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動力火車(OLD)

MAN

動力火車睽違20個月 重砲再出擊
不發則已 一發動人

經過20個月的漫長醞釀,重砲級雙人團體動力火車終於再次出擊! 在2001年2月的「忠孝東路走九遍」之後,除了今年初發行的老歌新唱熱鬧片「UPS不斷電專輯」以外,動力火車已經許久沒有發行全新專輯了。這段期間動力火車除了努力尋找他們接下來音樂新方向之外,在生活上也有了更多的體驗與更成熟的態度,而這些改變也很自然的表現在他們的演唱中。秋興就開玩笑的說:「以前像年輕小夥子比較衝,火氣很大,唱歌非得飆個你死我活才行,現在我們比較像在演內心戲,穩重了很多」。
所以這張睽違20個月的新專輯裡,動力火車的歌聲有了很多新唱法新表情,如似真似假的半假音就是動力火車的新音色,雖然激動處難免還要飆一下,但這次一改以往「管你多高我都唱得上去」的吶喊豪氣,改走遊刃有餘、「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深情表現,而且更注重百無禁忌的情緒自由表現,也因此這張新專輯「MAN」裡出現了很多讓人嚇一跳的精采細節,如:想嘆息就嘆息(歌曲「外套」的結尾處),想唸歌詞就唸歌詞(歌曲「衝動」裡),聲音沙啞了就繼續沙啞的唱下去,完全自然的真情投入,不再要求一絲不茍的精準演唱,而力求感情的真實呈現。

 
比挑剔 比翻案 製作期歌手、老闆比難搞
 
這張專輯的製作期,一如動力火車以往的專輯一樣,各方人馬在音樂上再三要求,不過情況越演越烈更甚以往,尤其是對這張專輯抱著勢在必得決心的唱片公司老闆,挑剔的程度連歌手都大呼受不了!從長達一年餘的選歌作業開始,到每首歌的歌詞與編曲,一試再試,每首歌都要經過實際錄音之後才肯點頭確認,一有些許不滿意就要求重寫詞重編曲,如主打歌「鎮守愛情」的歌詞就歷經了18遍的修改,而翻唱鳳飛飛的名作--「瀟灑的走」,更是配唱完混音完甚至拍完MTV之後,又要求重編重唱!
雖然整個製作群歷經年餘的「折磨」,但是面對老闆「要精采好聽又有創意」的指令,也玩得十分開心,例如主打歌之一的「路人甲」,編曲洪敬堯在幾次的修改要求後,突發奇想來了個長達一分多鐘的前奏,從實際環境音效接到澎湃雄偉的交響樂,再進入主旋律,沒想到這樣的實驗性作品竟然獲得大家的擊節讚賞!整個製作群對最後的成品,十首深情動人的歌曲,以及動力火車新的自由式深情唱腔,均覺得有「年度代表作」的滿足感。

 
男為己愛者MAN 新專輯呼叫全國男性同胞胸口裡的巨人
 
新專輯主題叫「MAN」>>在新專輯籌備期間,大家就發現了這次的新歌感覺都很Man,一再的展現對愛的堅定決心,加上志琳秋興的感覺一向比較陽剛,大家就在發想新專輯的名稱應該要Man一點,想來想去,不如就直接叫「MAN」吧,清楚又貼切,不但貫穿了這十首好歌的堅定精神,也為動力火車這20個月來的沉澱與成長下了一個最好的標題。
而MAN指的不只是「男人」這種性別而已,MAN更是一種態度,一種面對愛情時候,大男人小男孩都會有的堅定眼神。尤其在這城市瞬息萬變、愛情脆弱易逝的年代,一個可靠的肩膀更是彌足珍貴,讓人充滿了安全感。所以MAN並不一定要肌肉發達,但一定要有一顆堅定的心,有擔當、值得依靠。而當愛情面對挑戰,更要有「因為愛妳 我萬夫莫敵」的大氣魄。如同第一主打歌「鎮守愛情」般,不理會世界變化,用鐵石心腸鎮守著愛情,或是就算被捉弄、被欺騙,還是甘之如飴的「衝動」、以及就算擁抱著卻不被擁抱,也還在為妳效勞的「外套」,都再再道出MAN的寬闊胸襟與堅定心情。相信這一曲曲的動人好歌,除了唱出女生們想要的MAN,更將呼叫著全國男性同胞們胸口裡的巨人---MAN。
會定這樣的主題,主要是來自動力火車樸直堅毅的性格,以及充滿堅硬力道的歌聲,唱片公司希望藉著這樣的主題,提供大家面對都會裡越來越不確定的愛情時,能夠還保留一點對愛情的信心。

