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其他

JS / JS:遇見未來

華語樂壇 文藝復興 
看見風格 聽見才華 遇見未來 
 
 
Justin Sophia全創作專輯《JS:遇見未來》
 
創作才情高人1等 華語樂壇獨1無二優質兄妹檔
哥哥→新生代創作強手→孫燕姿『The Moment』、張智成『凌晨三點鐘』原作者→Justin陳忠義
妹妹→新文藝派歌姬→內斂感性澎湃奔放多變嗓音→Sophia陳綺萱
歷時4年 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唱 12首嚴選全創作
 

哥哥妹妹到哪裡去了?
 
1999年,千禧年前夕,當時華語樂壇還一片興盛氣息,新人輩出百花齊放,有一對身高高人一等的兄妹-陳忠義與陳綺萱,挾著「MTV新聲卡位戰」創作組第一名的榮耀,以「GoGo&MeMe」為團名,推出了第一張專輯「Say Forever」。一首專輯同名曲Say Forever傳唱至今,每年耶誕節更成為電台的必播曲--「我一個人不孤單/想念的人才孤單…」,清新的嗓音動人的旋律在在令人回味不已,只是,這對兄妹發完這張專輯之後,到哪裡去了?
時空拉回到2000年,場景是日本,他們與當時所屬的唱片公司的大批工作人員,正在拍攝第二張專輯的封面與MV。工作尚未完成,工作人員卻接到台灣公司打去的電話-公司人事改組,在日本的整組工作人員全部遭到資遣,這張專輯先行擱置………
從沒想過會發生這種事。他們只是兩個愛音樂的大孩子,從沒想到作音樂還會遇到「人事改組」這個名詞。回到台灣之後,第二張專輯的發片遙遙無期,公司的其他藝人陸續發片,卻好像沒有人再想到他們。直到他們死心不想再等,鼓起勇氣向公司提出提早解約換取自由身的要求。之後哥哥陳忠義專心於自己的美術系學業,進入師大美術研究所攻讀碩士(今年已畢業),並且埋首努力創作,間或接一些電玩配樂或廣告配樂的案子;妹妹陳綺萱一樣努力於世新廣電的學業,並且擔任哥哥的DEMO歌手,哥哥接的電玩案子廣告案子,妹妹也幫忙演唱以及擔任配音員,並且也接一些老師同學的影片後期的CASE。
音樂的夢還在心裡不段引誘著他們,但是曾經遇到的打擊卻也讓他們躊躇了起來。那段孤絕地日子裡,他們以為事情就這樣了,原本忠義打算從此走入幕後,等研究所畢業後一邊擔任大學講師一邊寫歌,而綺萱也準備朝往影片製作的路線走去。一切直到華研唱片聽到忠義的創作--「也許有一天」,當時正在收動力火車的歌的華研製作部,收到這首DEMO之後,驚艷於忠義作品的突飛猛進,之後再向他們邀歌,又收到「鎮守愛情」……他們的音樂故事從此又轉了個彎,華研欣賞他們的豐沛創作與演唱實力,他們也願意把自己交給這家擁有動力火車與S.H.E兩種不同風格的組合的公司,從GoGo&MeMe改名為JS,華研唱片與JS共同攜手在2004年一起出擊-遇見未來。

