完全不同,因此调整自己的唱法,还特别聆听了像安德烈波伽利等古典声乐派歌手的作品,学习他们在搭配交响乐团时雄壮的唱法,录音时刻意离麦克风远一点,以浑厚庞大的音量去演唱,宥嘉笑说其实一开始真的很不习惯,还好那时在艺工队时表演过舞台剧,当时也是没有麦克风,得要放大自己的音量让台下观众听到他的对白,于是录音时他就想像自己身在一个歌剧院来演唱。录音时制作人陈小霞发现录音师突然红了眼眶,一问之下才知道录音师的爸爸跟《一把青》故事主角一样也是空军,而眷村旁有条巷子就叫寡妇巷,听到副歌一句“地上的女人们 迟早的未亡人”让他忆起了童年景象而热泪盈眶。   
 
 
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  (片尾曲) 
Men over Clouds and Women on Earth

演唱:林宥嘉/曲:陈小霞/词:施人诚

时代一旦疯狂到面目狰狞
生不逢时也只能身不由己
人被命运连根拔起
再随手散成飘萍或浮云
 
静好岁月过成了颠沛流离
好女好男哪还有选择馀地
一个个生命被扭曲
变成了酸楚的传奇
 
在天上的男人 借来了翅膀飞
凭著热血就视死如归
但羽翼蓦然被天收回那一瞬间
回望来处 该说爱或亏欠
 
地上的女人们 迟早的未亡人
早把生活活成了生存
若偶尔想起没跟上人生那段青春 
淡然一笑 不是不恨
 
静好岁月原来是上天悲悯
人有多残忍人都难以置信
活生生千万个悲剧
换几行史册的注记
 
在天上的男人 借来了翅膀飞
可惜不像候鸟去有回
当羽翼蓦然被天收回那一瞬间
最后一眼 看见的美不美
 
地上的女人们 迟早的未亡人
一只只还活著的鬼魂
早擦干泪痕藏好伤痕但求馀生
现世安稳 无战止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