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林宥嘉

感官/世界

2008他的音樂生命正式啟程 
 
他用他的音樂跟沿路遇到的每一位神秘嘉賓說﹕歡迎光臨 
越來越多人著迷於他的歌聲 沉浸於他的表演 
越來越多人知道他的名字叫做  - 林宥嘉 
 
可是 …… 關於他的世界,你了解了多少 ? 
就像關於這個世界,他也只了解到一點點 

 
2009 他繼續唱他感官到的世界 
歡迎光臨,請繼續來感官他的音樂和世界吧 ! 

 
2008年,林宥嘉推出第一張專輯神秘嘉賓。神秘嘉賓 這張專輯不管是在實體銷售,或媒體﹑業內人士﹑歌迷之間的口碑評價,都一致獲得很大的回響。專輯內的每一首單曲,例如神秘嘉賓,伯樂,殘酷月光,眼色……等,在林宥嘉風格獨具且誠摯用心的演繹之下,引起了各界的驚艷和肯定。有些歌曲甚至刷新了電台排行榜或網路音樂平台的優秀紀錄。尤其眼色一曲入圍並勇奪台灣第二十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的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隨著第一張專輯大受好評後,眾所矚目的第二張專輯從之前只聞樓梯響的七月要發片,一直延遲到十月底終於正式推出,離原定推出的時間足足晚了三個月,讓歌迷等到大呼抗議。發片會延遲只因為華研唱片與林宥嘉對於製作物的堅持;多首歌曲不斷重編重錄,全程參與製作的林宥嘉更是挑剔,對於編曲與混音等細節都提出很多想法,以至於好事多磨,多磨了三個月終於磨出這張概念音樂專輯[感官/世界]。 
 
林宥嘉這次的新專輯,唱片公司特別強調是所謂的『概念專輯』,訴求整張專輯的歌曲每一首分開聽都是獨立的單曲,但是整張聽下來就會發現起承轉合首尾呼應。整張專輯在表達人與人的溝通與了解這個主題。而且整張專輯的歌名都與人體感官、感覺有關。例如第一波主打歌「看見什麼吃什麼」與第二波主打「說謊」,其他歌曲如「感同身受」、「耳朵」、「心酸」等等,把眼耳鼻舌身意等等感官或感覺都一網打盡到歌名裡面,可說是充滿創意與巧思。每個人都是通過耳朵,眼睛,鼻子等等身上的各種感官去感受這個世界,和跟別人溝通。不管感受到的感受是讓人快樂的,讓人心酸的,讓人憤怒的,或者讓人雀躍的,只要我們肯用心去感受它,我們體會到的心情絕對是真實而珍貴的。也因為我們對這個世界有了感受,才會繼而跟這個世界有了聯繫。 
 
至於成為歌手之後最大的收穫,林宥嘉說﹕成為歌手以後我最慶幸的是我多了音樂這個感官,可以讓我去了解別人,也同時讓別人去了解我。這是我可以很開心繼續唱歌下去的最大動力。?
 
『感官/世界』從10/14開始預購,華研唱片祭出299元專輯低價版與749元專輯加新歌搶聽會門票一張的拉闊限定版,提供不同選擇回饋歌迷。新歌搶聽演唱會將於北、中、南共舉行四場,10/23在高雄國軍英雄館豋場演出、10/25台北西門河岸留言、10/30發片當天在台中文英館迴廊咖啡劇場表演,共計四場演唱會,讓喜歡林宥嘉的歌迷在專輯發行前搶先欣賞到林宥嘉新歌的現場版。 

 
王治平、郭文宗、呂禎晃、陳小霞、陳偉、Terry、Skot領軍製作 
林夕、黃偉文、姚若龍、陳小霞、施人誠、陳信延、小宇、黃建為等詞曲作者
合力獻歌 眼耳鼻舌身意 11首衝擊感官詞曲珍品 
 
