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其他

一把青 電視原聲帶

那個年代,
男人的戰爭結束,
女人的戰爭才要開始…
 
白先勇原著改編 金獎文學導演曹瑞原執導
2015 公視旗艦文學大戲-《一把青》
陳小霞領軍金馬金鐘金曲頂尖音樂陣容打造

 
A Touch of Green  【一把青】 電視原聲帶《限量精裝版》
2/8(五) 感動發行

金鐘金曲音樂大師《陳小霞》 領軍
金馬最佳配樂入圍《 張藝 》 編曲

金曲演唱陣容】
陳小霞 / 田馥甄 / Selina任家萱 / 林宥嘉

【首版限量收錄】
周蕙演唱插曲- 「東山一把青」及「西子姑娘」
 


那個年代的 一把青
  繼文學劇《孤戀花》、舞台劇《孽子》之後, 金獎文學導演曹瑞原導演再次改編白先勇不朽經典--短篇小說「一把青」。費時3年籌備拍攝,斥資1億八千萬,精心製作的2015公視旗艦大戲《一把青》,再創華語文學劇經典里程碑!演員陣容堅強,吳慷仁、楊一展、藍鈞天、天心、楊謹華、連俞涵、鍾承翰、溫貞菱、樊光耀、班鐵翔、莊心瑜、李程彬等一同演出。播出後口碑好評不斷,首集收視打破痞子英雄公視播出首集紀錄,精采動人的劇情與對白,細膩考究的影像美學,演員們的精湛演技,帶領大家回到那個動亂的年代,看見亂世中空軍英雄的偉大與渺小,及地上眷屬們的悲傷無奈。公視每周六晚上9點、公視HD周四、五晚上9點播出。
 

陳小霞笑說與曹瑞原孽緣難了  2015兩人再譜一把青
2005年推出的《孤戀花電視原聲帶》,是陳小霞首度進軍戲劇原聲帶製作與演唱,一舉榮獲金鐘獎最佳音效獎肯定,也是她和曹瑞原的初次合作。她曾誓言:「不再接曹導的電視劇音樂了,因為孤戀花作得實在太磨人了」了,沒想到「孽緣」難了,之後又合作了舞台劇《孽子》,然後又被說服合作了這次的《一把青》。陳小霞坦言「從文學劇《孤戀花》、《孽子》舞台劇主題曲到這次的《一把青》:「合作的過程很痛苦、很難受,但是,成果卻是如此地甘甜。」
本來不敢再接曹導案子的陳小霞,2014年底第一次與導演碰面談《一把青》時,陳小霞又再次被曹導對優質戲劇的熱情所感動,違背自己原先決定,又再次答應合作,並且直覺地選了很深沈、悲愴的「看淡」demo版給曹導,隔天就收到曹導的確認電話,於《一把青》前導片中首次曝光。陳小霞表示這demo只有一分鐘,但曹瑞原導演在房間裡聽了一個多小時。當時她只是純粹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可能會符合曹瑞原口中那個時代、那些故事的氛圍,沒想到,曹導演竟然就說OK!當下她誤以為這一回的配樂〝應該比較好製作一點〞,哪想到又誤上一次賊船!
 

一把青的序曲- 浮生
當時demo出來後曹導戲還未拍,但前導片的分鏡已經出來了,曹導腦中浮現的畫面-女人們仰望著天空,男人們從飛機往下俯視,再調皮地飛過女人們的上方,曹導邊說邊哼唱著【看淡】的副歌旋律,清晰精準地指出陳小霞的旋律是如何把那飛機劃下去再飛起剎那的感覺詮釋出來,demo雖然沒有歌詞,只有陳小霞本人悠邈空靈的吟唱,卻令人神往不已。
「浮生」營造了《一把青》最初始亂世中浮生如夢的氛圍,陳小霞坦白說沒歌詞一是因為戲還沒開拍不知往哪個方向寫,加上要配合導演交前導片的時間,於是用哼唱的,連編曲本想作演奏曲,但時間上也沒辦法,她笑說「嘎底來雄緊(自己來最快)。」甚至本以為只用一次,沒想到這個版本之後在公視一直播出,後來的慘劇就是一定要收錄在原聲帶內,因為大家對這首歌的印象太深了,且廣受好評。
而這個序曲影響了原聲帶的每一首創作,所有之後的作曲跟音樂,其實都有「看淡」的影子在裡面,陳小霞將樂句挪用,放伏筆在每一首曲子中,因為這就是《一把青》的序曲!此外這次原聲帶音樂的創作來源,是以劇情、場景創造出氛圍,陳小霞陸陸續續讓導演聽,互相陪襯後,比較花時間、卻痛苦並快樂著!
 