 
動力火車被騙失身 專輯照片裸身上陣
 
為了呈現專輯「MAN」的主題,美術指導與造型師與公司企劃絞盡了腦汁,務求在專輯的視覺上忠實傳達「MAN」的主題並且一新耳目。在會議時,美術指導看見因為長期打球而膚色顯得十分健康的秋興與志琳時,突然有了靈感希望他們裸露上身拍攝封面,以動力火車結實陽剛的肌裡線條與局部肢體特寫(如手上的血管表達固執、耳朵表現傾聽、疤痕代表受傷等等),來傳達MAN的堅實感。由於秋興與志琳在形象上雖是豪邁的搖滾男,但私下個性仍非常內向害羞,因此工作人員決定不事先告知這樣的拍攝計劃,以免慘遭害羞的動力火車否決。
拍照當天工作人員故意不經意地,假裝輕描淡寫地說:「ㄟˊ,不如我們來試試看拍些打赤膊的照片吧!」秋興與志琳就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迷迷糊糊地被工作人員東一句「沒關係啦,不好就不用」、西一句「別擔心啦你們身材很好」半哄半騙地拍完原先設定好的照片!雖然不免埋怨工作人員幾句,但在看完成品之後,也不禁得意地說:「我臉上的疤還蠻帥的嘛!」

 
動力情歌 堅定柔情 男人類浪漫搖滾新樂風 大有聽頭!
 
因為愛妳 我萬夫莫敵 第一主打>>【鎮守愛情】
在新專輯的收歌過程中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抒情的好歌一首一首出現,而且一首比一首強,原本大家一致認為:「主打歌就是這一首了!」,過幾天卻又出現另一首讓大家驚為天人的好曲子,而且才剛在想:「這一張就全靠他了」的時候,那邊又出現了讓人拍桌子的屌歌,就這樣完全無法取捨的收了三十幾首,足以做出三張整張好聽的經典專輯,但是為了給歌迷最好中的最好,動力火車還是精心挑出了其中最最喜歡的十首,進行新專輯的錄製。
所以這次的專輯中以抒情歌居多,一開始公司也會擔心快歌太少是不是就不像動力火車了,但是在聽過這10首歌的組合之後,大家知道全新的動力火車已經誕生了,搖滾底子的紮實嗓音、中氣十足的寬廣音域加上成熟內斂的情緒掌握,形成一種獨特的男人類搖滾新樂風,在公司內部的試聽會議上,不但贏得所有男性同胞的認同,更讓許多女生驚艷不已,並且強力要求在「男人類搖滾」一詞中加入「浪漫」兩個字,而成為「男人類浪漫搖滾」,因為她們聽到的不只是可靠堅定的男人,更聽到了這成熟嗓音背後的溫柔與浪漫。
而新專輯第一主打歌【鎮守愛情】便是在這個大方向底下完成的,由創作團體「GoGo&MeMe」的哥哥陳忠義作曲,曲風一向柔美的忠義這次也不例外,試聽帶讓人第一次聽就愛不釋手,倒是歌詞的部份就極度磨人,來自多位線上優秀作詞家高達18個版本的歌詞,由於曲子是溫柔的,而歌詞又要能表達出MAN的陽剛與堅定,算是很高難度的挑戰,為了怕錯過任何一個好詞,動力火車都在錄音室裡一一用心試唱,最後選出的歌詞主題【鎮守愛情】與專輯【MAN】極為貼切,其中一句「我拿鐵石心腸鎮守著愛情」讓秋興尤其喜歡,秋興說就算男女平等喊得再兇,傳統觀念裡的男主外女主內還是存在的,而男人有責任要保護女人也是不會變的,所以當世界一直在變化,一個能拿出鐵石心腸來鎮守愛情的男人就實在是太可靠了。志琳也說,唱這首歌讓自己覺得自己很威風,好像站在各種困難的槍林彈雨中,還能為愛屹立不搖,也因此誕生了這首歌的廣告詞:「因為愛你,我萬夫莫敵」。
 
