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其他

阿桑 / 寂寞在唱歌

2004年金曲奖最佳新人入围   2005年再次感性出击

阿桑第二张专辑  寂寞在唱歌

用歌声温暖寂寞  用坚强代替软弱
让死去的心活起来

让城市的黑夜不再苍白

2005225 全新发行
 
 

寂寞,是这一季的新流行。只是在寂寞的发表会上,不会有镁光灯或明星。寂寞出来走台步的时候,步伐应该像阿桑的歌声一样:轻柔、却同时沉重。坐在台下看秀的我们,虽然早就见过寂寞的新款式,但谁也不愿意炫耀或承认。发表会散场后,没有party,也不会有谁找谁签名。我们只是各自回家,打开衣柜,看看自己有没有今晚伸展台上的那些新衣。
 
阿桑这些歌,是这场发表会的主题曲。它们让我们在台下相聚的短暂时刻,有了共同的话题。
 
-----名作家王文华
 


睽违整整一年馀,2003年度销售新人王 阿桑再度出击 
 
  2003年最受瞩目的“销售新人王”阿桑,蛰伏4年,以一首“叶子”红遍大街小巷!第一张专辑【受了点伤】更是备受肯定,热卖8万张!亮眼的销售数字肯定,让阿桑沧桑中略带沙哑、忧伤的声音,成了都会女子的寂寞心声代言人!相隔1年3个月,阿桑这一次要唱出所有人的“寂寞”心事!筹备多时的新专辑【寂寞在唱歌】,也将在2月25日正式发行!随著数位化音乐时代的不断演进,阿桑也追随艾薇儿的脚步,成了“线上虚拟发行”专辑的首位华语艺人!而此次也将有别于华语唱片传统的发行模式,效法西洋专辑的精神,于专辑正式发行前陆续推出各支不同的全新单曲,并于单曲推出后在网路上虚拟发行,于Imusic网站,消费者可以先行付费下载,透过在网路虚拟发行付费下载的方式,借此期望阿桑的新专辑能在音乐上让所有歌迷有更多时间与机会先行聆听,了解新专辑中各种不同风格的音乐类型,满足消费视听大众在购买前对整张专辑音乐上【知的权力】与【聆听信心】。而这也将是华语唱片市场首见的创举,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权利空间与选择,在一片偶像当道而音乐精神却日渐式微的现在,阿桑的音乐却更坚持音乐制作物的本质。因为我们相信,所有的音乐都应该回归到音乐创作本身,也只有藉著歌曲中情感的传递我们才能真正听到【感动】的声音。而在发片前2天,自02/22~02/24为期3天乐迷就可以抢先从I-music网站以单曲@NT$25,或NT$200付费下载阿桑的整张全新专辑!(I-music网址:www.Immusic.com.tw
 
【寂寞在唱歌】将于2月25日正式发行,阿桑最近也开始密集地投入宣传的工作!赶在过年前,进棚拍摄宣传照时,阿桑显得特别的亢奋!阿桑透露:“第一张专辑才一发片,我就闲不住开始期待新专辑了!之前录音、拍MV感觉都还好,宣传照一拍,就真的有要发片上工的强烈感觉了!害我昨晚又兴奋、又紧张地严重失眠!”阿桑在【寂寞在唱歌】中的新造型,多了几分女性的柔美,却不失都会女子的有型与质感。阿桑表示:“很多衣服都是造型师特地帮我量身订作的,有一套衣服的尺度‘宽’到让我一开始有点SHOCK呢!等我身材练好了,就穿给大家看啰!不过我个人还蛮喜欢这种有点女性化又有个性的感觉喔!”
 
新专辑即将发行,阿桑也展现了全新风貌!也许是上一张专辑阿桑“媳妇熬成婆”好不容易才发片,因此在媒体上,阿桑好几次都是苦尽甘来,泪涟涟的模样!第二张专辑,阿桑展现了更多的自信,人也越发美丽!因此唱片公司也决定让阿桑的女人味彻底释放!工作人员特地买来数百朵玫瑰,铺设了一张浪漫满分的‘玫瑰花床’,现场就看到所有工作人员开始撕起玫瑰花瓣,阿桑在一旁开玩笑地直叫:“救命啊!这里有分尸命案啊!玫瑰花被分尸啦!”不过一看到玫瑰花瓣铺设在床上的梦幻样子,阿桑又忍不住吩咐:“等一下拍完帮我打包这些玫瑰花瓣啦!我要带回家耍浪漫,泡玫瑰花浴!”正当工作人员要找东西装花瓣时,阿桑又说:“可是我家没有浴缸耶!哈!哈!那我就先冲水、再洒花瓣,然后再冲水、再洒花瓣…”当场让大家傻眼直吐槽:“阿桑完全没有浪漫细胞!这是哪们子的玫瑰花浴啦!”
 
