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其他

阿桑 / 寂寞在唱歌

2004年金曲獎最佳新人入圍   2005年再次感性出擊

阿桑第二張專輯  寂寞在唱歌

用歌聲溫暖寂寞  用堅強代替軟弱
讓死去的心活起來

讓城市的黑夜不再蒼白

2005225 全新發行
 
 

寂寞,是這一季的新流行。只是在寂寞的發表會上,不會有鎂光燈或明星。寂寞出來走台步的時候,步伐應該像阿桑的歌聲一樣:輕柔、卻同時沉重。坐在台下看秀的我們,雖然早就見過寂寞的新款式,但誰也不願意炫耀或承認。發表會散場後,沒有party,也不會有誰找誰簽名。我們只是各自回家,打開衣櫃,看看自己有沒有今晚伸展台上的那些新衣。
 
阿桑這些歌,是這場發表會的主題曲。它們讓我們在台下相聚的短暫時刻,有了共同的話題。
 
-----名作家王文華
 


睽違整整一年餘,2003年度銷售新人王 阿桑再度出擊 
 
  2003年最受矚目的「銷售新人王」阿桑,蟄伏4年,以一首「葉子」紅遍大街小巷!第一張專輯【受了點傷】更是備受肯定,熱賣8萬張!亮眼的銷售數字肯定,讓阿桑滄桑中略帶沙啞、憂傷的聲音,成了都會女子的寂寞心聲代言人!相隔1年3個月,阿桑這一次要唱出所有人的「寂寞」心事!籌備多時的新專輯【寂寞在唱歌】,也將在2月25日正式發行!隨著數位化音樂時代的不斷演進,阿桑也追隨艾薇兒的腳步,成了「線上虛擬發行」專輯的首位華語藝人!而此次也將有別於華語唱片傳統的發行模式,效法西洋專輯的精神,於專輯正式發行前陸續推出各支不同的全新單曲,並於單曲推出後在網路上虛擬發行,於Imusic網站,消費者可以先行付費下載,透過在網路虛擬發行付費下載的方式,藉此期望阿桑的新專輯能在音樂上讓所有歌迷有更多時間與機會先行聆聽,了解新專輯中各種不同風格的音樂類型,滿足消費視聽大眾在購買前對整張專輯音樂上【知的權力】與【聆聽信心】。而這也將是華語唱片市場首見的創舉,消費者可以有更多的權利空間與選擇,在一片偶像當道而音樂精神卻日漸式微的現在,阿桑的音樂卻更堅持音樂製作物的本質。因為我們相信,所有的音樂都應該回歸到音樂創作本身,也只有藉著歌曲中情感的傳遞我們才能真正聽到【感動】的聲音。而在發片前2天,自02/22~02/24為期3天樂迷就可以搶先從I-music網站以單曲@NT$25,或NT$200付費下載阿桑的整張全新專輯!(I-music網址:www.Immusic.com.tw
 
【寂寞在唱歌】將於2月25日正式發行,阿桑最近也開始密集地投入宣傳的工作!趕在過年前,進棚拍攝宣傳照時,阿桑顯得特別的亢奮!阿桑透露:「第一張專輯才一發片,我就閒不住開始期待新專輯了!之前錄音、拍MV感覺都還好,宣傳照一拍,就真的有要發片上工的強烈感覺了!害我昨晚又興奮、又緊張地嚴重失眠!」阿桑在【寂寞在唱歌】中的新造型,多了幾分女性的柔美,卻不失都會女子的有型與質感。阿桑表示:「很多衣服都是造型師特地幫我量身訂作的,有一套衣服的尺度『寬』到讓我一開始有點SHOCK呢!等我身材練好了,就穿給大家看囉!不過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有點女性化又有個性的感覺喔!」
 
新專輯即將發行,阿桑也展現了全新風貌!也許是上一張專輯阿桑「媳婦熬成婆」好不容易才發片,因此在媒體上,阿桑好幾次都是苦盡甘來,淚漣漣的模樣!第二張專輯,阿桑展現了更多的自信,人也越發美麗!因此唱片公司也決定讓阿桑的女人味徹底釋放!工作人員特地買來數百朵玫瑰,舖設了一張浪漫滿分的『玫瑰花床』,現場就看到所有工作人員開始撕起玫瑰花瓣,阿桑在一旁開玩笑地直叫:「救命啊!這裡有分屍命案啊!玫瑰花被分屍啦!」不過一看到玫瑰花瓣鋪設在床上的夢幻樣子,阿桑又忍不住吩咐:「等一下拍完幫我打包這些玫瑰花瓣啦!我要帶回家耍浪漫,泡玫瑰花浴!」正當工作人員要找東西裝花瓣時,阿桑又說:「可是我家沒有浴缸耶!哈!哈!那我就先沖水、再灑花瓣,然後再沖水、再灑花瓣…」當場讓大家傻眼直吐槽:「阿桑完全沒有浪漫細胞!這是哪們子的玫瑰花浴啦!」
 
