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李友廷

冷身操

親愛的 明天不會變好的
收斂那恨不得飛的手法及腳步
讓我們學會優雅的墜落
失速 轉圈 翻身 落地
不完美的一天 定會完美的重來
 
親愛的 明天不會更壞的
放開那楚楚可憐的眉頭與肩膀
讓我們進入睡前的吟遊
鬆綁 戒斷 捨得 游離
現在失去的 有一天會再回來
 
如果睡前必須有一場儀式
不說教 不勸世 僅僅摸順你今日心情凌亂的毛
助你 一夜好眠
 
Let’s Fall
李友廷【冷身操】
聽一組冷身操,五首心靈按摩曲
 
8/26 數位發行 9/10 實體發行
數位收聽:https://orcd.co/cooling_down
 
 
小農系音樂人李友廷被迫閉關 寫出後疫情時代作品【冷身操】
大量獨處過度自省後的友式哲學 為結束作沈澱的自我療癒秘方
 
自2018年聲林之王選秀節目一戰成名以後,李友廷如同往常在音樂的世界裡汲汲營營默默耕耘,於2020年推出首張專輯「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交出同時獲得口碑與人氣的優質作品。憂鬱斯文的第一印象,如實地呈現於音樂面貌之中,他將在無名的日子中渴求的認同感,化為無數靈感創作成歌,其中也不乏穿插有生活敘事幽默感的作品。李友廷的第一張專輯,向全世界自我介紹這位抱著吉他十年後才發片的創作人生活記事。兩年後,後疫情時代的開端,他再度交出自己的生活縮影【冷身操】,誠實赤裸地面對聽眾。
 
受疫情影響的世界,並非單純的人人隔離而已,多數人隨著有更多時間獨處,反而不得不去面對更多內心深處平日沒有察覺的自己,李友廷也不例外。若詢問身邊親朋好友,相信大部分人都在這兩年間經歷過許多內心震盪以及個人生活變遷,同在時代的巨輪之下,李友廷感受著同樣的焦慮不安與生活挫折,卻始終保留著一份理智挖掘剖析人心。最新EP【冷身操】收錄他反覆省思而後沈澱的友式(有事)哲學觀,最後儘管煩惱依舊存在,心卻多了一分空間與它和平共處。如果說暖身操是為了開始做準備,那麼冷身操就是為了結束作沈澱,這正是這張EP命名為【冷身操】的意涵,”該如何為結束作沈澱?冷靜下來,你或許失去了什麼,但你依然存在。“
 
從人我關係中延伸探討存在焦慮 一組【冷身操】抒發揮發憂鬱情緒
獨立音樂界仙女-Mandark跨刀合作 李友廷結盟韓立康共同製作
 
【冷身操】EP的開門搶先聽主打歌【記得我】,在渴望被人記得的直白呼喊中,已經透露了這張EP的貫穿主題:『關係中的存在焦慮』,其中諸如歌手之於聽眾、個體之於體制、戒斷之於習慣、被棄者之於背對者、成癮的愛之於成全的愛...等等相對關係,每首歌的背後都隱含著“存在感”的議題延伸,正是反應他這兩年生活中“害怕被遺忘“與”人際關係受挫”的親身感嘆。對李友廷來說,作品主題並非刻意為之,而是同期作品中,隱約透露出相同的核心思想,他一路回顧創作及事業歷程,有感而發地表示:「我只是一直在做同樣的事情,沒有特別改變什麼模式,但都會有突如其來的大禮或怪事降臨,到最後我會覺得這大概就是注定吧!」
 
【記得我】是EP中情緒最重的一首歌,霸道而鮮明的打開聽眾的耳朵,讓人想繼續一探究竟。EP同名曲【冷身操】則正式述說李友廷對於存在焦慮的宏觀哲學,面對所有人事物的結束、所有“自己即將不存在”的處境,他痛心卻沒絕望,他等待RESET卻也高興不起來,就只是安靜地凝視過去、沈澱心情。歌詞中也無力的透露出,憑一己之力逃離不了重複的迴圈,不如平靜的承受一切結果。【把你戒掉】歌曲中出現一把如夢似幻的女聲,與友廷的聲音親密呼應卻又感到疏離,這是特地邀請獨立音樂界仙女-Mandark共同創作合唱的戒斷情歌。【兒戲】描寫一段不確定對方是否真心愛的關係。【趕快去睡】以情侶之間的日常對話,呈現彼此愛情觀不同的碎碎唸情歌。
 
在音樂製作的方面,李友廷特地找來上一張專輯合作愉快的音樂製作人-韓立康,邀請他一起共同製作,為以民謠為基調的整張歌曲,各自注入不同風格又整體融合的特色。就像【冷身操】彷彿將聽眾置入聽著芭蕾舞音樂盒的情境,聽到後段還有發條故障轉速變慢的感受,令人莞爾一笑;【把你戒掉】使用許多合成器音色,令對唱的兩人更像於濃霧精神意識中隔空對談;加入弦樂的【記得我】與【兒戲】,適時將歌曲推入戲劇性的高潮片段,不但增加音樂豐富性,也帶領聽眾經歷心情大幅度起落。整張EP的音樂氛圍瀰漫著輕鬆律動的療癒感,即使述說的是不怎麼愉快的主題,還是以舒緩的氛圍抒發憂鬱情緒,讓所有的牢騷得以揮發,帶給聽眾舒服的的聽覺感受。
 
認了【冷身操】都是偏愛的私房歌 展現不樂觀但也不輕易投降的一面
友廷老師不熬心靈雞湯改作心靈按摩 呼籲臨睡前聽【冷身操】好入眠
 
李友廷承認【冷身操】收錄的歌,都是自己私心偏愛的另類歌曲,雖然專輯以抒情歌曲為主,但不論敘事內容或音樂曲風,都和大眾期盼與習慣的類型有一點差距。「這些歌曲,可能更靠近我內心深一點,他們不見得可以服務到很多人,可是我相信可以滿足像我一樣的人。」李友廷如此說道。至於問到他覺得這張作品可以表現出他是怎樣的人,他的答案是:不樂觀但也不會輕易投降的人吧!的確他展現出來的態度就像EP同名歌曲【冷身操】中的那樣,明天不會更好,那就等,那就墜落,反正有新的一天!
 
如果把一個人逼瘋,只需要最糟糕的一天,那麼李友廷希望在這糟糕的一天的結束之前,大家能聽聽這張作品。【冷身操】並非聽了讓你積極向上的心靈雞湯,甚至連心靈暖湯都算不上,然而它就只是靠在你耳邊,輕輕柔柔軟軟的分享感同身受的憂愁,你會在不知不覺間就被這位“友廷老師”療癒,享受一場心靈上的按摩,做足臨睡前放鬆的儀式。當糟糕的一天的結束之前,不那麼糟了,也許就能生出更多力氣,去迎接下一個挑戰。
 
 
專輯曲目
1.  記得我 Remember Me
2.  冷身操 Cooling Down
3.  把你戒掉 Quitting You ft. Mandark
4. 兒戲 Trifling Matter
5.  趕快去睡 Go Back to 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