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S.H.E(OLD)

女生宿舍

  華研唱片2001實力少女團體  
 
[S.H.E女朋友]
男生的女朋友 女生的好朋友
 
動力火車、武雄、蔡健雅、姚謙、袁惟仁、左安安、黃怡…
十數位音樂人連手設計布置
 
近千名少女 挑戰「殘酷舞台」
千挑萬選 選出「S.H.E女朋友」
 
 
如同五燈獎的張惠妹,新聲卡位戰的蔡依林與江美琪,新人王的周杰倫,歌唱比賽已經是唱片公司選擇未來閃亮巨星的最佳途徑。華研國際音樂(原宇宙唱片)在去年為了找出新世紀最亮眼的新人,特別與中視「電視大國民」節目合作舉辦了「宇宙2000實力美少女爭霸戰」,希望透過「殘酷舞台」單元的嚴苛考驗,找到外型與歌唱實力都具有潛力的優異新秀網羅旗下。
初賽的當日吸引了近千名的觀眾報名參賽。由於報名人數實在太多,原來的評審也只好拆成2組,到了晚上11點終於完成初選,在近千名參賽者中選出近百位參加複賽。舞台是殘酷的,複賽後,只入圍7位參加決賽。7位決賽者在接受一些簡單的訓練後,在8月29號便正式進錄影棚接受「殘酷舞台」的考驗,從中誕生出S.H.E三個女生成團的種子。 
比賽結束後,公司將這七名參賽者分別找來公司試音,原本只想簽一個新人的想法卻因為有三個人表現優異割捨不下,而最後決定一起簽下,她們就是S.H.E女朋友的三位成員-任家萱、田馥甄、陳嘉樺。
 
任家萱是這次比賽的優勝者,無心插柳的她是因為很想參加比賽的妹妹年齡太小,所以她代為參加,在初賽時以COCO的「BEFORE I FALL IN LOVE」便獲得評審的注意,複賽的「最熟悉的陌生人」穩健的表現更是讓她輕而易舉的進入決賽,最後更獲得評審青昧拿到冠軍。
田馥甄則是三人中出最多ㄘㄟˊ的,之前便參加過「殘酷舞台」拿走一萬元獎金的她是因為之前優秀的表現被工作人員推薦參加的,她那種率性的歌唱方式及個性讓公司的總經理相當欣賞,一紙合約便成了她邁向星路的第一步。
陳嘉樺是姐姐幫她報名的,在排隊報名初賽時因人太多差點放棄,後因在姐姐的「淫威」下回去參加初賽,沒想到就這樣一路進到決賽,而在公司舉辦的試唱中以她的特殊唱腔,與頗具特色的低音吸引了公司的注意,於是亦脫穎而出。
 
 
★S.H.E女朋友 團體很不團體 
先住進女生宿舍 培養默契
 
一開始,公司並沒打算成立一個女子團體,因三個人外型個性都極端不同,非常不符合以往大家所認知的團體的規格,不過也就因為台灣從來沒有這樣三個不同性格卻又突顯其特別性的女生組合,這樣的組合是相當新鮮有趣,於是在深具挑戰性的吸引之下,唱片公司最後大膽決定讓三個人成為一個女子團體。三人得知後很驚訝,覺得和自己的想像不同,簽約時也不知道會如此。
來自不同地方的她們,剛開始可以用無話可說來形容,讓唱片公司有點擔心。於是公司決定幫她們三個找間宿舍,而且要三個人住在同一間房間裏,一聽到要住在同間房間時三人有些排斥,覺得彼此生活習慣差異太大可能會吵架,不過公司希望可以藉這樣的安排讓她們對彼此能更了解,並增加她們的團結性,所以還是將她們安排在只有一個房間的宿舍,只是為避免有爭吵發生,唱片公司還是訂出了數十條的生活公約要她們遵守。
合宿一星期後,工作人員發現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了,因為三個人已經有生命共同體的感覺了,本來對組成女生團體的排斥早就不見,更列舉了數十條女生團體的優點,如不怕沒人說話會冷場、出錯有人提醒、不會沒伴無聊….等,出門時還被認錯為雙胞胎呢!
 
 
★團名很死黨 非常好相處 
男生的女朋友 更是女生的好朋友
 
S.H.E,不只是她們三個人的英文名分別為SELINA、HEBE、和ELLA的第一個英文字,更代表著一個很女生的特質,因為S.H.E其實和英文的她-「SHE」是一樣的,三個人不同的個性更是有趣的組合。目前就讀於師大的SELINA任家萱,個性溫柔體貼,相當女孩子,愛漂亮,是三個人中最愛照鏡子的;HEBE田馥甄則是標準的小酷妹,常常一副沒有表情的臉孔,連師兄動力火車都說他們對她的第一印象是「怕生而有距離感的」,說話相當直率,不過認識後發現她其實是個很有想法而且很為自己行為負責任的女生;帶著一些男孩子氣的ELLA陳嘉樺,自小個性獨立思想較同年齡女生成熟,像是其他兩個人的姐姐,愛打籃球及行為帥氣的她,除了姐姐的角色外,更是「S.H.E女朋友」的隊長。三個人雖認識不到一年,卻慢慢培養出了姐妹般的情誼,也沒想到這次的出片機會竟可以交到這樣的好朋友,三個人住在一起不只是了解彼此的個性,也成為對方生活的一部份,迸發出一股死黨情感.工作人員發現這三個人的死黨行徑後,發現她們不只是男生會喜歡的三種女生,而且是在女生之間很容易變成好朋友的那種類型, 便想到在S.H.E後面加上「女朋友」,希望她們不只是男生喜歡的女朋友,更是女生們的好朋友, 因此團名正式拍板定案為--[S.H.E女朋友]。 
 