看到令人驚艷的成品,阿桑開心地表示:「愛水不怕流鼻水!美美的比較重要啦!大家要告訴我,喜不喜歡我的新改變喔!」當初為了這一組躺在玫瑰花床上的照片,阿桑可是吃盡了苦頭,由於當天正巧寒流來襲,連在室內工作人員都外套不離身,阿桑卻要穿著單薄的春裝背心,躺在床上供攝影師「擺佈」!看著大家一把一把的灑著玫瑰花瓣,阿桑手臂上的雞皮疙瘩也逐漸地「立正」起來,大家只好趕緊找來電暖爐對著阿桑直烘,才順利完成拍攝工作!
第一張專輯演唱「葉子」的阿桑,唱出了現代人歷經感情世事的滄桑與空虛。新專輯【寂寞在唱歌】,阿桑更直接地將大家心裡潛藏的寂寞、無助感覺唱個透徹。阿桑承認:「我一個人常常覺得很寂寞!但是卻很少看到有人會跟我一樣,勇敢承認自己很寂寞!其實再幸福的人都躲不過被寂寞感侵蝕的空虛,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寂寞!在寂寞時聽聽我的歌,就會發現,其實你並不孤單!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活的堅強而美麗!」
 
 
耗時一年餘曲目東西大蒐集  阿桑展現剛柔並濟新風貌
製作人大聲激賞:愈沉愈香 展現新女性獨立唱腔 

 
阿桑的第二張專輯【寂寞在唱歌】在籌備期即曠日費時的搜尋適合的曲風,除了網羅線上一流的詞曲作者如:施人誠方文山蔡健雅小寒武雄黃韻仁、馬來西亞創作潛力新秀德志…等等量身打造之外,更跨海收錄德國New age音樂教父也是ENIGMA裡的靈魂人物Michael Cre’tu 70年代膾炙人口的西洋名曲~『Moonlight Flower,以及80年代響喻盛名的電子天團TEARS FOR FEARS 驚懼之淚Mad World
 
新專輯【寂寞在唱歌】在製作物上,旋律、曲風、編曲及阿桑本身的唱腔上都有比上一張更令人激賞的演出。尤其在藝人本身技巧及Vocal情緒的表達及感情收放上都比上一張更趨成熟與內斂,有著令人驚艷的表現,單就製作物音樂風格而言,也更細膩與果敢,曲風上也呈現出更多元樣貌的阿桑,音樂風格上有都會民謠、城市民謠(Urban Folk)、 Folk、 民謠搖滾(Folk Rock)、及傳統市場的Ballad K式情歌,整體上是一張更貼近成熟都會女性格風貌的音樂製作物,編曲特性以簡約主義,單純以表現vocal特質,鋼琴 吉他不多的樂器,沒有複雜的配樂。選曲角度: 深刻&成熟 但動機單純的曲子 內斂但易懂的旋律性 傳唱度高但不流於浮濫的副歌 氣質佳但不束之高閣。製作方向定位: 以簡單的方式突顯出唱腔一點點沙啞的特質,及深邃的感情,配樂單純以城市民謠的方式表現出都會女子的寂寞心思及激情 都會=寂寞 民謠=感情。除此之外,更添了些許文字的細膩度,在快歌的表現上也更有個性,而藝人本身在唱功的進步上更是有目共睹,整體而言更有殺傷力,聲音因為感情的投入更有特色、氣質更好,更深入歌曲的感覺層面,辨識度更高。
 
