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其他

田馥甄 / 自己的房间

走过无常与日常
田馥甄回到〈自己的房间〉
亲自创作歌词 从心出发
 
     从2010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开始,田馥甄发行了许多音乐作品,也到过不同的地方唱歌,更有著许多难忘的生命经验。而在今年连续发行两首戏剧单曲〈爱了很久的朋友〉和〈最暖的忧伤〉之后,也没有太多的休息,立刻开始了她惦记多年的计画:现场录音(Live Recording)。
 
这个想法在田馥甄的心底,其实已经埋藏了许久,而在发行《日常》专辑之后,更进一步让这个念头更加具象化。她希望不管在哪里,都能记录下自己与环境之间的声音足迹。曾经与家人于古都河面上撑著船,听著雨声,希望能在船上唱著歌,将歌声、雨声与空间的声响一起被记录下来。当陪伴Ella在产房准备生下劲宝时,她也下意识唱出了〈美丽新世界〉,用歌声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想著要是能在此刻,将她们的歌声,与孩子第一声纯净的哭声,一起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那该有多好。她也曾在冰岛拍摄“渺小”MV期间,听见了冰山裂解、融化的声音,想著要是能有一首歌,能在那里录制,或许人们能记取教训,更加在意环境保护的议题。这个想法不断地,在田馥甄生命中的各个瞬间涌出,渴望能纪录生命中每个重要的当下,将那些看似抓不住的时间,用音乐保留。
 
“Live in Life”,住在生活之中,却也同时代表著每一个瞬间,都是当下的“现场”。这首现场录音单曲不仅仅是承接上一张专辑《日常》的精神,而更用显微镜放大“把握每个日常”的概念,要用她的歌声,记录最珍贵的当下、最不平常的日常。让生命中每一天所发生的美好,发“声”。
 
“一个人能使自己成为自己,比什么都重要。”写出《自己的房间》的作家吴尔芙,曾这样说。这也是对田馥甄而言一个重要的意义。她回想起出道之前,她的第一个“Live”,就是在房间里哼著歌,即便现在,她也常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唱歌。因此“Live in Life”系列的第一步就计划在“在自己的房间”。对她来说,这是她自我疗愈的场所,每当演出结束后回到自己的房间就可以沉淀心中的想法,放下过多的身外物,然后当她再走出房门时,才能继续付出,继续获得。这样的循环让她更能倾听内心的声音,顺著不断变换的心境前行。
 
而最了解田馥甄房间的人就只有田馥甄,因此她再次提笔创作歌词,直心且诚实地述说出内心的想法,就像她的房间一样,没有过多的装饰和摆设,毫不保留地将她内心那块最私密的空间写进歌词里。
 
眼神沟通不到的地方 就闭上双眼
在〈自己的房间〉里 用音乐交流
 
        其实田馥甄一想到要做现场录音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陈珊妮老师,马上力邀她担任制作人。而珊妮老师在听过歌曲,看过歌词之后,更是一口答应。即便两人结识、合作已经相当多年,培养出深厚的默契,珊妮老师却说,这首歌曲,让她看见了她从没见过的田馥甄,也因此激起了她各种创新的想法,带著整个音乐团队不断挑战自我,做出最动人的现场录音作品。
 
为了在音乐上呈现这个属于女孩的房间,陈珊妮在编曲和制作时安排了许多巧思。间奏的地方引用了知名女性钢琴家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的钢琴独奏曲,将其改为电吉他弹奏。负责编曲的老师周菲比,也是一位知名的女性音乐家。进行现场录音时,更邀请两位女性音乐人:爵士钢琴家李宜玲,和甫入围金曲最佳新人的苏珮卿担任竖琴手加入演出。
 
而在执行层面上,更是充满了各种挑战。首先,要将所有的录音器材和庞大的乐器搬进民宿之中,就已经让团队费进心思。工作人员事前进行了无数次的场勘和测量,录音师更是提前一天进驻民宿,花了整整一天才把所有录音设备架设完成。面对这一切的挑战,田馥甄笑说,自己虽然平常相当懒散,却又很爱自找麻烦。而刚好找到了这个团队,也是一群很爱自找麻烦的人,才会造就了这么高困难度的计划。
 