 
一把青的金曲演唱陣容- 田馥甄/林宥嘉/Selina任家萱/周蕙
陳小霞:他們不只超越我的想像,更超越了他們自己

《一把青》除了戲劇上大製作,音樂上也是旗艦級的規格,陳小霞所屬華研國際音樂為好戲全力相挺,由陳小霞領軍,華研旗下田馥甄、林宥嘉、任家萱(Selina)、周蕙等四位頂尖唱將,分別演唱《一把青》的片頭、片尾、插曲,以及劇中的老歌,個個令她驚豔。最令陳小霞覺得難能可貴的是這些歌手都是很有自己風格的歌手,可是來演唱《一把青》的歌曲,他們不能只做自己還要跟戲很貼,但卻又要保留自己的風格與特色來唱出那個時代的情感,這真的相當不容易!覺得他們不只超越她的想像,更超越了他們自己!
 

未亡人的悲歌-看淡
「看淡」是描述女主角朱青從花樣年華的清純女學生遇見空軍郭軫後,一生有了很大的轉變,在亂世中,前一秒還緊緊相擁,下一秒有可能就天人永隔,她歷經悲歡離合,只有把一切看淡才能讓自己再活下去,在時代的汪洋中隨之漂流浮沉的心情。作詞者姚若龍相當慎重,事前再看了一把青原著,再用優美犀利的文字,寫出女人滄桑的心境。
在挑選演唱人時,陳小霞就設定是一把惆悵中帶著堅毅情感的嗓音,也因此特別選中田馥甄來詮釋。演唱過陳小霞多首創作的田馥甄,卻是第一次讓陳小霞製作,也讓田馥甄特別緊張,事前研究好詞曲所想表達的情感面,「看淡」雖然和「渺小」一樣隸屬大格局的歌曲,但唱的方式是截然不同,「渺小」是種往如仰望天空呈現自我渺小的一個外放的唱法,「看淡」全然相反,陳小霞要求每句樂句要用「線條式」的唱法而歌聲情緒全部要往心裡唱,營造出內斂的惆悵感!
   
    原本很緊張的田馥甄在配唱後才發現小霞姊是個非常好聊的製作人,甚麼都可以聊,也因此卸下自己的緊張情緒,陳小霞也對田馥甄讚譽有加,笑說歌手的準備做足了製作人就會很輕鬆,馥甄一下便進入女主角要看淡才活得下去的內心,第一次唱對、第二次唱更準確,配唱時給了多種表情,她自己還提出想要怎麼表現,唱了幾遍都相當符合劇中表情,證明她可是做足功課呢!也因此這首「看淡」從第一句「從天空墜落的猛雷聲,
打亂了人生」就讓聽者在心中幽幽地泛起漣漪,到整首歌曲結束時內心已經是波濤洶湧,無奈而感傷!
 

生不逢時的亂世兒女 - 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
林宥嘉演唱的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搭配曾入圍金馬最佳編曲的張藝老師磅薄悲壯的管絃樂團編曲,一曲道盡「一把青」故事中大時代烽火無情下好男好女的身不由己!不同於片頭曲「看淡」女性內斂的情感,而是首描述戰火無情大格局的歌曲,作詞者施人誠本身就是原著白先勇老師的書迷,而當時因為這個題目實在太大,一首歌得寫出戰爭年代活著的那群人,施人誠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看過「一把青」腳本後,深深被精彩對白所感動,寫出「活生生千萬個悲劇,換幾行史冊的註記…」等一段又一段精彩感人的詞句,深刻描摹見血見骨!
 