看到令人惊艳的成品,阿桑开心地表示:“爱水不怕流鼻水!美美的比较重要啦!大家要告诉我,喜不喜欢我的新改变喔!”当初为了这一组躺在玫瑰花床上的照片,阿桑可是吃尽了苦头,由于当天正巧寒流来袭,连在室内工作人员都外套不离身,阿桑却要穿著单薄的春装背心,躺在床上供摄影师“摆布”!看著大家一把一把的洒著玫瑰花瓣,阿桑手臂上的鸡皮疙瘩也逐渐地“立正”起来,大家只好赶紧找来电暖炉对著阿桑直烘,才顺利完成拍摄工作!
第一张专辑演唱“叶子”的阿桑,唱出了现代人历经感情世事的沧桑与空虚。新专辑【寂寞在唱歌】,阿桑更直接地将大家心里潜藏的寂寞、无助感觉唱个透彻。阿桑承认:“我一个人常常觉得很寂寞!但是却很少看到有人会跟我一样,勇敢承认自己很寂寞!其实再幸福的人都躲不过被寂寞感侵蚀的空虚,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寂寞!在寂寞时听听我的歌,就会发现,其实你并不孤单!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活的坚强而美丽!”
 
 
耗时一年馀曲目东西大搜集  阿桑展现刚柔并济新风貌
制作人大声激赏:愈沉愈香 展现新女性独立唱腔 

 
阿桑的第二张专辑【寂寞在唱歌】在筹备期即旷日费时的搜寻适合的曲风,除了网罗线上一流的词曲作者如:施人诚方文山蔡健雅小寒武雄黄韵仁、马来西亚创作潜力新秀德志…等等量身打造之外,更跨海收录德国New age音乐教父也是ENIGMA里的灵魂人物Michael Cre’tu 70年代脍炙人口的西洋名曲~‘Moonlight Flower,以及80年代响喻盛名的电子天团TEARS FOR FEARS 惊惧之泪Mad World
 
新专辑【寂寞在唱歌】在制作物上,旋律、曲风、编曲及阿桑本身的唱腔上都有比上一张更令人激赏的演出。尤其在艺人本身技巧及Vocal情绪的表达及感情收放上都比上一张更趋成熟与内敛,有著令人惊艳的表现,单就制作物音乐风格而言,也更细腻与果敢,曲风上也呈现出更多元样貌的阿桑,音乐风格上有都会民谣、城市民谣(Urban Folk)、 Folk、 民谣摇滚(Folk Rock)、及传统市场的Ballad K式情歌,整体上是一张更贴近成熟都会女性格风貌的音乐制作物,编曲特性以简约主义,单纯以表现vocal特质,钢琴 吉他不多的乐器,没有复杂的配乐。选曲角度: 深刻&成熟 但动机单纯的曲子 内敛但易懂的旋律性 传唱度高但不流于浮滥的副歌 气质佳但不束之高阁。制作方向定位: 以简单的方式突显出唱腔一点点沙哑的特质,及深邃的感情,配乐单纯以城市民谣的方式表现出都会女子的寂寞心思及激情 都会=寂寞 民谣=感情。除此之外,更添了些许文字的细腻度,在快歌的表现上也更有个性,而艺人本身在唱功的进步上更是有目共睹,整体而言更有杀伤力,声音因为感情的投入更有特色、气质更好,更深入歌曲的感觉层面,辨识度更高。
 