 
物語式情歌 以音符當膠卷 用旋律說故事
 
JS這張歷時4年的專輯,收錄了10首歌曲,以及序曲與終曲兩首演奏曲。除了其中的一首詞之外,其餘的詞曲都由陳忠義一手包辦;專輯的製作除了力邀金曲獎最佳製作人Jim Lee跨刀之外,陳忠義也參與了一部份的製作與編曲。因此這張專輯是JS完成度相當高的作品,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唱,可說是一張全創作專輯。而專輯中的曲風多變到令人訝異。通常一張專輯如果有很多作者與製作人,曲風多元則屬平常,但是同一個作曲人卻能橫跨世界音樂、民族音樂、民謠搖滾、另類搖滾、民謠、日式復古Fusion、東方五聲小調.....等等,其創作能力之豐沛卓實令人咋舌。
可能是因為JS兄妹兩人所學都跟視覺有關係吧,又都熱愛看電影與日劇,所以他們的創作幾乎都充滿了戲劇感與畫面感,每一首歌都有其創作時的來源,都是心有所感、被什麼所觸動而寫下,絕非強說愁式的或是故作驚人之語的造作。因此唱片公司把他們的曲風命名為「物語式情歌」,每一首歌都是一則動人的物語。例如專輯的第一波主打「殺破狼」,靈感即來自電影「末代武士」。忠義看了該部電影之後,深深受到震撼而寫下此曲,除了特別的歌名,歌詞中也充滿日本時代劇式的淒美意象,為了襯托這首特別的作品,編曲更混合了鋼琴與大弦樂組與DRUM&BASS再加日本傳統樂器「尺八」,融合出既古典又現代的氣勢。
又如專輯標題曲「遇見未來」,曲式是迪士尼電影式的磅礡,歌詞內容寫的卻是他們遇見華研唱片的心情。作詞者姚若龍把他們在絕望之下再遇伯樂重新出發的心情,巧妙地寫成一首動人的情歌。再如專輯中的「命運的重逢」是來自日劇「大和敗金女」;「天空的顏色」是寫給外婆的想家心情;「蘇菲亞的願望」是描寫他們音樂夢的自傳式作品;「明天是晴天」則是自己再出發的期許……。
整張專輯歌曲內容皆言之有物,並且充滿優雅的人文質地與文藝氣息,在這個越來越偏向嗆俗的時代,JS的「遇見未來」專輯,無異是一種優美的文藝復興。

 
JS專輯創作手記-by Justin
 
1. 殺破狼
這首歌是在看完末代武士之後寫的,劇中的武士道精神給我很大的震撼。武士們面對戰爭時,那種視死如歸﹑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令我印象深刻。就像再一次面對舞台的我們,心中正有著同樣的澎湃和忐忑。於是我想以一種意象式的筆法,用歌曲描繪出在我靈魂中,屬於中國人的武士道精神。
殺破狼是紫微的一種命格,是七殺﹑破軍﹑貪狼三顆星。古代那些征戰沙場的大將軍,多半是屬於這種命格。殺破狼座命的人一生飄迫,大起大落,卻有著一舉成名的英雄體質。殺破狼的歌詞描寫的是一個幕府時代的武士,他為戰爭而生,在征戰殺伐中卻忽然驚覺,武士生涯的飄迫和孤獨。卻也用這樣的情境暗喻,在都市的叢林戰中爭權奪利的現代武士們,心中那巨大的孤獨和空虛感。宿命和犧牲是整首歌的重點所在,武士道精神中歌頌的光榮犧牲,也令武士這悲涼的宿命畫下如落櫻般的美麗風景。
這是我們專輯的第一首歌,卻也是整張專輯最後完成的一個作品。從進錄音室開始到錄完這一首歌,我們真正感覺到完成一張自己的唱片,那種至高無上的喜悅。最後公司也決定讓我們自己負責這一首歌的製作,如果做音樂是JS的宿命,JS絕對感到無上的光榮。
 
2. 遇見未來
我在青少年時代,是一個超級迪士尼迷。這首歌一開始,我就是想把它寫成像一首Disney的動畫電影主題曲。原本的歌名叫A new break of dawn,由於我太喜歡原本的英文詞,所以把歌詞交給幫我們寫過Say Forever歌詞的姚若龍老師填詞。姚若龍老師保留了DEMO中英文歌詞的詞意,卻又賦予這首歌新的生命,我們很喜歡它的Title"遇見未來"。
這首歌是整張專輯JS最滿意的一首歌。感謝製作人保留了很多我們在DEMO中的創意,再加上金曲獎得主鐘興民老師的精湛編曲,讓我們唱起來覺得棒極了!
 