 
專輯橫跨20042005    首波單曲 讓張曼玉 【瘋了】 
 
阿桑新專輯雖然在2005年2月才發片,但其實早在去年10月底即搭配金馬獎開幕觀摩影片【錯的多美麗】為其電影中文主題曲。【瘋了】其原曲『Mad World』原是一首西洋電子舞曲,製作人刻意在編曲上以固定節拍的鋼琴伴奏改編其原有節奏,顛覆原曲形式,以Tori Amos式略帶神經質的音樂氛圍呈現出令一種令人為之激賞的情歌風貌,而阿桑顫抖式的絕望、疏離唱腔更恰如其份的展現出現代男女在感情經歷種種挫折,反覆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後幾近【瘋了】的極度疲倦邊緣狀態,在音樂上成功打造並呈現出迥然不同的阿桑
也因為阿桑的【瘋了】特殊迷離的音樂風格與獨道唱功,不慍不火卻又淋漓盡致的完整呈現出現代人對生活、感情、未來、普遍的不安全感,深刻的描繪出人生各階段的迷惑與失落、希望與哀傷,撼動了電影片商春暉影業,當下在眾家唱片歌手選中阿桑的【瘋了】為張曼玉今年奪得坎城最佳女主角獎電影「Clean」,中文片名「錯的多美麗」中文主題曲。此片為法籍導演導演~奧利佛 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也是張曼玉的前夫為張曼玉量身定做的一部電影。曾經拿過無數獎項,演技備受肯定的張曼玉也因為此片再度拿下2003年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成為首次獲得坎城影展的華人影后。在張曼玉以此片勇奪華人影后寶座後,這部電影的動向便備受華人市場矚目,影迷們更是引頸期待,而各家唱片公司更是使出渾身解數想拿下此劇的中文主題曲代言,而最後當阿桑得知電影代理商春暉影業選中「瘋了」時,更是開心的幾天睡不著覺,原因是阿桑自己也是Maggie的頭號影迷。
  而專輯中VCD更收錄【瘋了】張曼玉『錯的多美麗』電影版MV,而且只限台灣地區才有,所以喜歡張曼玉的台灣影迷們有福了!!
 
 
【寂寞在唱歌】MV宛如2046再現  ”涼了阿桑  “苦了導演
【被動】讓阿桑再續異國戀情滋味 【開車】3D動畫展現

 
   雖然已經有過一張專輯的籌備經驗,但向來苦命的阿桑在自己的MV中卻一直很”涼”。原因是上一張專輯『葉子』雖然整整拍了48小時,累倒一堆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但因為擔綱演出的主角是Selina與鄭元暢,所以樂的主唱人阿桑
「反主為客」的只需到現場探班即可,而這一次在拍攝【寂寞在唱歌】MV前製會議上當導演黃中平提出以視覺慨念為主導,並希望就歌曲中的氛圍點出男女情慾中糾葛的情慾與空虛、不安與猜忌的腳本時,因為內容需要許多大膽激情的演出戲份,在唱片公司考慮再三之後,當下還是決定請導演找演員完成其情慾戲份,
阿桑還是乖乖的扮演一個「說故事」的發聲者角色就好。事後阿桑得知私下問工作人員說:公司是不是擔心我「太平公主」的身材所以沒讓我演出阿? 不過,待導演交片後大嘆光演員的部份就拍了近2整整的工作天,阿桑馬上鬆了一口氣偷偷慶幸還好自己身材沒看頭,也算是一種因禍得福….。
 
    不過,當在籌備期時,因為阿桑自己不小心透露一段未發片前的異國師生戀,
也當下讓公司決定讓這段沒結果的感情藉由【被動】這支MV曝光,而導演也找來一位年僅19歲身高186的巴西帥氣男模與阿桑大談姊弟戀,讓阿桑知道之後大為緊張,而且一直到拍攝前一天阿桑才得知除了自己的故事將被搬上螢幕還要自己當綱演出之外,劇中還設計了一幕男女主角擁吻的激情畫面,讓當天阿桑一面對男模就滿口結巴,還一直要求工作人員要買漱口水、口香糖…深怕太久沒「kiss」經驗的自己沒有「好口氣」,當下被工作人員笑遜蛋一個。後來並在大家的慫恿之下趁拍攝空檔趕緊跟男模培養感情,不過因為巴西男模的英文並不十分流利,而阿桑的英文更在上一段師生戀結束之後也畫上「The End」,所以只見2人比手畫腳透過國際共通的肢體語言『相談甚歡』。在一整天的工作相處之後,巴西男模事後更透過導演向公司透露其實【真的很喜歡阿桑,不是演出來的。】更頻頻探詢在MV拍攝之後是否還有其他活動或Party?他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受邀參加。
 
  除此之外,第3波MV【開車】也請來台灣新銳漫畫家Dizzy對阿桑量身繪製
期人像手稿,之後再透過電腦的3D合成動畫技巧融入在MV視覺中,香新一定會帶給消費者一種耳目一先的新視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