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動力火車(OLD)

百萬全紀錄 新歌 精選

動力火車三年精華總整理
 
從1997年推出第一張專輯「無情的情書」開始,動力火車這雙人組合等團體,就因著18度音域的爆發力和原住民的天生好歌喉以及在PUB裡磨出來的現場演唱功力,讓台灣歌壇起了一番風起雲湧的改朝換代,連續幾張專輯的成功和不間斷的大型演出活動後是讓動力火車的氣勢居高不下,從台北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美加華人區、中國大陸,動力火車的足跡已經踏遍了有華人的地方。對於這兩個來自屏東的純樸大男生而言,這樣的成功是始料未及的,因為一直以來,他們只是喜歡唱歌,希望找一份和自己的興趣有關的工作,沒想到這樣一唱竟然開啟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每個月只賺2700元的生活熬過來

原本動力火車兩人在當完兵之後,都在從事建築的工作,據秋興表示,不知為什麼,好像十個有八個原住民的職業,都是當建築工人。秋興和志琳也不例外,雖然辛苦卻有著穩定的收入,但是兩個人卻因為喜歡唱歌,毫不猶豫的跑到台南PUB開始駐唱,秋興說,辭掉工作開始唱歌才知道唱歌這麼苦,開始唱的前半年因為場子少,賺的也少,一個月的薪水只有2700而他在台南租的房子一個月就要2400元,這樣微薄的薪水讓他常要跑到志琳家中『白吃白喝』度過窘迫的日子,因為志琳的姊姊住在台南,生活上較有人照顧。當然,雖然有親人在台南,志琳的日子比起秋興也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兩個人常常靠著一碗泡麵度過一天。
即便是後來被唱片公司發掘,簽約準備出唱片,這兩個從南部上來的單純歌手,仍然過了好一段的苦日子,因為唱片公司希望他們可以住在台北,就近錄音進行唱片的前置工作,因此,早在要發片的前一年他們就來到台北,依然過著身無分文,靠著在木船餐廳唱民歌的微薄收入苦撐著等待發片,一直到第一張專輯『無情的情書』推出後受到歌迷的肯定,動力火車的生活這才改善。
這一路走來的歷程,他們非但不以為苦,讓動力火車格外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從﹝無情的情書﹞開始打下歌壇一片江山,純樸的質感和健康的形象讓他們獨具特色,在五光十色的演藝環境中更一直保有著赤子之心。

 
經典聽實力 LIVE聽魅力 動力火車經典曲目 全亞洲勁歌大合唱
 
三年來推出五張專輯,在這次「動力火車百萬全紀錄」當中,唱片公司依照他們的特色將專輯曲目區分為兩張CD,分別為錄音版本和現場LIVE版,可以讓喜愛他們的歌迷們同時聽到動力火車在錄音室中精準無暇的演唱實力,更可以聽到他們在現場演唱的魅力爆發,難得的音樂紀錄一次呈現給歌迷朋友。
所挑選的曲目都是動力火車成名至今最受歡迎的代表作,每一首歌都是動力火車在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地,所有歌迷的共同喜好,其中不乏在各地演唱會中屢屢造成全場大合唱的經典歌曲,在這張專輯當中全都收錄。
 
*無情的情書 新人之姿銷售大勝天王天后揚威亞洲,動力火車一鳴驚人代表作。
*我不知道     第二張專輯主打經典,動力火車乘勝追擊再創佳績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第三張專輯LIVE暴風現場,歌迷瘋狂指定曲。
*背叛情歌     第四張專輯主攻歌,各地演唱會爆滿狂唱。
*再見我的愛人 第五張專輯刷新音樂曲風,電子樂再創新力量。
*不甘心不放手 演唱會必唱曲目,全亞洲大合唱經典作品。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 LIVE爆發力一次展現,動力火車飄唱力作。
*讓我一次愛個夠 絕對耳目一新LIVE版本POWER唱腔大驚艷
*第一滴淚  歌迷票選最愛主打,正宗動力原味表現。
*熱情的沙漠  動力火車改編經典LIVE版,挑戰各大唱將搖滾萬歲。
*除了愛你還能愛誰  動力火車最受歡迎抒情曲,柔情魅力大晉級。
*再會吧心上人  原住民經典改編,動力火車招牌名作LIVE版。
*那就這樣吧  動力火車難得一見民謠風,特別收錄重新體會
*地老地老地老天荒天荒天荒 PUB酒歌動力火車出道第一LIVE力作
*聽海   挑戰阿妹抒情代表作,動力火車現場功力一次爆發
*還隱隱作痛   尤秋興詞曲現場深情LIVE版,感人至深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PUB點唱率第一勁歌,動力火車LIVE版
*翅膀之歌   顏志琳譜曲暴風現場大合唱LIVE版

