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動力火車(OLD)

UPS不斷電

動力火車進入時光隧道選歌
四十四首歷史經典名曲一次聽個夠
 
在Pub駐唱多年,於1996年以[Pub音雄會]合輯正式踏入歌壇進而大放光芒的動力火車,除了於2001年年初出版了「火車向後跑」為自己寫下第一本自傳,他們更希望能在自己的音樂路上留下第一個完整紀念。在PUB唱過了無數的經典名曲,在每張專輯中也都有一首以上的老歌重唱,動力火車這次更是一口氣想把最喜歡的幾十首歌重新詮釋,於是在和公司討論之下,決定推出一張集結音樂史上最經典代表作的專輯。從一開始的選歌,動力火車便全程參與,只是好歌實在太多,又希望能不同於只是串接歌曲的流行四十五轉,讓動力和工作人員傷透腦筋。幾經選擇,在數個月的開會討論後,精選出四十四首歌,歸納成四個主題,分別是HIT流行歌、民歌、男人的歌和雨的歌。曲目均是一時之選,無論是現在年輕族群耳熟能詳的KTV必點歌曲,或人手一把吉他的校園民歌,以及當時成績斐然的經典情歌,跨越了數十年年的音樂歷史,這些曲目單是用看的就知道精彩非常了。

 
配唱、編曲耗時近一年 製作人做到「落跑」
一句「炫還要更炫」,錄音室夜夜加班「不斷電」

對動力火車來說,這可不是張流行四十五轉,更不希望大家會有這樣的感覺,因此在配唱及編曲上也就特別用心,甚至花的心思與辛苦遠超過一張全新的專輯。提到當時製作的過程,動力火車和製作人們還是心有餘悸,甚至傳出製作人中途打算「落跑」,想辭去製作的工作。
原因出在這些歌的特性及情緒原本就都不同,還要把這些完全不同的歌串在一起實在傷腦筋,不但要順暢、新鮮,還要有動力火車自己特別的味道,這的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單是決定編曲的方向就要花好長的時間討論,編好後進錄音室試唱,往往不夠滿意,大伙一句「炫還要更炫」,繼續改繼續唱。因為完全沒有經驗可循,反覆的修改讓製作人直喊吃了大虧,等於一次製作好幾首歌。特別是HIT流行歌的部份,花了好幾個月,重編了好幾次。
當時要做這張專輯時,動力火車覺得很有趣,自己彷彿回到唱PUB的時候,心情上也不同於錄新專輯,因為新專輯的抒情歌都比較多,感覺上比較悲傷,而且壓力很大,翻唱歌就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來表現,因此這張「UPS不斷電」動力火車的演唱方式就有別於以往,配唱上頗費心思,專輯中有44首歌,等於是要一次要配唱四張專輯的歌,所以動力火車每次在錄音室一待就是12個鐘頭,他們在錄音室內一試再試,為的就是要將這些大家耳熟能詳卻樂風不同的好歌串接時聽來很流暢,除了要唱主音,動力火車還要編及唱合聲,讓動力火車玩得很過癮。

 
五種POWER 提供歡樂能源

所以這張專輯的製作可說是工程浩大,雖然累,不過動力火車到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嘗試,因為歌曲中加入了一些有趣活潑的唱腔或對話及HIP-POP的用語,這些都是他們過去未曾做過的,這些大膽的嘗試,原因來自於這樣的音樂他們希望不只是好聽,而且是有趣的、熱鬧的!在2001年整年景氣低迷,國內外不愉快事件層出不窮,幾乎所有人都感受到苦悶與無力感之時,動力火車希望這張在2002年年初所發行的「UPS不斷電」不只是張收集了44首經典名曲的專輯,也是動力火車送大家的新年禮物,更希望它熱鬧、快樂的氣氛能為大家補充這一年所流失的能源,聽了這張專輯後心情便跟著HIGH起來,讓大家電力十足,揮別陰霾重新衝刺。
有了這樣的概念,唱片公司決定將專名稱定為「UPS不斷電」,「UPS」原文為URGENT POWER SUPPLY不斷電系統,是在斷電時供應電腦緊急備用電源的一個系統,在這張專輯「UPS」除了擁有原來的意義,更代表著「UNLIMTED POWER STATION動力無限」,代表著這張專輯音樂可以提供大家能源的含義!專輯內的5個PART因而分別命名為「HIGH POWER」、「HAPPY POWER」、「MAN POWER」、「YA POWER」、「LOVE POWER」,希望不同感覺的5個PART可以為大家補充不同的能源。