這張『感官/世界』專輯,由華研唱片的金牌製作群王治平、郭文宗、呂禎晃三位老師領軍製作,並與陳小霞與陳偉老師再次合作,還加入了兩位年輕的製作人TERRY與SKOT。整張專輯以搖滾為基調,涵括了英式搖滾、抒情搖滾、前衛搖滾,並加入了Boogie-Woogie以及007電影片頭曲式的復古風味。 
詞曲陣容則力邀到香港詞壇雙霸天林夕與黃偉文同台競技,林夕是上一張專輯就合作過『病態』的,這次則為這張專輯寫了關懷博大的『感同身受』,而這首『感同身受』的曲子則是陳奕迅『對不起,謝謝』的作曲者SKOT特別為宥嘉所譜寫的一首力道強大無比的搖滾歌曲。而鮮少填寫國語歌詞的大師黃偉文,這次則特別為林宥嘉創作了兩首觀點非常特別的作品,分別是首波主打『看見什麼吃什麼』與『唐人街』。『看見什麼吃什麼』的作曲者是一位內地的新秀韓星洲,這首非常復古歡樂的Boogie-Woogie舞曲,旋律悅耳氣氛歡樂,加上黃偉文的創意歌詞,為整張專輯『感官/世界』揭開了有趣的序幕。而『唐人街』則是一首旋律帶有中國風但是編曲非常英式搖滾的歌曲,作曲者也是來自大陸內地的新秀西樓,他作品曲中濃濃的迷幻風味非常適合林宥嘉,在上張專輯中已經交出了『請說』與『再別康橋』兩首傑作,這次的『唐人街』更是深深擄獲宥嘉,成為專輯中林宥嘉自己最喜愛的一首歌,在編曲上宥嘉自己著力甚深,與製作人磨了好久改了許多次編曲。 
陳小霞與姚若龍這對金牌搭檔這次則為宥嘉寫了『耳朵』,這首歌曲是小霞老師再次親力為宥嘉操刀製作,並再次請到香港編曲大師陳輝揚出馬編曲。深刻雋永的詞曲加上氣勢磅礡的抒情搖滾加上大弦樂團編制,讓這首描述愛情裡情人往往陷入溝通絕境的歌曲動人不已。 
而獨立樂界的知名城市詩人黃建為,這次也在華研的力邀下為宥嘉跨刀譜寫了『飄』這首歌。這首歌原來的DEMO原是非常黃建為風格的城市民謠,但是在王治平老師與林宥嘉的巧手激盪下,改頭換面變成一首非常迷幻味道的前衛搖滾。 
專輯中兩首針對林宥嘉獨特個性所寫的歌曲『解HIGH人』與『歇斯底里』,作詞者是與宥嘉非常熟稔的陳信延,前者的作曲者則是美國鍵盤大師,與名團SUEDE與搖滾天后SHERYL CROW等無數大咖合作過的ROGER JOSEPH MANNING JR.( http://www.rogerjosephmanningjr.com)。這是王治平老師跨海力邀來的量身訂作歌曲,使用了007電影知名片頭的元素,復古中又帶有冷面幽默的效果,宥嘉聽了曲子後與陳信延討論,決定用幽默的手法來寫宥嘉自己的類自傳,『解HIGH人』這首歌既有林宥嘉的自我解嘲--『快樂快半拍/悲哀慢半拍/慢吞吞徘徊在民調之外』,但也呼應了整張專輯的概念—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要去設法理解每個人的獨特。而『歇斯底里』這首歌則是寫出了宥嘉在舞台上極盡狂放熱血的面貌,也道出了林宥嘉對於成為一個歌手的獨特使命感--『歇斯底里救世界/有什麼不對?』TERRY的流暢爽快旋律加上歌詞內容,傳達出了真ROCKER的態度與信仰。 
專輯中的另兩首感人的抒情歌曲『說謊』、『心酸』,前者是華研網路詞曲大賽作曲組冠軍作品,作者也是來自大陸內地的新秀李雙飛,而後者作曲者則是非常傑出的內地新銳音樂人丁世光,而兩首歌曲作詞人都是施人誠。『說謊』是一首K歌形式但是優雅耐聽的抒情歌曲,施人誠填寫這首歌時,用了類似小說的結構,幾乎都用對白式的句子來交代故事與主角的心情,而且玩了虛實交替的手法,歌中一直說『我沒有說謊』,但幾乎句句都是謊話,可說是佈局結構相當大膽的一首作品。而『心酸』則是一首旋律非常簡單但是異常優美的歌曲,施人誠採用了宥嘉一篇雜誌上的文章的片段作為靈感,描寫了一段年少時光單純但是無疾而終的愛戀,而當他寫完之後,赫然發現這首歌簡直是他多年前寫的劉若英『後來』的男生版。 
上次為林宥嘉跨刀寫了『慢一點』的優秀創作新人小宇,這次則特別割愛,把原本是自己要唱的一首旋律讓給宥嘉唱,經施人誠填詞成『另一個自己』。這首簡單卻十分耐聽的中快板搖滾,歌詞內容講的是『渴望被了解』,當自己的夢想不被身邊的人所接納時,會非常渴望世界上有個另一個自己,作著與自己相同的夢。 
 