 
異鄉城市的寂寞情歌 動力火車第一次表露深沈面
 
音樂新寵兒董事長樂團跨刀編曲 動力火車新歌很不一樣
在這張精選集中,動力火車加入了二首新歌,也同時預告動力火車音樂的不同走向。
『異鄉城市的寂寞情歌』,是這次動力火車的新歌主題,也是這兩位來自南部PUB的歌手一次心情書寫。雖然是相當貼近動力火車曾經歷過的心情,在音樂表現上卻是第一次聽到內心深處的動力火車。
對於動力火車而言,目前而擁有的一切,其實都是他們在異鄉城市中,胼手胝足打拼得來的,因此,異鄉的寂寞和心情,也是他們最能體會的感觸。即便是目前已擁有了事業上的成就,這兩個純樸的大男生,依舊用著以往單純的生活方式在過日子,對於以往所經歷過的一切從不曾遺忘,當然,也更珍惜手中擁有的一切。因此,異鄉情歌對動力火車而言,就有著另一層感同身受的體會。
第一首推薦歌曲『第二次分手』則是一首充滿情境的抒情歌曲,深刻描述分手的心情,這首歌曲表現出了動力火車前所未見的深情與情歌詮釋功力。
名詞人許常德在歌詞的書寫上用戀愛中所經歷的事物以景喻情,細膩所深刻的下不同的角度刻劃失戀的心情,包括在分手戀人的樓下遠眺燈火明滅,感受人仍在身邊的失落等絲絲入扣的描寫,彷彿帶領聽眾進入感情領域的生活面。這首歌曲也讓動力火車在演唱上有了新的角度,收斂許多的唱腔更見情感的掌握度。
第二首收錄的主打歌曲『不要再說愛我』一改昔日動力火車飆高音、重音量的激烈情歌方式,用LIVE BAND的編曲,中慢板的旋律推進,詮釋心靈空虛的寂寞情歌。捨卻以往讓人目眩神迷等高音飆唱,這次大家將會聽到,動力火車在演唱情歌中的深沈面。
「不要再說愛我」由新崛起的搖滾創作團體「董事長樂團」編曲,這個創作力豐沛的團體,最近在媒體以及音樂界大出風頭,和動力火車的合作又有了一番新火花,他們以吉他和鼓描繪出迷亂城市的空虛寂寞。雖然少了鍵盤樂器的潤飾,卻更增加歌曲的生命力。前奏以吉他和鼓聲開場,彷彿帶聽者進入一個華麗卻空虛的PUB舞池中,音樂震耳,心卻寂寞。
在這張專輯當中只收錄兩首新歌,因此選歌的角度上便以讓動力火車表現和以往不同曲風的音樂為主,同時也希望能藉著這兩首歌讓歌迷更進入動力火車的內心世界。所以這兩首新歌不但為這張精選輯提供了新意,也同時為動力火車的下一張全新專輯鋪路,深度挖掘歌手的潛力,開展無限可能性。