 
★溫柔、自信、勇氣 
[S.H.E女朋友]不當沒個性女子團體
 
三人組合確定後,負責歌詞統籌方向的音樂人武雄更拿出自己整理出的心理測驗給她們填,在大家的討論及觀察下,發現她們各代表著溫柔、自信、勇氣三種不同的個性,這包含了大多女生個性的種類,而約19歲的年齡,正是急著想脫離父母羽翼的保護、愛情與友情至上的年紀,專輯中歌詞的方向便針對目前新世代女生的想法,描寫她們在這樣半獨立、半成熟的年齡所發生的愛情與友情的故事,加上三個人各自有不同的個性,有不同的友誼互動及面對愛情的態度,每首歌彷彿都有一個不一樣的故事。
有別於以往台灣的女子團體專輯中缺乏突顯個人個性的歌曲,S.H.E女朋友的專輯中,呈現的不只是一個團體,而更是由三個不同性格的女生所聚在一起的『女朋友』黨,一個非常代表新世代女生的組合。
 
 
★一線音樂人精心佈置「女生宿舍」
S.H.E.新專輯 自己唱自己的音樂愛情故事
 
專輯中邀來的詞曲音樂人來頭都不小,除了負責統籌歌詞的武雄包辦了5首詞外,其他還有姚謙、蔡健雅、袁惟仁、左安安、施人誠…等音樂人,同門師兄動力火車更不遺餘力的為師妹寫曲及製作,齊力為S.H.E女朋友的「女生宿舍」佈置。
主打歌「戀人未滿」是首R&B風格的歌曲,由為劉若英「很愛很愛你」、「後來」填詞的施人誠填詞;因為原唱是美國目前最紅的三人團體DESTINY CHILD天命真女,原曲的歌詞較成熟,「戀人未滿」則是描寫半熟期少女對愛情的期待及身陷愛情夢幻的甜蜜,較符合S.H.E的年齡。
「戀人未滿」的靈感主要是來自日文「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意思是說兩人的關係不只是朋友但還不到情人的尷尬階段,歌詞細膩傳遞女生在此尷尬期對愛情的憧憬與期待。製作人黃怡在希望她們要唱出屬於自己的感情、屬於自己的味道,不用那麼洋味,所以配唱時讓[S.H.E女朋友]自行發揮,不刻意去要求技巧,讓他們忘記原曲的困難度,讓「戀人未滿」是屬於S.H.E的味道的。
和自己的師兄動力火車合作,不但貢獻主打歌之一「冰箱」的曲,還製作專輯中「冰箱」、及「妳還好不好」。頭一次幫人製作歌曲的動力火車,因為是歌手的身份所以特別了解在錄音室被磨的痛苦,因此希望能讓自己的師妹[S.H.E女朋友]覺得很放鬆、不那麼緊張,可以有更好的表現。秋興表示S.H.E三個人的領悟力都很高,很快就可以了解他的要求,在配唱時,動力火車希望將三個人聲音的特色表現出來,並區隔開來,強化三個人的歌唱特色-馥甄的歌唱技巧、家萱的聲音的柔美與透明、嘉樺的帥氣與個性,製作上時用朋友對話的感覺,將三個人的聲音融入歌曲的態度及表情,讓歌曲聽來活潑較不傷感,用可愛的方式來抒發心中失戀的傷痛。「妳還好不好」是用兩個好朋友在電話中的對話,將歌曲中安慰朋友失戀的感覺表現出來,整個配唱過程都是舒服而輕鬆的,這個合作經驗也讓S.H.E發現,在電視上看到的動力火車有點嚴肅,而且志琳的話很少都是秋興在發言,沒想到私底下的志琳不但開朗外向而且話也不少,人都很NICE。
由姚謙填詞、蔡健雅寫曲、袁惟仁製作,曲風十分民謠的「Too Much」,是馥甄最喜歡最期待的一首歌,可以和這樣的一線音樂人合作,她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可以和自己的偶像合作,在聽到Tanya用英文演唱的「Too Much」的demo,馥甄便喜歡上了這首歌,再看到姚謙的詞後,更深受感動,編曲時馥甄見到Tanya,緊張的不知該說什麼,在交談中才發現Tanya相當親切與平易近人。製作人是自己的師兄袁惟仁,兩天的下午便完成了配唱的過程,出來的成品讓馥甄覺得沒有愧對這些音樂人,才較放心。
 