在整張專輯製作進入尾聲之際,製作團隊突然想到一首老歌—李麗芬當年『梳子與刮鬍刀』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曲『關於我』,歌曲內容非常吻合這張專輯的概念,因此特別讓宥嘉重新詮釋這首年紀比他還大一歲的歌曲,作為專輯的開場INTRO。刻意仿黑膠唱片的雜音音效,配上簡單的一把吉他,詩人夏宇(筆名童大龍)的極簡但極深刻的歌詞,林宥嘉幽幽唱來『關於我/關於我/你知道什麼?』。深刻動人的力量在這張專輯事先舉辦的搶先是聽會中,旋即讓宥嘉的歌迷感動落淚。 
 
 
首波主打復古Boogie Woogie搖滾舞曲 - 看見什麼吃什麼 
香港詞壇大師黃偉文量聲巨獻 以 吃人 角度喻意人際關係 
林宥嘉放肆遊玩的聲音表情 頑皮高唱不偏食主義 
 
「看見什麼吃什麼」這首歌是林宥嘉感官/世界專輯的首波主打復古Boogie Woogie搖滾舞曲。歌詞請來了香港詞壇大師黃偉文跨刀撰寫。黃偉文的粵語詞在香港以筆鋒前衛,風格多元,具流行感又情感細膩著稱,堪稱香港流行樂壇最有影響力的填詞大咖之一。看見什麼吃什麼是他近年來少數國語作品之一。這首歌的取材角度新穎逗趣,以非常特別的“吃人”角度來喻意不要以貌取人,要跟每種人打交道交往。因為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風味,每個人的存在就像一份獨一無二的食譜。我們應該抱著不偏食的態度,儘量去和不同的人接觸,才能吸收別人身上珍貴的養份,讓自己消化後變成更強壯的人。看見什麼吃什麼的歌名巧妙地帶出了此張概念專輯的“眼睛”和“嘴吧”兩種感官。歌詞詼諧幽默,頓時讓一向以好吃愛吃聞名的林宥嘉變成食人魔 ! 穿裙子的男生 舉啞鈴的女生 中間的眾生 我都不用太熟 直接生吞,吃最補的唐僧 吃最毒的爛人 不吃不可能 知道他們會含什麼養份。而全曲瀰漫濃濃的復古Boogie Woogie風,讓林宥嘉豐富多元的聲音表情發揮到淋漓盡致。再加上歡樂熱鬧的編曲,把副歌強而有力的旋律,一遍又一遍地打在聽歌的人的耳膜上,是林宥嘉2009年邀請大家一起來跳舞的歡樂開場曲。 
 
 
第二波旋律絕美讓人鼻酸的抒情歌 - 說謊
華研詞曲創作大賽作曲組冠軍優秀作品 
歌詞大膽設局仿小說敘事結構 對白虛實交替 請原諒我對你的說謊 
林宥嘉用最雲淡風清的口吻 唱出內心最翻雲覆雨的洶湧情緒 
 