 
兩首新歌音樂錄影帶分別創新意
平實真誠的動力火車 用誠意打動人心
 
「第二次分手」失戀心情刻劃深入志琳挑樑演出內心戲
第一主打「第二次分手」由名詞家許常德填詞,劉天健譜曲。深刻描寫分手的心情,每一個場景,每一種心情歷歷在目,因此音樂錄影帶的拍攝便是以平實的紀錄式手法,表現失戀後一個人的生活和心境。在這支音樂錄影帶中,甫獲得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的導演黃中平,除了讓動力火車一起演唱之外,也首度讓顏志琳擔綱主演,詮釋失戀後兩人分手後的生活。
拍攝這支音樂錄影帶時,志琳說,很多場景很多事件讓他不禁想起自己剛來到台北生活的日子,那時還沒發片,身無分文,相交多年的女友又出國唸書,感情由濃轉淡。每天要面對生活的壓力,又要承受一個人的思念之情。心情不好的時候他會騎著自己的破機車,在街上漫無目的游走,直到筋疲力盡才回到租來的小房間,一個人過下去。
因此當導演安排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瑣事要他表演時,志琳很自然的就入戲起來,並不覺得是在表演。他的自然表現也讓導演大為讚賞,為音樂錄影帶加分許多。
PUB人生百態寂寞入鏡 動力火車 VS 全國花式調酒冠軍
在另一支音樂錄影帶「不要再說愛我」當中,導演賴偉康將動力火車放回到他們最熟悉的環境...PUB表演當中,以單純演唱者的身分冷眼旁觀寂寞城市的人生百態,這是動力火車所經歷過的生活,也是現代城市中的人生剪影。用一間小PUB所發生的所有事情,將寂寞的心情濃縮入鏡。
在這支音樂錄影帶中,動力火車僅擔任PUB駐唱歌手的身份,舞台上歌正唱著,舞台下寂寞心情流竄。導演為了在短暫時間中表現歌曲中寂寞人心的意境,特別將所有在一間PUB可能發生的情境,一次表現。因此在這支音樂錄影帶中,有寂寞的男男女女,孤獨的感情,也有華麗的PUB文化,繽紛耀眼的花式調酒酒保,大聲喧嘩嘻鬧的人群,傷心流淚的人們。
為了符合實際狀況,導演更特別情商了全國花式調酒冠軍的年輕酒保,到拍攝現場客串演出,原本大家以為會是一位像是湯姆克魯斯在電影『雞尾酒』當中一般的帥哥酒保,沒想到在現場一看,原來是位美女,這位調酒冠軍也現場立刻教學,讓動力火車偷學兩招,不過擅長把玩樂器的動力火車,戰戰兢兢的耍弄起酒瓶,還是大呼不簡單,深怕一不小心,就把玻璃瓶砸碎。

 
一步一腳印 歌聲闖下好成績
六十三場現場演唱紮紮實實奠定唱將基礎
 
因為好歌喉而被唱片公司青睞,動力火車從出道至今,所有的成績都是靠著兩人紮紮實實的演唱功力得來的。
第一張專輯「無情的情書」發片時,兩人只是籍籍無名的新人,因此所有能夠讓他們表現演唱實力的方式,唱片公司無所不用其極的安排兩人表現長處。一出道就挑戰千人場合的大安森林公園,以不說話只唱歌的方式吸引群眾,策略成功也讓兩人一戰成名,他們從頭到尾不說一句話只唱歌,努力演唱的神情深深打動每一個在場歌迷和採訪媒體。但是這樣的名聲更讓兩人在日後的宣傳上更加努力,成千上萬群眾的場合兩人毫無懼色,一個肥皂箱,一把吉他,在市民大道的路邊為了推銷自己的新專輯,他們也站上箱子就開唱。和歌迷的每次面對面更是誠意十足的不但簽名更是賣力演唱,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唱出自己的一片天。
回顧動力火車所辦過的活動可以清楚的看到兩人在宣傳方式上,和一般歌手的不同之處,他們幾乎所有的活動都以唱為主,現場演唱的功力深印人心,也造就兩人在國內歌壇的唱將地位。
 
動力火車歷年活動
無情的情書 專輯
1997年
9.6 大安森林公園「不說話演唱會」
9.17 台北西門町來來廣場動力火車LIVE演唱熱賣會
9.21 市民大道首唱會
9.30 王賀雙白金,慶功宴
10.11 大葉高島屋熱賣會 .
10.24、25 衣錦還鄉”慶功豐年祭”屏東行
10.26 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不說話演唱會
11.22 台北市頌恩幼稚園 教唱山地童謠
11.30 台北新光三越百貨 攀向高峰狂鎗慶功宴
1998年
1.1 動力火車黃金拜年簽名會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 專輯
1998年
4.7 大安森林98’不說話首唱會
4.10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98’狂飄首賣會(台北站前光南唱片)
4.21 動力火車「超越30萬張」火速慶功宴
4.26 屏東光南唱片、高雄漢神百貨雙重火力引爆歌友會
5.10 中壢遠東百貨、西門町玫瑰唱片雙重火力引爆歌友會
5.17 台中中友百貨雙重火力引爆歌友會
*動力火車PUB巡迴﹝暴風現場﹞LIVE演唱會*
5.1 高雄 ROCK22
5.2 台中 BU BU .
5.8 台北 @LIVE
5.9 嘉義 新新人類
5.15 中壢 YES
5.16 屏東 鐵達尼
5.22 台中 阿妹妹
5.23 台北 HARD ROCK Cafe'
5.30 墾丁 金灘
6.5 桃園 米羅
6.6 嘉義 阿妹妹
6.12 高雄 JUPASSIC
6.13 台中 C.C.K
6.19 屏東 鐵達尼
6.20 墾丁 Masalu Marine
*暴風現場巡迴特別加演場*
7.3 台北 @Live
7.24 KISS PUB
7.26 台東 AMIGO
 