3. 蘇菲亞的願望
這首歌是描寫一個純樸的鄉下女孩,到大城市裡追逐明星夢的故事。雖然世界太小,夢想太大,但是沒有人可以改變她最初的模樣。這首歌寫給每個勇於追逐夢想的你。我們故意用了妹妹的英文名字Sophia當歌名,你可以把它當作是JS的故事,或也是你自己的故事。
 
4. 最遠的位置
這首歌是我們簽約華研之後不久寫的,是Justin挑戰K歌的作品。我進華研以前的作品常常被評為"太有氣質",最後淪為所謂的Side track。進了華研之後我寫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首K歌"鎮守愛情",以及後來的"凌晨三點鐘"。我以前滿排斥K歌的,可能是某種對音樂的無聊堅持吧。不過我發現談過幾次戀愛之後,你就會開始明白K歌的功能是什麼了。不過不說你不相信,這首歌當初是想寫給任賢齊的喔!
 
5. 寂寞鬧鐘
有些時候我們會想寫一些無法被定位的歌,寂寞鬧鐘就是屬於那種無法定位的作品。說它搖滾也不是﹔說它舞曲也不算是,就是那種很討人厭的歌。不過我們都還滿愛這首歌的,Sophia刻意唱得比較歇斯底里,希望歌迷還可以接受。
 
6. 完美的謊言
女生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她們有一種天生的直覺,特別是對於男生變心。所有的女生應該都有過檢查男友抽屜,和手機簡訊的經驗吧。而男生是一種很愛說謊的動物,有時候是因為做錯事,有時候是必須說些善意的謊言讓女友開心。男生和女生就像是天生相剋的兩種生物,彼此依賴卻又彼此傷害,這場戰爭應該永遠不會結束。
我的作品中一直有一塊是Folk Rock的。源自於高中時代愛聽的那些音樂:Lisa Loeb,Cranberries,Tori Amos,Alanis Morissette,Frente等等。我就是特別愛聽女生唱Folk Rock,還有後來的Michelle Branch,Avril Lavigne,Vanessa Calton。我想我對Folk Rock的熱愛,這一生都不會結束吧。
 
7. 命運的重逢
水瓶鯨魚的某一本漫畫一開頭寫著:「每一種相逢,都有它的意義。真的,我一直這樣相信。」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也是因為這句話買了那本漫畫,因為我也一直都是這樣相信著。我相信重逢一定有它的意義,上帝安排某個時刻某個人的再出現,一定有它的道理。就像在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中,他們相遇卻又錯過,錯過卻又再相遇,你說我們怎麼能不相信命運呢?特別是在台北這個看似渺小卻如此擁擠的城市裡,遇見舊情人或老同學的機率究竟有多大?
記得在這首歌完成後不久,我也上演了在地鐵站遇見舊情人的戲碼。猶記得那一刻,故做鎮定的外表下,內心難以言喻的悸動。我們只淡淡地問候了幾句,就匆忙地離開了現場。那時心中立刻響起了命運的重逢的副歌,感覺到視線有一絲模糊,而一切只能說感慨萬千啊。
每一段愛情都有遺憾,不過正因為那些遺憾,才讓我們成長,變成更值得被愛的人。一定會有人好奇副歌為什麼要唱日文?其實是因為當時我們都很喜歡大和拜金女這齣日劇,所以就決定要把副歌的感覺寫得像日本歌就對了。一方面也是我們超愛Misia的Everything,想寫一首像這樣的歌。
 
8. 哲學家
這首歌是寫一個女孩,愛上一個比她年紀大很多,有著哲學家氣質的男生的故事。雖然她進不去他的世界,卻寧願自顧自的單戀著他。單戀是學生時代最甜蜜的事。那種自導自演的戀情,在別人眼中或許可笑,卻也有它那股不確定的魔力呢。小品一直是我的最愛,小品往往都是唱片中最耐聽的歌,我很喜歡這首歌裡面的尼龍吉他。
 