說謊一曲是華研詞曲創作大賽作曲組冠軍李雙飛的優秀作品。當初在評選出這首冠軍作品的時候,製作老師們就一直想尋找一把最合適的歌聲來詮釋這動人的旋律。機緣下終於被林宥嘉試唱以後,製作老師們就非常期待這樣的旋律給林宥嘉這樣的歌聲來演繹的話,需要一首怎麼樣的歌詞,才會激蕩出最美麗的火花。 
後來終於請來為S.H.E寫過無數動人情歌的華研唱片作詞老師施人誠填寫。說謊是專輯裡面其中一首以故事的方式來呈現歌詞的歌。故事是說一個男生跟他即將要跟別人結婚的舊情人見面的時候,心情很難過和複雜,但是最後只能靠說謊的方式來隱藏內心的掙扎,可是嘴裡一直跟對方說「我沒有說謊」。施人誠大膽設局仿小說敘事結構,每句歌詞都如同小說中甚至現實生活中的對白,虛實交替,真假變幻的描寫手法,讓聽歌的人一句一句被狠狠擊中心臟,聽完之後甚至會對歌中的主角心生憐憫,以致于意外地找到自己情感上的共鳴。?說謊?是林宥嘉在專輯中最後配唱完成的歌曲,除了因為編曲的一再求好而不斷重編,也因為他一直堅持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對的方式”來詮釋這個“虛構的故事中的真實心情”而一再地配唱。後來終於完成了這首歌聲語氣聽起來最雲淡風輕,可是卻可以讓人感受到林宥嘉歌聲裡蘊藏的洶湧情緒的抒情佳作。成品甚至讓工作人員聽到鋼琴尾聲的時候不禁有鼻酸的感覺。 
 
 
拍攝專輯封面偏逢天候不佳 林宥嘉不畏艷陽暴雨敬業工作 
不看?! 不聽?! 不說?! 演技大考驗! 林宥嘉挑戰“平面舞台劇” 
鏡頭前內心戲演出架勢十足 工作人員戲稱“林朝偉” 
 
繼首張專輯神秘嘉賓的專輯封面和內頁頗受歌迷們一致好評之後,林宥嘉第二張概念音樂作品感官/世界同樣邀請了神秘嘉賓專輯的攝影師黃中平導演和平面設計師聶永真一起聯手再企劃這張專輯的主視覺和美術氣氛。由於?感官/世界?是一張概念專輯,所以這次專輯的視覺揹負了跟歌曲和歌詞走向必須完美結合的重大責任。 
 
拍攝封面當天一早,林宥嘉和一群工作人員就拉車到上一張專輯伯樂MV的拍攝場地元智大學進行第一組拍攝的工作。在攝影師黃中平導演細心的指導下,林宥嘉很快就進入了拍攝狀況。幾個月來健身有成的體格讓導演覺得林宥嘉越來越上鏡。可惜中午時分艷陽高照的大熱天,讓林宥嘉大汗淋漓,全身濕答答。但是林宥嘉幾乎沒發出一句怨言,反而不停跟工作人員開玩笑說﹕要流汗才有工作的感覺。不料到了下午時段,天氣忽然冷不防來個大逆轉,瞬間颳起暴風雨,氣候驟變,殺了個大隊措手不及。所幸外景部份已經拍攝完畢,剛好正要移師到室內拍攝單曲封面和專輯內頁圖。 
 