 
专辑横跨20042005    首波单曲 让张曼玉 【疯了】 
 
阿桑新专辑虽然在2005年2月才发片,但其实早在去年10月底即搭配金马奖开幕观摩影片【错的多美丽】为其电影中文主题曲。【疯了】其原曲‘Mad World’原是一首西洋电子舞曲,制作人刻意在编曲上以固定节拍的钢琴伴奏改编其原有节奏,颠覆原曲形式,以Tori Amos式略带神经质的音乐氛围呈现出令一种令人为之激赏的情歌风貌,而阿桑颤抖式的绝望、疏离唱腔更恰如其份的展现出现代男女在感情经历种种挫折,反复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后几近【疯了】的极度疲倦边缘状态,在音乐上成功打造并呈现出迥然不同的阿桑
也因为阿桑的【疯了】特殊迷离的音乐风格与独道唱功,不愠不火却又淋漓尽致的完整呈现出现代人对生活、感情、未来、普遍的不安全感,深刻的描绘出人生各阶段的迷惑与失落、希望与哀伤,撼动了电影片商春晖影业,当下在众家唱片歌手选中阿桑的【疯了】为张曼玉今年夺得坎城最佳女主角奖电影“Clean”,中文片名“错的多美丽”中文主题曲。此片为法籍导演导演~奥利佛 阿萨亚斯 (Olivier ASSAYAS),也是张曼玉的前夫为张曼玉量身定做的一部电影。曾经拿过无数奖项,演技备受肯定的张曼玉也因为此片再度拿下2003年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大奖,成为首次获得坎城影展的华人影后。在张曼玉以此片勇夺华人影后宝座后,这部电影的动向便备受华人市场瞩目,影迷们更是引颈期待,而各家唱片公司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想拿下此剧的中文主题曲代言,而最后当阿桑得知电影代理商春晖影业选中“疯了”时,更是开心的几天睡不著觉,原因是阿桑自己也是Maggie的头号影迷。
  而专辑中VCD更收录【疯了】张曼玉‘错的多美丽’电影版MV,而且只限台湾地区才有,所以喜欢张曼玉的台湾影迷们有福了!!
 
 
【寂寞在唱歌】MV宛如2046再现  ”凉了阿桑  “苦了导演
【被动】让阿桑再续异国恋情滋味 【开车】3D动画展现

 
   虽然已经有过一张专辑的筹备经验,但向来苦命的阿桑在自己的MV中却一直很”凉”。原因是上一张专辑‘叶子’虽然整整拍了48小时,累倒一堆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但因为担纲演出的主角是Selina与郑元畅,所以乐的主唱人阿桑
“反主为客”的只需到现场探班即可,而这一次在拍摄【寂寞在唱歌】MV前制会议上当导演黄中平提出以视觉慨念为主导,并希望就歌曲中的氛围点出男女情欲中纠葛的情欲与空虚、不安与猜忌的脚本时,因为内容需要许多大胆激情的演出戏份,在唱片公司考虑再三之后,当下还是决定请导演找演员完成其情欲戏份,
阿桑还是乖乖的扮演一个“说故事”的发声者角色就好。事后阿桑得知私下问工作人员说:公司是不是担心我“太平公主”的身材所以没让我演出阿? 不过,待导演交片后大叹光演员的部份就拍了近2整整的工作天,阿桑马上松了一口气偷偷庆幸还好自己身材没看头,也算是一种因祸得福….。
 
    不过,当在筹备期时,因为阿桑自己不小心透露一段未发片前的异国师生恋,
也当下让公司决定让这段没结果的感情借由【被动】这支MV曝光,而导演也找来一位年仅19岁身高186的巴西帅气男模与阿桑大谈姊弟恋,让阿桑知道之后大为紧张,而且一直到拍摄前一天阿桑才得知除了自己的故事将被搬上萤幕还要自己当纲演出之外,剧中还设计了一幕男女主角拥吻的激情画面,让当天阿桑一面对男模就满口结巴,还一直要求工作人员要买漱口水、口香糖…深怕太久没“kiss”经验的自己没有“好口气”,当下被工作人员笑逊蛋一个。后来并在大家的怂恿之下趁拍摄空档赶紧跟男模培养感情,不过因为巴西男模的英文并不十分流利,而阿桑的英文更在上一段师生恋结束之后也画上“The End”,所以只见2人比手画脚透过国际共通的肢体语言‘相谈甚欢’。在一整天的工作相处之后,巴西男模事后更透过导演向公司透露其实【真的很喜欢阿桑,不是演出来的。】更频频探询在MV拍摄之后是否还有其他活动或Party?他很希望有机会可以受邀参加。
 
  除此之外,第3波MV【开车】也请来台湾新锐漫画家Dizzy对阿桑量身绘制
期人像手稿,之后再透过电脑的3D合成动画技巧融入在MV视觉中,香新一定会带给消费者一种耳目一先的新视觉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