LIVE暴風現場 專輯
1998年
8月 香港伊莉沙白體育館「火車與牛仔」演唱會
8.6 動力火車暴風現場LIVE首映記者會
8.29 MTV夏日音樂高峰會
I2.5 香港紅磡「火車與牛仔之“滔滔兩岸搖”」演唱會
 
背叛情歌 專輯
1999年
1.11 動力火車1999亞洲巡迴狂唱會記者會
1.30 新加坡室內體育館「動力火車1999背叛情歌亞洲巡迴狂唱會」
2.5 屏東三地國小「亞洲音樂新鐵道回歸演唱會」
2.27 台北、台中「背叛情歌全省跑第一感謝會」
2.28 高雄「背叛膺歌全省跑第一感謝會」
3.10 火車與牛仔「向好明天」3慶功記者會
3.20 火車與牛仔「向好明天」演唱歌友會
4.8~9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末世紀狂搖滾演唱會」–齊秦、動力火車、迪克牛仔
5月 擔任李翔君&迪克牛仔演唱會嘉賓
6月 隨張艾嘉導演赴非洲盧安達進行飢餓30探訪工作
7月 飢餓30演唱會
8月 馬來西亞演唱會
9月 投入世界展望會賑災工作
11.1~15 赴美擔任許茹芸演唱會嘉賓
 
再見我的愛人 專輯
1999年
12.10 南港101新歌狂唱會
12.18 台中中友百貨、高雄漢神百貨新歌簽唱會
12.19 台北華納威秀新歌簽唱會
2000年
1.1 中壢遠東百貨、桃園統領百貨新歌簽唱會
1.2 屏東美美唱片、台南遠東百貨新歌簽唱會
1.15 新加坡POWER 2OOO LIVE演唱會

 
廣告商最愛 超媒體寵兒 三年來商品廣告應接不暇
 
曾吃過幾十個漢堡;用『動力火車』命名的商品;全程免費贊助的百萬音響設備
對這兩個來自屏東山地門的排灣族青年來說,音樂是唯一的夢想,然而他們怎麼也沒想到,音樂不但讓他們圓夢,更為他們打開更寬廣的視野。
因為形象的健康與音樂裡的爆發力,三年來,動力火車為十數種商品擔任代言工作,不論是演唱主題廣告曲,或是演出CF廣告片,甚至只是請他們為產品站台代言,唱片公司面對每天應接不暇的邀約傷透腦筋,可以看出動力火車的超人氣魅力。
這三年來,動力火車共為以下十數種商品唱過或演出過:
一、演唱並拍攝「TUG遊戲土雞」廣告主題曲
二、演唱「維他露P」廣告主題曲
三、演唱「米射錶」廣告主題曲
四、演唱並拍攝「動力火車」超能運動飲料
五、演唱電影「世界末日」中文廣告主題曲
六、拍攝「麥當勞1999」電視CF
七、演唱和信輕鬆打 暗戀篇廣告主題曲
八、世界展望會 飢餓大使
九、專業知名品牌「SHURE」贊助演唱會硬體設備
十、演唱電影「怒犯天條」中文廣告主題曲
十一、演唱電影「聖女貞德」中文主題曲
十二、拍攝並演唱上海麒麟「力水」運動飲料廣告CF
十三、拍攝「麥當勞2000」電視CF
十四、REEBOK專屬運動鞋代言活動
十五、DISCOVERY野生動物保育大使
其中,最讓動力火車印象深刻的便是漢堡廣告的拍攝,因為不但要吃幾十個漢堡,更要背頌一長段的促銷口訣,背頌口訣對記慣歌詞的動力火車來說並不是難事,難的是到了現場導演才告訴他們,必須在20秒鐘之內念完,這一下讓原本信心滿滿的動力火車吃足苦頭,也是NG次數最多的一個鏡頭。
而動力火車的超人氣也讓許多商品以他們為名,包括運動飲料就看上他們的健康活力,而特別生產了「動力火車」超能運動飲料,也有PUB、泡沫紅茶店,都以動力火車命名,可以說是市面上可以看到最多以藝人名做為商品名現象的歌手。
同時也因為動力火車經常南征北討的進行海內外各地演唱會,因此,相當專業的演唱會硬體設備公司,更是免費贊助動力火車百萬設備,包括演唱會監聽設備等只在舞台上需要的專業器材,讓動力火車隨時可以在最佳狀況之下演出,也是歌手中相當罕見的例子。
動力火車出道三年,短短的時間內迅速走紅,從這些他們所代言過的商品可以看出這兩人的超人氣,但是,在未來的日子裡,動力火車說,他們最想做的事是,是為公益團體盡一份心力,藉由兩人的一番努力,為這個社會多做些事。