9. 天空的顏色
這首歌是在2002年的中秋節寫的,是寫給外婆的歌。我和妹妹是外婆從小帶大的,外婆跟我們的感情很深。後來我們長大了,到台北來工作,但我從沒忘記外婆的生日,因為她的生日跟中秋節同一天。那一年忙著工作的事情,沒法回南部看外婆,我看著窗外的月亮,不知不覺地想起家來。想起很多小時後的事情,外婆說過的故事:關於她如何戰勝情敵嫁給外公,還有從江蘇逃難到台灣的點點滴滴。想著想著我邊談著琴就唱出了這首歌來,還記得當時寫完這首歌,眼眶是濕的,覺得很想回家。很可惜這首歌沒有機會再讓外婆聽到了,不過現在她在天國,會很為我們感到驕傲吧。
 
10. 明天是晴天
人生中有很多時刻,要向過去告別,迎向另一個明天。雖然無法再回到過去,向來不及說謝謝的人說聲謝謝;向來不及說抱歉的人說抱歉。但是至少開始珍惜身邊所擁有的,因為那都將是明天的回憶啊!
人生中有許多的交叉路口,升學的交叉路口﹑就業的交叉路口﹑感情的交叉路口。當我們展翅奔向另一個旅程之前,是否能再一次痛快的﹑深刻的回味,那些將化成回憶的點點滴滴?從GoGo&MeMe到JS,我們要再次出發了,想寫一首歌向過去告別。
昨天的一切,我們會放在心理面,好的壞的都不再重要了。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不是嗎?

 
J&S PROFILE
 
‧陳忠義
英文名字:Justin
生 日: 1977年2月6日
籍 貫:遼寧
出 生 地:屏東
星 座:水瓶
血 型:O
身 高:188 cm
體 重:75 kg
個 性:獨立, 愛好自由
家庭成員:爸、媽、一姐、一妹
喜愛的歌手:David Foster, 阪本龍一, Laura Pausini,
喜愛的音樂:Folk、R&B、電影配樂
喜愛的電影類型:劇情片、科幻片、喜劇
平常的嗜好:看電影、旅行、享受美食
喜愛的動物:拉布拉多犬
討厭的動物:蚊子
喜歡的顏色:白、黃、紅
喜歡的服飾:休閒舒服的款式
喜愛的飾品:銀飾
喜愛的食物:日本料理、義大利麵、泰國菜
最想做的事:低調的音樂人
對自己的形容:務實的天真者
如何踏入演藝圈:MTV新聲卡位戰創作組第一名
1999年推出第一張國語大碟GoGo&MeMe「Say Forever」
 
‧陳綺萱
英文名字:Sophia
生 日:1980年7月26日
籍 貫:遼寧
出 生 地:屏東
星 座:獅子
血 型:O
身 高:175 cm
體 重:58 kg
個 性:慢熱
家庭成員:爸、媽、一兄、一姐
喜愛的歌手:Misia、中島美嘉
喜愛的音樂:Jpop和其他一聽就喜歡上的音樂
喜愛的電影類型:黑色喜劇、文藝愛情片
平常的嗜好:料理、閱讀、看電影、上網
喜愛的動物:黃金金吉拉
討厭的動物:青蛙
喜歡的顏色:桃紅色
喜歡的服飾:有個性外加一點點女人味的款式
喜愛的飾品:自己的DIY
喜愛的食物:咖哩飯、拉麵、媽媽的水餃
最想做的事:環遊世界
對自己的形容:外冷內熱
如何踏入演藝圈:MTV新聲卡位戰創作組第一名
1999年推出第一張國語大碟GoGo&MeMe「Say For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