而演唱者林宥嘉表示現在聽到的「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是首氣勢磅礡的歌曲,可是跟一開始拿到小霞姊吟唱式的demo及之前自己所習慣演唱的曲風完全不同,因此調整自己的唱法,還特別聆聽了像安德烈波伽利等古典聲樂派歌手的作品,學習他們在搭配交響樂團時雄壯的唱法,錄音時刻意離麥克風遠一點,以渾厚龐大的音量去演唱,宥嘉笑說其實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還好那時在藝工隊時表演過舞台劇,當時也是沒有麥克風,得要放大自己的音量讓台下觀眾聽到他的對白,於是錄音時他就想像自己身在一個歌劇院來演唱。錄製一半時製作人陳小霞發現錄音師突然紅了眼眶,一問之下才知道錄音師的爸爸跟《一把青》故事主角一樣也是空軍,而眷村旁有條巷子就叫寡婦巷,聽到副歌一句「地上的女人們 遲早的未亡人」讓他憶起了童年景象而熱淚盈眶。   
 
陳小霞說曹瑞原導演對於影像與歌曲搭配的要求其實是非常高的,「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其實重新編曲了三次,因為在宥嘉唱完第一版後,配上導演剪完的片尾畫面,發現氣勢得更磅礡否則配不了畫面!!!因此一直修正,到搭配上第三次編曲配唱完後,導演才O.K.!
 
 
他們駕著飛機,其實離天堂只是一朵雲的距離 - 最高的地方
《一把青》中有講大時代的故事,有女人的故事,陳小霞因此在想是否有首可以講出男人的心情的歌曲,戲中有一幕是飛官們駕著飛機在空中知道戰爭已獲得勝利,返航之際卻發現基地已被炸毀無處降落且油料即將用罄,他們在那個生死關頭卻談笑風生面對,無視即將來臨的死亡,隨著油錶指針歸零,生命也跟著歸零,於是有了「最高的地方Almost heaven」這首歌曲。
陳小霞表示「最高的地方」的英文取為Almost heaven,是要說從要當飛官那一刻開始,他們對生命的看法就不一樣了,他們將生命託付給那對翅膀,即便面對死亡時不一定是悲傷的,因為他們的靈魂是很堅強的,所以陳小霞特別和作詞者李子恆老師溝通這個方向,骨子裡是一個悲歌,可是詞意都是正面的,這是很難作到的事情。
「最高的地方」是首描述男生的歌,但陳小霞卻大膽的用女聲來演唱,因為她覺得這個演唱者就是一個天使在唱歌,聽的時候有很純淨、很聖潔的感覺,剛好聽到Selina任家萱演唱了公視關懷塵暴公益MV歌曲-Rose,讓陳小霞覺得這首歌演唱者非Selina莫屬了。
Selina在演唱前也先了解歌曲故事設定與搭配劇情橋段,被畫面及故事深深感動,為稱職演出一個天使的感覺,使用三不唱法--不多修飾、不要太多感情、不過度技巧,表現出歌曲想傳遞心靈的純淨,歌聲雖然純淨空靈,但配上正面樂觀的歌詞實在令人不禁悲從中來,歌詞最後一句「我已飛離命運玩弄的囚籠 看見無窮的希望」彷若超越生死,已然重生!
 

在這時代唱出那個年代東山一把青 西子姑娘
原聲帶中收錄了兩首曲風截然不同的40年代經典老歌插曲,一首是風情萬種的「東山一把青」,另一首則是周璇演唱的空軍之歌「西子姑娘」。在選擇演唱者時,陳小霞第一時間就想到了曾發過兩張老歌新唱專輯的周蕙,她直稱讚周蕙很厲害,活生生把她最不喜歡的「東山一把青」這首歌唱得如此好聽!一開始陳小霞不喜歡到一度跟導演討論是否可以不要收「東山一把青」,但編曲完加上周蕙完成配唱,才發現她自己怎麼以前會討厭這首歌?因為30、40年代老歌深受戲曲、小調影響,特別是要在戲中播出,所以要把歌曲處理的像那個時代,但又不是像那麼老歌式的唱法,實著有難度,可是周蕙詮釋得很好,整首歌的成品會讓人有莫名的愉悅快感。老歌真的很難唱,兩首劇中的老歌,除了周蕙沒第二個人選!而周蕙自己也說這兩首真的是目前她唱過前幾名難唱的歌曲,所幸她對老歌本來就有研究,還買過一本專研30-40年代老歌的年鑑回家鑽研!除了難唱以外,版權更是難取,「東山一把青」與「西子姑娘」這兩首歌因版權關係,目前只能收錄在台灣精裝限量版CD中。
 
周蕙之前兩張老歌專輯都是用現代的方式、以周蕙的身分來演唱,第一天進錄音室配唱時周蕙才發現陳小霞要的是「在這時代唱出那個年代」,於是重新調整唱法!周蕙表示通常流行歌曲都是慢慢滑上去,慢慢滑下來,多數在副歌衝高音,可是老歌不是飆高音,是直接衝高音,而且要聽不出來費力在唱那個音,輕輕的點到又要滑下來,氣要穩,彷彿行雲流水輕鬆自若,但實際一點不輕鬆,還要思考如何在一口氣內怎麼平均去分配在每個音,要給它多少最好,讓她直說這真是歌唱生涯的一大挑戰!
 
