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大爷门

有种人  纯粹爷们
信 全新专辑
 
 10首歌  把你领进  大爷门
 
2016-12-30 发行
 
 
【大爷门】是信第八张个人专辑,与上一张专辑【反正我信了】相隔一年多,信缴出了一张漂亮的创作成绩单,在【大爷门】收录的10首歌中,除了“说说脸”这首歌由许常德写词之外,其馀歌曲均由信一手包办词曲创作,整张专辑的曲风以摇滚为基调,以编曲的层次及变化调理出一张音乐性丰富的专辑。既有动人动听的抒情摇滚,也有编得又重又爽的硬汉摇滚。一次满足不同口味的摇滚乐迷。
 
【大爷门】的专辑概念来自于信鲜明的个人风格,“大爷”是一种让人向往的类型,不啰唆不拖泥带水,落拓潇洒阳刚,充满男子气概。信以他爷们的精神和气魄,写下专辑中的10首歌,将大家领进门,welcome to my world,邀大家一起活得像个爷。而这样的精神反映在他的音乐上,让这张专辑的音乐和以往的他有所不同,在猛爆刚烈中,还带有一点成人的玩兴与豁达。
 
 
 
10首歌,把你领进大爷门
 
 
掌纹算命
从带著颓废气息的编曲展开,铺陈了一个迷幻迷离的世界,信的演唱从冷眼到激昂,层层叠叠,让这首歌画面感十足,像一个寓言在眼前具象呈现。
由信亲自操刀的歌词,以嘲讽的文字想要大声叫醒梦中人。装睡的人叫不醒,除非他自己愿意。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过度地执著沉迷、自欺欺人,这些人以占卜、以算命,在各种神秘预示中,抓住一丝一缕支持自己继续沉溺的话语,放弃理性的思考和逻辑,只希望有人为自己点一盏明灯,指出自己老早就已预设方向的道路。
借由这首“掌纹算命”,信要大力摇晃这些装睡的人。面对这样的人,信拒绝温情式的喂糖,糖是会成瘾的鸦片,他相信不拐弯抹角、不粉饰太平的做法更有效。有时候善意的一巴掌比敷衍的安慰更温柔;有时候揭开光滑的表面、露出的粗糙坑疤会更具有力量。
 
 

唱不完的副歌
忘了写下结局的故事。唱不完的副歌。终究没有走到的未来。
在爱情的世界里,有多少走不开、放不下、舍不得的人,还在等待一个未完待续的发生。
“唱不完的副歌”,描述的正是这样的爱情:唱的人情感依然炽热,听的人却已经转过身走了。
这首歌以忧悒的钢琴搭配极简的弦乐编曲,烘托信浓烈饱满的独特音色,即使他看似潇洒地唱著:‘爱的温柔是爱了以后 / 爱的勇敢是停在段落’,都可以在他的歌声里,听见他故作坚强下的脆弱。而整首歌直到歌曲尾奏才加入一段激昂编曲,对比整首歌的冷冽哀愁,显得张力十足,让我们仿佛听见了信没有喊出来的那声痛。
 
 

金都男
什么是金都男?信写歌自况,对他来说,金都男是不被驯化、敢于逆天的态度;是不管潮流、风向,有自己独特主张的人。讨厌悲情不断被强调,讨厌暴力却希望能以暴制暴。金都男因冷漠而距离、而绅士,每天渴望人之初跟人中出的精神,有自成一格的幽默,金都男追求永远所以买了望远镜,金都男对现状不满但绝不缅怀过去。
这首歌是信写给自己的新挑战,不论是旋律线条、音域,或是情感的张力,都超越经典,再创难度新高。
  

 
说说脸
脸是一个人的门面,让我们被指认、被辨识、被记忆、被评价。
一张脸藏有几张脸?牵动五官、透过表情,你善于伪装内心的想法?或者是脸上什么都藏不住?透过脸,我们看见自己也观察著别人。
 
这首“说说脸”由信作曲,许常德填词,以摇滚为基调,在编曲上融合了Funk风格,铺陈出整首歌冷调的黑色幽默氛围。借由“脸”的意象,这首歌探讨了关于皮相的不同主题,有的人将脸皮当面具,擅长隐藏真正的自己;有的人用放大镜检视面容,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变与不变。整个世界一头栽进对青春的狂热贪恋,人人渴望有张迷人的脸来满足心中那头虚荣的兽,‘所谓风格 / 要独特都要代价’,你又愿意为了一张独特的脸付出什么代价?
 