 
動力火車換造型 改當科幻白馬王子
拍照皮膚不吃光 全因皮膚太黑

這回不但音樂上做了些改變,造型也有所不同。向來都是長髮飄逸、搖滾風十足的動力火車,這回在工作人員和造型師的溝通下,說服兩人將頭髮剪短一些,顏志琳更試突破多年來的習慣,將中分的頭髮改成旁分,對一般的人來說,中分旁分可能沒什麼,但對自唱PUB以來便未曾旁分過的動力火車來說,可是相當不同的。初剪完的志琳頗為不習慣的對著鏡子照了老半天,工作人員及髮型師頻頻說讚,不但保留原來的搖滾味還增添了幾分帥氣呢!在拍攝封面時,髮型師特別將志琳吹了個相當美形的髮型,大家公認帥度直逼言承旭,志琳靦腆的回說是他是言承”遜”啦!不過,說完又立即對著鏡子猛照,對這個新髮型相當的滿意。為配合「UPS不斷電」專輯名稱的科技感,造型師特別為兩人訂作數套白色系列富有未來感的造型服,有搭配銀邊的長大衣、拉鍊所組成的背心、如太空戰士般的外衣及外套。
有了帥氣的髮型、俊挺的白色造型服,動力火車一身猶如來自外星的白馬王子,但工作人員發現最近迷上高爾夫球的兩人,因為打球曬太陽而活像兩個小黑人,特別是剛從巴里島渡假回來的顏志琳在當地還被誤認是在地人,而頻頻以當地語言和他對談。唱片公司工作人員看到兩位小黑人後直喊完蛋,果真在拍照當天兩個人的黑讓攝影師吃足了苦頭,因為不管光怎麼打,兩人的黑皮膚就是不吃光,不是太亮反光,不然就是太黑,讓唱片公司直喊說唱片公司簽了一組黑人搖滾團體。
這回「UPS不斷電」專輯照特別設計了一個科幻故事,以紙上電影的概念讓動力火車演出,劇情是兩個充滿能量的外星王子,駕駛著UPS機器人到地球為大家補充能源。為呈現這樣的劇情,動力火車兩人換上特別訂作的造型服,兩人嘗試過往未曾試過的一身白,搭配上銀色的線條,雖然兩人頗不習慣,但看來確實如同故事中的外星王子。過去拍照僅需擺擺POSE、做些自然表情的動力火車,這回卻必須演戲,要假裝坐在機器人體內駕駛機器人,兩人彷彿回到童年看卡通「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的興奮經驗,想像自己在操作無敵鐵金剛,秋興喊出了「金剛火燄」,但卻接著喊出「木蘭飛彈」,笑壞了周遭的工作人員。除了要操作機器人,兩人還要演戲,劇情中有一幕是動力火車兩人結合自己與機器人的力量發出動力光束給地球,兩人明明要做出痛苦的表情,卻頻頻笑場,因為實在是太不習慣了,拍完後,動力火車直說「還是唱歌比較好,演戲太累了」。

 
五套衣服五個景 全為一支MTV
初試演技不自然 還是唱歌Natural High

以前拍音樂錄影帶從來不需演戲的動力火車,首支音樂錄影帶「Hi Power」,串接了沒時間、沒關係、自由、和終結孤單四首歌的的音樂錄影帶拍攝,再度嘗到拍戲的辛苦,一天下來,不但要演戲,還連換五個場景、五套衣服,更首次不拿吉他在鏡頭前唱快歌,一再挑戰過去未曾嘗試的表演方式。
從第一首熱賣歌曲「無情的情書」音樂錄影帶後,事隔5年,動力火車再度與賴偉康導演合作,導演很驚訝他們倆個還是像年輕小夥子一樣精神抖擻,索性就位他們各取了一個小夥子的稱號,穿著紅衣服的志琳被叫做「阿紅」,秋興則被叫成「阿秋」,兩人只好互相調侃說志琳要去上菜,而秋興該去賣檳榔。
除了一早就給動力火車新的稱號,導演也沒讓他們好過,第一個場景就將大家關在KTV包廂,由於樂團的鼓聲太大聲讓秋興聽不到音樂聲,拍攝時歌詞老是沒對上,導演便把音廂放到秋興旁,為了讓大家也都聽的到,只好把音量開的很大,一遍下來,聽是聽到了,但秋興的耳朵也快聾了。
沒演過什麼戲的動力火車,在封面拍攝時便知道演戲的苦,這回導演也沒放過他們,再度演出「假裝」的戲,不但要假裝踩到香蕉皮滑倒,導演拍到「沒關係」時靈光一閃想到「係」唱起來和「吸」很像,於是放了個吸塵器頭在鏡頭前猛吸,大家還要假裝被吸得很辛苦的樣子。對於一直演戲一直NG,秋興還是只有一個感想:在舞台上面對樂迷要比面對鏡頭演戲容易多了。志琳也補充道:是啊,我們上了舞台可是Natural high的呢,演都不用演。


推薦歌曲

High power
沒時間/沒關係/自由/終結孤單

Happy power
流浪到淡水/零缺點/煩/情非得已/愛我別走/征服/我為你傷心/月亮惹的禍

Ya power
讓我們看雲去/歸人沙城/木棉道/如果/散場電影/他們說/拜訪春天/阿美阿美/小草

Man power
浪人情歌/機場/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你把我灌醉/我是一隻小小鳥/可憐落魄人等

Love power
Rhythm of rain/Rain & tears/雨中即景/一支小雨傘/三月裡的小雨/Crying In The Rain/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