另外,因为乐器和画面的安排,每个乐手与歌手都被隔开在民宿的客厅、卧室、厨房、浴室等各自不同的角落,大家本来都担心,平时演出习惯透过眼神交流的乐手跟歌手们,会不会不习惯,而做不到原先预定的标准。没想到,正是因为看不到彼此的眼神,大家更加专注地聆听著耳机里,每个人彼此的呼吸,以及音乐上的细节,真正完全地投入在音乐之中。田馥甄自己也因为在这样自在的空间里,完全融入在歌曲之中。她表示,这样的环境引导出她平时自己在房间里面唱歌的姿态,感觉真的就像是在自己家一样,比过去在录音室更要来得自在。制作人陈珊妮忍不住说,这是她这一两年内做到最有趣的制作案,最后作品的样貌也比原先预设的要来得完美许多,非常值得期待。
 
而在这之中,还有一个很美丽的巧合。现场同步录音虽然在当代的唱片制作中不难听见,但这次是把录音地点拉到录音室外,在民宿中进行,这种田野录音(Field Recording)就很少见,且难度也高出了更多。而这较少被使用的制作方式,恰好就是陈珊妮在二十多年前,生涯第一张专辑的录制方式。对她来说,这也是一趟自我探索的旅程,透过录制〈自己的房间〉,重新回味自己的音乐生涯,细数自己一路上的心情。这美丽的巧合让音乐都更往她们的心底去,让我们能够听见如此动人的作品。
 
新生代影像团队聚集〈自己的房间〉
小小民宿涌入近百位工作人员
摄影师奥山由之、导演黄婕妤
跟时间赛跑 只为捕捉完美“Live in Life”瞬间 
 
要多么费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整个团队必须费尽千辛万苦,只为了呈现出最单纯美好的歌唱。
 
        这首单曲视觉的平面摄影,邀请到日本新生代当红的摄影师奥山由之操刀,他独到的眼光总是能够捕捉时间流逝当下的动态感,完全符合这个现场录音作品想要留住瞬间的想法。而在拍摄过程中,奥山由之也不断要求田馥甄做出一些古怪的奇特动作。在接收摄影师指示的时候,田馥甄起先有些困惑,直到她事后回想自己彩排时,真的在房间里开始演唱的模样,才发现原来自己独自一人的时候,就是这样夸张但自在地唱著歌,惊呼摄影师真的非常厉害,能够真正捕捉到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样貌。在平面的表现上,也将这次“Live in Life”的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抓住了最珍贵的瞬间。
 
        MV则由曾获金曲奖最佳音乐录影带入围提名、在国际发光发热的导演黄婕妤操刀,并和音乐制作人陈珊妮共同讨论拍摄场景,希望影像与音乐能结合得更加紧密,能够散发人文气息,并且充满生活感。最后选在一间坐拥美丽景色,并且自然光充足、有落地窗的民宿拍摄。而且为了配合歌曲的音乐气氛,影片拍摄上也动用了非常多极具挑战性的拍摄方式。首先,导演选在最为艰钜的时间点拍摄,也就是在日落时分短暂的“Blue Hour”进行,并且要配合自然光共同演出,灯光的摆设必须更加巧妙而精细。现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和时间的赛跑,随时都深怕日落了,光没了,来不及拍完。
     影像上的第二个挑战,则是同时呈现位于每个不同空间的乐器。为了不让观众错过这些美好的当下,导演特别派出多组摄影团队,并使用了分割画面的手法,记录这个共同创造音乐的瞬间。小小的民宿,却在当天塞进了近百人的团队。也让看到这个现场“盛况”的田馥甄,笑称第一次有这么多的男生进到她的房间。
 
黄婕妤导演第一次和田馥甄合作,更是大赞她的敬业和专业,认为田馥甄总是能迅速准确地达到要求,甚至给得更多,做得更好,也让这支MV在有限的时间限制下顺利完成,并看见了田馥甄真诚且动人的Live 与Life。
 
自己的房间 手机来电答铃下载
中华电信用户:手机直拨700→按4→229854/116395,即可完成
台湾之星用户:手机直拨700→按4→116395,即可完成
远传用户:请上900来电答铃网站或手机直接900查询下载(代码:788747)
 
 
 
→数位收听现场录音单曲〈自己的房间〉
→https://hebetien.lnk.to/St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