 
★不穿內衣代言 只因「嬰兒肥」
廠商指定 改當廣告聲音代言
 
「S.H.E女朋友」憑著偶像實力兼具的優異條件,獲得華歌爾的青睞,廠商希望2001年秋冬新款內衣廣告能夠由S.H.E代言,但因為S.H.E三人均尚在「發育階段」,來不及擺脫「嬰兒肥」的糾纏,只得放棄這樣的代言機會,不過廠商還是相當欣賞她們三人的優異外形條件及音樂,因而特別邀請她們成為廣告的聲音代言人,便將專輯中的「HBO」填入一個中英日詞,變成「Beauty Up my Life」。
「HBO」是一首相當甜美可愛的如糖果般歌曲,原來是一個英文詞,後來廠商和唱片都覺得這首甜美的歌曲非常適合廣告的訴求及感覺,將武雄的中文詞加入時下流行的日文詞,十足日本風,不過幾句簡單的日文詞活生生把不懂日文的S.H.E在錄音室磨了好幾個小時呢。

 
★未登場就好評不斷 激發工作人員創意拼了
 
製作S.H.E主打歌「戀人未滿」的黃怡老師在配唱完這首歌後,很滿意的說「S.H.E女朋友堪稱是台灣有史以來少女團體中唱得最好的一個了」,唱片公司得知後對這個團體及這張專輯更是信心大增,加上各廠商或製作單位對她們的形象與人氣皆深具信心,廣告代言,活動代言,贊助服飾等專案洽談皆十分順利,除了華歌爾廣告主題曲的配合外,勵馨基金會也相中她們健康親新的形象,雖然還沒發片,就已確定邀請她們擔任勵馨今年的重點活動[紅羽毛行動]的志工隊長;而經由[戀人未滿]MTV導演馬宜中的引薦,大陸最大的面紙廠商也聞風而來,試鏡過海峽兩岸無數人選皆不滿意的代言人選,也在看過照片聽過歌曲後立即決定邀請她們擔任年度廣告的代言人,預計以八千萬台幣的預算在大陸強力放送;而廣受青少年歡迎的服飾名牌Benetton與Sisley以及Lesportsac,也都提供了為數不少的背包腰包等配件作為她們的造型搭配與活動贈品.在這樣一片捷報聲中,工作人員除了倍感信心之外,同時也倍覺壓力,努力要發想出一些不同於以往常見的行銷手法來推出這張倍受看好的專輯.
 
在歌聲頗受好評的情況下,工作人員為打破外界一相對少女團體[長相比歌聲優]的既定印象,於是決定先以一個動畫版的神秘音樂錄影帶曝光,完全看不到人,也故意不交代清楚這是個什麼團體,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先把注意放在她們的音樂上,而不會覺得【S.H.E女朋友】是一個只有美麗沒有實力的女子團體。還有一天唱片公司突發奇想, 如果搭配戲劇,一天換一首歌,讓整張專輯都讓大家先聽為快呢? 結果這樣的奇想獲得緯來電視台的大力支持, 以木村拓哉與松隆子的名作[戀愛世代]與S.H.E女朋友的專輯配合,一集換一首片尾曲,從9/5開始,11集播畢正好整張專輯的歌全部都派上用場,讓消費者看好戲同時試聽整張專輯的十首好歌.
除此之外,更邀請了知名作家[角子]來跨刀,以這張專輯的歌曲內容及S.H.E女朋友三位成員為藍本,撰寫流行音樂雙生小說,首開先例地將唱片小說化,這本小說[半熟卵女生宿舍]除了第一章將以多媒體電子書的形式收入精裝版的附贈CD裡之外,陸續章節也將PO在S.H.E女朋友的官方網站上,全書也將在10月下旬由聯經出版社實體出版.
 
有別與一般女性偶像團體,S.H.E不但外型個性上有明顯的不同,唱片公司更決定不穿制服,造型上要與個性做完全的結合,讓她們名符其實,讓人一目瞭然-家萱的溫柔、馥甄的自信、嘉樺的帥性,不過這可苦了赴日選購宣傳服的造型師。因為是3個人,而且STYLE完全不同,收一個藝人的造型費做3個藝人的造型,加上唱片公司又給了大筆的服裝預算,而且要求決不要制服,因此造型師在日本頂著大太陽,在街頭東奔西跑,回到飯店後不斷的試,希望讓三個人有自己的樣子,又要美,又要有型,回台後頻向企劃人員抱怨自己這樣的收費實在虧大了。
試裝時,工作人員看到買回來的造型服數量差點傻眼,因為實在太多衣服,造型師還來不及將衣服分類,S.H.E三人已經搶成一團了,不斷誇讚哪些衣服好看。分類好後,三個人就像走秀般的不厭其煩的一套一套換,露出小女生穿新衣的感動,只是這會兒可苦了宣傳人員,將近百套衣服及配件一一分配並做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