由於感官/世界的首波主打歌叫看見什麼吃什麼,導演和林宥嘉忽然靈機一動:既然叫“看見什麼吃什麼”,要不要試一組自己咬自己手臂的照片﹖。於是林宥嘉馬上在鏡頭前練習“吃手”的動作。甚至為了嘗試各種不同鏡位,在旁的工作人員被逼借出玉手當“手模”讓林宥嘉咬一口。有工作人員看林宥嘉那麼賣力“咬手”,誓死不願意借出雙手只因“感覺林宥嘉真的會把我的手吃掉 !”讓林宥嘉啼笑皆非。雖然校園的走道外是一片颱風暴雨的景象,但是室內的寧靜反而更與視覺想營造出的“世界在紛亂,但是我的內心很寧靜”或“世界很安靜,但是我的內心很澎湃” 這樣的反差效果出奇地不謀而合。所以林宥嘉在鏡頭前掩住身體上各個感官,做出“不看”,“不聽”,“不說”的幾個動作的時候,情緒和氣氛格外到味,讓導演和工作人員直誇他仿彿是樂壇的“梁朝偉”。對於這次的拍攝表現,林宥嘉直呼“因為要做很多充滿內心戲的動作,這次拍照好像演了一齣舞台劇那麼艱難,希望成品大家會喜歡 ! ” 
 
 
林宥嘉變身食人魔 ﹖吃男生吃女生之 看見什麼吃什麼
新專輯 感官/世界 大玩概念 首波新歌復古舞曲熱鬧出擊 
一人分飾三角 “粉紅小廚師 瘋狂領班 閃亮亮歌舞巨星” 
MV斥資打造四個豪華場景 道具和演員造型別出心裁 目不暇給 
 
首波主打歌「看見什麼吃什麼」是一首熱鬧的復古Boogie-Woogie搖滾舞曲,林宥嘉唱起來特別high之外,華研唱片也大手筆耗資200萬拍攝MV,搭了冷調詭異的廚房、鮮紅嘴巴舞台、殿堂餐廳、巨型蛋糕舞台這四場豪華盛大的場景,更動用30名臨時演員各自著奇裝異服扮演詭譎的食客,由林宥嘉穿上溜冰鞋為他們送上有趣的餐點,呈現這首歌把人生比喻成大食堂,每個人各自在食堂中吸取不同養分的歌詞意境。 
 
「感官/世界」這張專輯從夏天等到了秋天,讓歌迷等了120天的期間林宥嘉把整個心思都放在製作物上,為求好心切10首歌共有300多個歌詞版本、編曲也重來了5遍、造型服更是從夏裝再換成秋冬裝,工作人員開玩笑的表示:「雖然專輯還沒發卻好像做了兩張專輯的感覺。」而這一次林宥嘉也在造型上發揮巧思表現創意,帥氣的西裝外套下是整身標準復古睡衣,由造型師在衣擺加上小流蘇搭上內搭褲與紫色高筒襪,綜合今年男生最流行的穿法,量身打造成另類睡衣風。而林宥嘉也跟上今年秋冬最流行的Disco復古風,以一襲霓虹色外套搭配鮮豔紅褲的“80Disco夜總會風”化身為80年代Disco歌手,和六名舞者大跳排舞。 
 
而為了「看見什麼吃什麼」MV,林宥嘉也第一次在MV中嘗試跳舞和溜溜冰鞋,同時更大膽突破,邊溜冰邊跳舞。從未溜過四輪溜冰鞋的他,很快就上手,只在拍攝前練習兩趟就OK,練習時沒有跌倒受傷,更可以穿著溜冰鞋當餐廳領班送菜甚至跳起舞來,神速的學習能力讓工作人員對他大讚說:「到底有什麼是你不能的?」而這支MV整整花了24小時拍攝,十分敬業的她越累越HIGH,過程中沒喊過一聲累,工作人員也開玩笑的說:「在製作期時林宥嘉整個心思都在音樂上,平常看到他總覺得不專心,現在歌曲完成了林宥嘉終於不再飄了。」 

 
林宥嘉大銀幕初體驗 首部電影短片 針尖上的天使 擔綱主角 
新銳導演吳米森依主打歌 說謊 量身打造劇本 
耗時七十小時熬夜辛苦拍攝 半裸插針床戲演出尺度大開挑戰姊弟戀 
 