「東山一把青」是四零年代白光演出演唱的電影「血染海棠紅」的主題曲,白光在戲中飾演一位萬種風情、妖嬈的一名女子,一開始配唱時陳小霞還覺得周蕙唱得太中規中矩了,還說太良家婦女她不要,就是要周蕙演出歡場女子的感覺,周蕙慶幸自己是唸戲劇系的,演唱時就幻想自己是穿著旗袍的歡場女子,聲音頻頻放電勾人!而另一首「西子姑娘」是當年的空軍之歌,由周璇演唱,歌曲表演方式和外放的「東山一把青」截然不同,歌曲述說著女生目送情郎離開,在那個打仗的年代有可能是一去就不回了,心情是有點悲壯而內斂的,所以這兩首歌相當考驗周蕙,周蕙說自己都快人格分裂了。製作人陳小霞還說如果老歌裡「王昭君」是第一難唱,那「西子姑娘」應該是第二名了,真的很難唱,周蕙則笑說「西子姑娘」沒唱好可就變「西子灣姑娘」了!
 

一把青 - 烽火未盡 浮生若夢的演奏曲
在戲劇中,配樂是個又難又重要的環節,一曲配樂的各段落應該可以配合著不同情境的畫面使用,陳小霞秉持著曹導”配樂不該是來服務畫面的,就算單獨聆聽也都應該要好聽”的原則,找來以電影阮玲玉、美麗時光入圍金馬獎最佳配樂的音樂大師-張藝來負責原聲帶歌曲及演奏曲的編曲。原聲帶中收錄了若夢、天與地、烽火、一把青等4首配樂。其中「一把青」用五首歌的旋律串成了一首精彩絕倫的組曲表現出整個故事氛圍,烽火則找來男高音李增銘來演唱,因為戲中有許多戰爭畫面,所以安排這樣的一首歌,雖然沒有歌詞,但雄渾的男高音搭配管弦樂聽來特別悲壯!
 
一路從孽子合作到現在的張藝說「曹導不要流行樂,配樂要古典、要澎湃,這比流行樂困難。因為弦樂的部分需要有夠大的錄音室,不然無法呈現弦樂的響亮跟氣勢!可是在台灣可以錄管弦樂的錄音室實在有限!」
 
因製作時時間有限,當時曹瑞原導演情緒已經處於一個最緊繃焦慮的狀態,陳小霞跟張藝深怕導演打槍,開玩笑說他們討論出生米煮成熟飯、霸王硬上弓等策略,像製作「一把青」演奏曲時就故意做得差不多了才給導演聽,沒想到導演居然聽到這組曲竟然一次過關!而且還直說太感人太好聽,會想盡辦法把整個6分多鐘歌曲用在戲中。
 

「一把青」電視原聲帶- 影像與音樂最美麗的結合
如同曹瑞原導演所說,音樂不該只是服務戲劇,每一段旋律都有獨立的靈魂,就算沒有了故事,每首歌也都有自己的溫度與色彩。「一把青」電視原聲帶有了故事畫面為基底,加上陳小霞的曲、張藝的編曲、搭配深刻入髓見骨的詞、與稱職的金曲演唱陣容,整張原聲帶收錄內容都是美麗與感性兼具的聽覺精品,是一張你我都可以細細聆聽咀嚼的音樂文學作品!
 

【一把青 電視原聲帶  曲目】
01.看淡 As It Is - 演唱:田馥甄  4:37 (片頭曲)
02.最高的地方 Almost Heaven - 演唱:Selina任家萱 3:43
03.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Men over Clouds and Women on Earth - 演唱:林宥嘉 4:40 (片尾曲)
04.若夢In through Dreams -演奏曲  3:29
05.西子姑娘West Girls of Xizi - 演唱:周蕙  4:41
06.東山一把青A Touch of Green on the Eastern Ridge - 演唱:周蕙  2:46
07.天與地Where Sky and Earth Meet -演奏曲  5:36
08.烽火 The War 演唱:李增銘  4:13
09.一把青 A Touch of Green - 演奏曲  6:26
10.浮生 A Drifting Life - 演唱:陳小霞  4:54
備註:*56曲為首批限量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