 
回顧三年 苦盡甘未來 仍需更努力
動力火車說 未來的路 勞心比勞力更重要,改良式國王的新衣 英氣勃發。
 
我簽你也簽 萬人反盜版 1520狂熱會,6月10日台北西門町LIVE爆唱唱不停,第一張精選開紅盤 想去休假啦!
出道三年發過五張專輯的動力火車第一張精選輯「百萬全紀錄」於今天發行,並同時舉辦了發片記者會。動力火車當天以「音樂國王」造型出現。兩人同時在現場開啟了出道三年的音樂百寶盒,回顧這三年來在音樂路上的點點滴滴。同時面對現今唱片市場盜版猖獗,動力火車即將在6/10日起舉辦八場「動力火車1520狂熱會」,在這八場活動中動力火車將邀請萬名歌迷,連署反盜版簽名,發起支持正版的活動,將在匯集萬人簽名之後,送交主管單位智慧財產局陳情,要求新政府正視盜版的問題。
一片低迷的唱片市場中,動力火車六月份推出的新專輯以精選輯的出擊開出紅盤,18首經典代表作加2首新歌,專輯推出第一天就接獲不斷追加的訂單,當然讓唱片公司笑得合不攏嘴。動力火車也表示在這段忙碌的宣傳期過後,將要好好的渡個假。
精選輯中回歸自然以純樸造型出現的動力火車,在記者會中卻出現了有別以往的華麗造型,精緻典雅的音樂國王造型讓人眼睛一亮,被稱為﹝國王的新衣﹞,華麗中又可見到流行的元素。原來這是唱片公司的刻意安排,用意是在表示,動力火車這三年音樂歷程一路走來,一步一腳印的建立了自己的音樂王國,因此才會讓他們以國王的造型登場。兩人穿上國王的新衣,讓現場媒體大為驚艷。
雖然三年的努力創造了超過百萬張的銷售量,但是動力火車仍表示「這還不夠!」因為流行音樂的市場受到新興媒體的衝擊,未來好音樂要承受的各項干擾更艱難,因此堅持自己的理想和音樂的品質也愈形重要,雖然三年來從籍籍無名的駐唱歌手到家喻戶曉的暢鎗歌手,未來的路對動力火車而言,仍然充滿了挑戰,同時也更需要花費心思去做出更好的作品。兩人以「苦盡甘未來,仍需更努力」作為對自己的期勉。
記者會現場也同時播放了一段VCR,回顧動力火車這三年來所唱過的大小演唱會活動,從剛出道的大安森林公園不說話演唱會到香港紅磡大型演唱會、新加坡室內體育館的瘋狂爆滿,短短的五分鐘裡看盡動力火車的音樂路歷程。再看到自己走過的每一步,動力火車說,真是得來不易啊。
有別於以往的歌手簽唱會活動,動力火車這次將在全省舉辦8場1520狂熱會,除了又唱又簽之外,動力火車更要求歌迷們也要一起簽名..簽名支持反盜版,他們並宣佈將在募集到萬人簽名之後,將簽名布條送交主管單位「智慧財產局」,請新政府正視盜版對唱片所造成的重大影響。這八場活動第一場將在6月10日台北西門町廣場展開,台北這一場動力火車將和SPEED樂團在現場以LIVE唱不停的方式,爆唱整場完全不間斷,不說話,用最具煽動力的歌聲和歌迷們交流。
 

專輯曲目
CD1 - Studio
01. 不要再說愛我
02. 第二次分手
03. 除了愛你還能愛誰
04. 背叛情歌
05. 不甘心不放手
06. 無情的情書
07. 我不知道
08. 那就這樣吧
09. 再見我的愛人
10. 第一滴淚
 
CD2 - LIVE
01.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02. 明天的明天的明天
03. 讓我一次愛個夠
04. 地老地老地老天荒天荒
05. 聽海
06. 熱情的沙漠
07. 還隱隱作痛
08.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09. 翅膀之歌
10.再會吧! 我的心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