林宥嘉歌而優則演,除了會唱歌、對音樂有自己的想法外,這次他更是跨界往獨立電影發展,首度擔綱主角,演出他的第一部電影短片【針尖上的天使】。曾拍過【起毛球了】、【松鼠自殺事件】而知名的藝文實驗電影新銳導演吳米森透過之前電視與平面媒體的新聞認識林宥嘉,認為林宥嘉個性單純直接、跳躍性思考與想法糾結的表現充滿戲劇張力,於是在受邀為林宥嘉拍片時,便依主打歌”說謊”為林宥嘉量身打造一部深入探討關於“謊言”這議題的電影短片腳本,並親自執導由林宥嘉擔綱演出。 
 
上一張專輯『神秘嘉賓』,華研唱片邀來【藍色大門】導演易智言用電影手法為林宥嘉執導「伯樂」MV,當時易智言導演就盛讚林宥嘉有演戲天份,這次有機會與吳米森導演合作,林宥嘉是又驚又喜,從來沒演過戲更別說拍電影的他,在首次試戲時拿捏不準演出的力道與表情,被導演開示說:「就想真實的你被針刺到會有怎樣的反應,把它表現出來就可以了。」有聽進去導演教導的林宥嘉,在正式演出時,不矯情又自然的演技再次得到吳米森導演欣賞,稱讚他非常有天份。 
 
【針尖上的天使】是林宥嘉第一部電影,雖然總長只有17分鐘,屬於短片類型,但在劇中飾演劈腿小男人的他,為了這部電影也是吃足苦頭。由於拍攝時正值每天37度高溫的盛夏,四十名劇組人員全擠在狹小、老舊又沒冷氣的學生公寓拍攝林宥嘉和女主角之一張家慧的同居生活,狹隘的空間、悶熱的天氣加上炙熱的燈光,讓他汗如雨下,得靠一直補妝維持門面,還得穿著濕黏的戲服演出。而十分愛乾淨的他得半裸,只著泳褲泡在從未使用過的灰黃浴缸中也算一大突破,林宥嘉:「使用別人的浴室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為了電影只能豁出去,還好劇組有先刷洗過。」 
 
林宥嘉花70小時完成【針尖上的天使】這部電影短片拍攝,過程中深深體悟到拍獨立電影的艱辛,身為演員的他還可趁換場稍作休息,但導演、燈光師…等工作人員根本沒有偷閒的時間,由於太過勞累,到最後,劇組裡的一名美術差點心臟病發,原來是他連三天不眠不休地製作道具,林宥嘉對此表示:「拍電影真的不是只有興趣就可以,是要拿自己的生命去交換,尤其是獨立製作。經過這次,以後我看電影,絕對會把幕後的工作人員名單看完。」 
 
林宥嘉在【針尖上的天使】飾演小男人,和女強人張家慧大談姐弟戀,一起同居,兩人在狹窄的單人床上親密演出,臉頰互貼地懷抱入眠,爾後林宥嘉劈腿周采詩飾演的公司同事,讓他內心掙扎卻身不由己的說謊,電影中以尖銳的針來比喻謊言的痛,傳達說謊傷人同時自傷。電影開始的第一個鏡頭,林宥嘉泡在浴缸中,兩手手臂插滿十幾根針灸針,表現“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的意念,從沒針灸過的他,剛開始兩手僵硬,忍痛針灸,沒想到在拍完該場景後,林宥嘉整個因太過放鬆直言超想睡。 
 
【針尖上的天使】電影短片由林宥嘉、張家慧、周采詩領銜主演,將在10/30十一點四十五分及10/31跟11/1的晚上六點二十分在光點電影院免費放映,看過該電影的工作人員對於林宥嘉在劇中的演技與聲音表情大為讚賞,而作為電影主題曲的”說謊”這首歌, 符合電影情節的歌詞透過宥嘉嗓音唱出,音樂與電影的巧妙搭配,讓歌曲更加動人,也讓電影更加震憾。林宥嘉演完這部獨立電影短片後,似乎不因拍戲艱辛而有所畏懼,電影殺青後還有些意猶未盡地表示下次可以嘗試劇情長片,看自己是否受得住,他十分歡迎好腳本的演出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