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其他

吕方 / Dear:吕方

如果爱他比爱我快乐
那么 祝福是我唯一能为你做的…

在5年的音乐长假后…..
吕方 2001 最新音乐疗伤处方签
DEAR 吕方
2001.05.03
感动发行
 
一张为失去的爱情疗伤口的专辑
十首不完美的好男人之音乐情事
触动记忆深处的无数感动
邬裕康、姚若龙、颜志琳、刘天健、袁惟仁、陈小霞、包小柏、周杰伦…等金曲阵容倾力打造
 
 

睽违华人音乐近5 终于落定宇宙献声
重做音乐人 只为好音乐


自1996年出完“I can believe I can fly”后,吕方似乎失声于流行乐界,虽然在香港一直有戏剧的演出,如港剧“真情”中的归亚莱便受到台湾观众的喜欢,但他对唱歌未曾忘情,也希望有机会再推出新专辑。
个性十分随性的吕方,对自己的演艺事业并不是很积极,也习惯这样自在的生活。直到去年,何启弘频频邀约,多次赴港洽谈新唱片合作事宜,同时吕方发现自己对音乐还存在著一份执著,很快便签下合约,吕方也正式重新回到歌手这个身份,这次再出‘辑’并非是为了任何实质上的获益,而是希望可以在音乐的路上留下属于吕方在新世纪的轨迹。
 

走出飘逸文学派的既定型像 制作过程煞费苦心
新唱腔不只美声
声音表情更栩栩如生

睽违了3年,吕方重回国语歌坛,这次回来除了过去和平、温暖的歌声之外,更多了一份纠结和挣扎的情感诠释。
在新专辑录音的过程中,吕方几乎是被当成新人,除了对录音室有份陌生感外,这些制作人-黄怡、陆泓宇、包小柏、袁惟仁、PETER,都是过去未曾合作的,录音的时间长达半年,在录音室一试再试,为得就是要开发吕方内心未知的情感及新唱腔。
 
“听回忆”、“无力感”的制作人-陆泓宇觉得吕方就是唱得太快太好,让制作人在想如果用另一种唱腔是如何呢,所以一唱再唱;“分手的第一天”制作人-包小柏,则说到这首录了一个月的歌,前后换了7次麦克风,因为情绪对但音色就是不对,只有不停的调整,尝试不同诠释歌曲的态度,让歌曲的情绪更精准,增加感动度,希望打动现在不认识吕方的听众,让过去认识他的听众继续依恋他的音乐。制作了5首歌的黄怡则提到录音虽花了很长的时间,但大部份都花在聊天上,挖出他内心真正的情绪,特别是那阵子刚好遇上郑裕玲的绯闻。虽然一试再试,花了不少时间,但吕方并没有怨言,他也表示这次他出道以来最喜欢的专辑,从没有喜欢自己一张专辑内那么多首歌的。
 
为了有别于过往的美声唱腔,制作人不太去修饰歌中的一些小瑕疵,为得就是要创造个有别于过去唱温暖情歌的吕方,让听众在吕方歌声中发现那份最自然、诚恳的感情,声音不但更有弹性、更细腻,整个听来更具爆发力及张力,有别于以往吕方很直的唱法。在听到成品后,我想我们是真的听到吕方的改变了。
 
 
直捣心腑的疗伤音乐直接而真诚的情感
吕方好男人情感表露无遗
用音乐治疗每个爱情受害者的心

这次新专辑的歌曲完全是为吕方量“声”订作,表现出一个不完美的好男人情感的内敛与付出,除了一些加重情绪的歌,还有一些很内敛的,将一个不完美的好男人在爱情所受的伤害表露无遗,如果把辛晓琪的”领悟”当作女性宣泄解放的疗伤经典,这张专辑就可说是男性抒发压抑的疗伤代表。特别是“如果爱他比爱我快乐”这首歌,当时郑裕玲与黄子华的绯闻闹得正厉害,在资深作词家邬裕康和公司音乐总监刘天健在安慰吕方聊天之际,发现他随便图压的文字有著“如果爱他比爱我快乐,那么…祝福是我惟一能做的…”,吕方的图鸦文字令两人十分动容,当晚即创作出“如果爱他比爱我快乐”这首真心情歌。
在录音室录这首歌时,吕方一直在压抑自己的情绪,甚至一度排斥唱这首歌,还请假返港想平抚自己紊乱的情绪;返港后 ,不但冲动之下换了新车,更藉著开一整夜的车来抒发郁积在心中的种种情绪 ;洗涤一次心灵尘埃之后,吕方才又回到台北录这首“如果爱他比爱我快乐”,在歌声中我们可以直接感觉到好男人对女友的不舍、心疼及成熟男人大胸怀的祝福。
即便是到后来拍音乐录影带时,这首歌依然让他感触万千,诠释起来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制作人在制作这首歌,编曲上特别加入些中国味,使得整首歌与歌坛现正流行的R&B曲风格外不同。
“再见Good-Bye”则是专辑中最后一首收到的歌,,特别为吕方量“声”订作的歌,运用不少假音。为了让这首歌的情绪更浓郁,制作人刻意放入粗糙感,使得这首2001最心动的抒情曲,听来特别的有感情,歌词中更触动了每个人内心的记忆。
“听回忆”这首歌以很简单的编曲来增加歌曲的感动度,刚开始只用了吉他,后来加上bass及合声,让整首歌听来十分有acapella的感觉,让那份浸淫在回忆的无奈表露无遗。
 