 

摇滚区
这首“摇滚区”满溢著一股浓浓的末路苍凉,借由和心中的神佛对话、呛声,将自我怀疑的悲壮沉痛唱得深入人心。
整首歌以classic rock风格的编曲,铺陈出歌词中有如史诗电影的画面感,词意中的悲怆引人共鸣,即使因为挣扎而遍体鳞伤,依然奋力一搏、向命运冲撞。
 
 
 
危城
这首歌是陈木胜、洪金宝携手打造的动作电影《危城》的主题曲。
《危城》由刘青云、古天乐、彭于晏领衔演出,故事环绕在普城内一起恃强凌弱事件所引发的危机中。信在创作这首歌时,著重在剧中主要角色的心理描绘上,剖析这部戏,信说《危城》是一部爽片,但又远远不只是一部爽片,在这部电影中对人性有复杂的陈述、对何为英雄何谓正义也提出了精彩的思辨,这给了他在写歌时有更多的灵感。
 
信以他最擅长的摇滚曲风呈现火光四射的电影氛围,融合中西的编曲完美铺陈了故事的起承转合;他的歌词写情写景,落笔铿锵,将整部戏的精华写成了一首奋不顾身、热血不羁的战歌。而信标志性的狂放演唱一如以往淋漓酣畅,不止他唱得过瘾,听的人也仿佛跟著他的音乐一步步走进了那一座腥风血雨的危城中。
 
 
 
钢铁心
由陈木胜、洪金宝携手打造的动作电影《危城》,影像风格血性十足,从角色性格到故事情节,无不充满著浓浓的阳刚味。在思考什么音乐最适合这部片的电影风格时,陈木胜导演立刻想到素有摇滚巨人之称的信那把狂放刚烈的金属嗓音,力邀信为电影创作、演唱。
信在深入了解电影故事之后,写下爆烈刚猛的“钢铁心”这首电影宣传主题曲,“钢铁心”的曲风是信独步乐坛的金属摇滚风格,他淋漓酣畅的飙唱与电影影像风格完美贴合;而他在歌词创作上更是下足功夫,他写著:‘灵魂的强硬 / 和钢铁般的心 / 就算我是蚂蚁也要留下足迹’,将电影中面对险阻奋不顾身、为了对侠义的信念不惜以小搏大、拼尽全力的精神做了最传神的诠释。
 
 
 

信在2016年主演了林子聪导演的足球题材喜剧电影《笑林足球》。
这些年来,信一直偶有跨足戏剧的作品,对他来说,演戏和写歌、唱歌很不一样,演戏更像是一种群体创作,他在演出拍摄的过程中,既要将自己归零变成剧中人物,同时也要适度地加入自己的诠释风格,每一次的戏剧经验,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新鲜的创作刺激。
 
在《笑林足球》中,信除了担纲演出之外,也为这部电影创作、演唱了主题曲“闯”,这首歌同时也收录在他最新的专辑【大爷门】中。
“闯”是一首十足摇滚精神的歌,即使在追求的道路上不断摔倒,依然顽强,不畏不惧勇敢闯。信创作这首描写运动员热血情怀的歌,少了胜利者啦啦队式的欢呼呐喊,更多的是狼狈了、受伤了之后,鲁蛇兄弟的互相打气与扶持。成功是什么?从来无法简单地定义,对信来说,即使是被别人看扁的人,只要够坚持,最后依然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就像信在拍完电影之后写下的:“拍这部电影,从踢第一球脚直接铲地扭伤,一直到可以三十码外直接射门,这电影感动我的是梦想最后才到无所谓,会到就好。”


 
青春无敌

这首“青春无敌”是信为电视剧《High 5 制霸青春》,特别创作并演唱的主题曲。借由信强烈的音乐风格和不羁演唱,让画面与音乐完美结合,传神地呈现这部戏中喷发的青春与汗水。
 
虽然平常不打篮球,但是在创作这首歌时,信将他平常看球的观察和心得写进歌中,像是球员在比赛中常有的trash talk呛声,他信笔写来,描写得活泼有趣;而整首歌的歌词文字处处可见他的个人特色,跳跃式、画面式的描述鲜明又生动,让歌曲中洋溢著一股年轻的无惧和霸气。
 
 
 
说走就走
地球缩小了,世界变大了,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说走就走的美好年代。无论你想要出发的动机是什么,勇敢上路吧,不要被想像的恐惧捆绑,借由这首“说走就走”,信想要鼓励所有和他一样想像远方、想流浪、想辽阔的人,就率性帅气地出发吧!
 
热爱旅游的信,一向是个身体力行说走就走的旅人,对生命的热情和对未知的好奇,让信在这几年来走过世界上许多的角落。对他而言,旅行中难忘的不仅仅是沿途风景,更吸引他的,还有不同文化碰撞后打开的眼界。身为一个写歌唱歌的人,他在旅行中寻找刺激、捕捉灵感,交出一首首说走就走之后的创作,用音乐带我们跟著他走遍这个花花世界。
 
 
 
【大爷门】全专辑曲目
1. 说说脸 
2. 摇滚区 
3. 金都男 
4. 掌纹算命 
5. 唱不完的副歌
6. 危城  (电影‘危城’主题曲)
7. 钢铁心  (电影‘危城’宣传曲)
8.   (电影‘笑林足球’主题曲)
9. 青春无敌  (电视剧‘High 5制霸青春’片头曲)
10. 说走就走  (携程旅行 Ctrip广告曲)

 
 
信大型售票巡回演唱会“GentleMonster
    20175
月起,即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