專為男人鋼琴手顏志琳 量身訂作再一主打>>【衝動】
彈鋼琴無師自通的顏志琳,在唸書的時候跟同學學會了彈吉他,在退伍之後還還自修學了點鋼琴,志琳說「因為彈鋼琴看起來也很帥」(原來志琳一直以帥不帥為優先考量),所以就偷偷的自修了起來,把吉他的樂理轉換到鋼琴鍵盤上,雖然只會彈簡單的和絃,但光看那架勢也夠虎虎生風了。話說還在Pub駐唱時期的動力火車,有一晚上台前樂團的鋼琴手臨時請假,志琳只好硬著頭皮上場亂彈,結果技驚四座,贏得「男人鋼琴手」的封號,志琳笑著說其實這不是一種讚美,是因為彈得很不怎麼樣,但架勢跟表情都很讚,所以「男人鋼琴手」簡單講就是彈得很粗礦的意思。
而在新專輯的籌備的過程中,志琳就一直希望能有一首鋼琴戲份很重的好歌,能讓他在表演的時候,實現成為一個帥帥鋼琴手的願望,而公司也真的特別為志琳的願望量身定做了這首【衝動】,簡單的旋律加上直接的歌詞,更重要的是編曲幾乎只有鋼琴與簡單的弦樂,而聽過的人都大感不可思議,這麼簡單的音樂竟然能這麼感人。有趣的是唱到間奏時製作人劉天建靈機一動,要志琳試著把歌詞很深情的Rap看看,一開始志琳很搞笑的唸了很多個版本,但唸了幾次之後,也就找到一種獨特的志琳式Rap口氣,讓這首歌增加了聽覺的新驚喜。

 
力與美!【鎮守愛情】MV大氣勢
現場驚嘆不斷:「到底花了多少錢!」
驚險畫面連拍9次 秋興從腿軟拍到上癮:「好像在拍卡通影片」
海水沖 大火燒 房子倒了也不怕!林依晨示範愛一個MAN有多好
 
為了拍出睽違20個月再出擊的大氣勢,首波主打【鎮守愛情】的MTV自然馬虎不得,導演賴偉康特別設計了幾個高難度場景來表現鎮守愛情的堅定決心,一個比一個炫,一個比一個震撼。讓每個在場的工作人員不禁好奇:「這支MTV到底花了多少錢啊!」,其中氣勢最磅礡的莫過於房屋倒塌的那場戲了,導演在一座山壁垂直的高山前搭起一面活動牆,正面看就像一間屋子,還可以向前倒下,而在本MTV中扮演男主角的秋興就站在房子倒下時窗框的位置,所以不會被房子壓到,話雖如此,這麼一大片木頭做的牆從頭上壓下來,還是一件極度可怕的事,為此公司還特別為秋興保了3000萬的意外險。
正式來的時候,全體工作人員閉氣凝神,眼看著房子往秋興身上倒下後揚起一大片塵土,房子都倒了,秋興跟背後的山還屹立不搖的站著,那畫面之震撼讓所有在場的人都起立鼓掌叫好。事後秋興說:「其實那時候腳都軟了,不知道房子到底倒了沒,只能聽到身後的木頭嘎嘎的響著,還能聽到很大的風聲,還好倒下來的時候頭髮遮住了臉,不然表情一定很難看。」結果導演看效果很好,竟然要求秋興再來幾次,以求拍出最好的畫面,不過幾次之後,秋興就已經完全不怕了,拍到第九次導演說OK的時候,還神氣的說怎麼不拍了呢。「好像在拍卡通影片!」秋興說「這種房子的倒法好像在卡通影片裡面才看得到」可見秋興還覺得蠻有趣的呢。
另外,由於秋興參與拍攝戲劇「名揚四海」,在「流星花園」名導蔡岳勳的指導下有了不錯的戲劇底子,所以這首歌的MV男主角自然非秋興莫屬了,還邀請了「18歲約定」的林依晨來擔任女主角,與秋興飾演一對情侶,頓時成為一對兄妹配。
除了房子倒塌,導演還安排了海灘上的巨型石敢當,還讓志琳秋興奔跑於密密麻麻的梅花樁陣當中,象徵面對愛情時的勇往直前。最後還放火把梅花樁跟房子給燒了,導演還很得意的說:「你看,就算海水怎麼沖,大火怎麼燒,房子怎麼倒,MAN都還站在這裡鎮守愛情」。難怪林依晨在與秋興對了一天的戲之後也發表了對MAN的看法:「有些男孩子以為只要裝得酷酷的就很MAN,要是他遇到海水沖、大火燒、房子倒塌,看他還能不能酷得起來」看來有一個有真才實料的MAN也會是小女生們夢寐以求的呢。另外林依晨還透露,跟秋興對戲才發現他的眼睛超會放電!看著他的眼睛很容易入戲,倒是一場秋興與她在火海中擁抱的戲,抱著她秋興還會害羞得微微發抖呢,害她頻頻笑場,而且只要導演一喊卡,秋興就會立刻趕緊放手,果然是個正直的好男人。
而動力火車出道著麼多年,秋興還是第一次下海演戲拍自己的MV,問到志琳是否也願意試試,志琳也一改以往的抵死不從,大方的說:「有機會的話試試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