把三个男人的感情融成一种心情
吕方、颜志琳、袁惟仁献“声”“DEAR


“DEAR”这首歌是动力火车的颜志琳在大陆南京想起女友所写下的歌,在他的手机的电话簿中,记著女朋友的名字是“DEAR”,于是他用吉他写出这样的一首歌。志琳原先打算把这首歌收录在动力火车的新专辑中,却不小心被公司的人听到这首好歌而且又适合吕方唱,在工作人员的死拗活拗,只好贡献出这首压箱宝,不过为弥补志琳,便决定这首歌让吕方和颜志琳合唱。在寻找制作人选时,袁惟仁无意间听到这首歌并得知吕方和志琳合唱,便表示希望由他来制作这首歌,公司觉得这样的民谣曲风确实很适合袁惟仁制作,也适合袁惟仁唱,就这样将这三种不同音色却一样感人的VOCAL组合在一起。
袁惟仁忆起当时制作“DEAR”的经过,他觉得他和吕方、颜志琳三个人无论是外型、个性、或VOCAL上都是南辕北辙、大不相同的,所以这首歌的最困难处就是要把3个人的音乐组合在一起,有个别的性格但要让3个人的声音都摆在最适合的位置,所以花了7个晚上,不停的试,不停的擦撞出火花,有些地方虽不是很完美却完整表达了自己内心最亲蜜的那个部份。
 

吕方岂会捻花惹草? 原来与花草相伴成双

为表达出好男人呵护爱情的细心与仔细,摄影师把场景拉到台大的园艺系花园,让吕方大方的捻花惹草一番,不过平常不太种花草的吕方,有点不太习惯。虽然只是在台北市内的台大内,但却有置身于乡下的感觉。为了表现男人种花草的细心,还进入了一个摆满上百盆蝴蝶兰的温室内拍,据说全部价值数百万,让工作人员在拍摄时格外小心翼翼,深怕不小心打翻这些漂亮又名贵的蝴蝶兰,那可就有得赔呢!
 

当‘好男人’行头可不省! 台港日跨国大血拼 
只为增添一分洒脱与率性

为了配合这次新专辑的主题-不完美的好男人,,吕方与造型师花了不少时间在找衣服,甚至在试过台湾的服装后,吕方与造型师分别到香港和日本找衣服,为得就是要把好男人的形象完全表现出来。
过去吕方都是自己打理造型的部份,这是头一次和造型师合作,让造型师帮他打点,虽然刚开始有点不习惯,不过在试过一些衣服后,吕方发现这个造型师非常了解他喜欢的样子,甚至开发了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吕方,公司服装的预算更是比照一般的女歌手,让造型师买到手软呢!
 

只为画面美不胜收 导演不惜成本耗尽底片
音乐录影带要染指每颗有记忆的心

许久未接触台湾市场的吕方,这次回来赫然发现昔日合作过的摄影师-黄中平、林炳存竟已变成音乐录影带导演,而这两位导演在听过吕方的歌后也深受感动,可是不计成本花心思的猛拍。
在拍摄“如果爱他比爱我快乐”的前几天,台北一直是阴雨不断的天气,让导演与企划人员相当担心,只是没想到拍摄的当天竟出了个大太阳,整个台北市空气整个被透视,于是本来第一个在室内的景也就突然改到了公园,来了好多次这公园的导演说他来这好几年头次看到这棵树开花,而且还开得那么漂亮,让大伙直呼真是老天爷帮忙。不少人看到成品后还以为这支音乐录影带是在日本拍的呢!
此外好预兆更是不断,首先是在公园时竟发现草地上有“猪头”,听说这可是为祈求国泰民安,后来发现旁边还有座庙宇,向来没宗教信仰的吕方,也觉得冥冥之中老天爷在帮忙,特别去拜拜,希望能为新专辑求个好采头。后来在水族馆又发现了老板养了只大海龟,工作人员告诉吕方说这真的是好预兆不断,因为继“猪头”、“庙宇”后,又有象征长寿的大海龟出现,这张专辑想不红都难!
当天拍摄时,导演不但亲身下去当摄影师捕捉画面,更在一天内换了6个场景,让久未拍摄MTV的吕方直问“台湾的MTV现在都换这么多景吗?”,最后的场景选在乌来一个装潢数百万的房屋内拍摄。一天下来拍了6千多呎,可说是不计成本,吕方也因此特别感受到新东家对此专辑的重视与用心。片中吕方和女主角有不少对手戏,加上歌曲,让他不禁想起当时绯闻事件的情景,演来特别入木三分,很快便进入情绪。
 
 
“推荐曲”
“如果爱他比爱我快乐”-邬裕康填词、刘天健作曲,吕方感触万千演出,献给天下的伤心人
“再见GOOD-BYE”-坎城得奖国片”爱你爱我”预告片主题曲,娓娓触动每颗拥有回忆的心,献给天下的有情人
“DEAR”-吕方、颜志琳、袁惟仁首度合作合唱,3种不同男人,一种不变的真情,献给天下的幸福人
“眼泪有多重”-最无奈的情歌,抒发受伤男人最内敛的心痛,献给天下的寂寞人
“悲伤的斜对面”-周杰伦深情创作,献给天下的爱情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