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其他

田馥甄 / To Hebe

2001年进入歌坛平凡小女生晋升女王天团
2010年唱回初衷爱唱歌的女孩为自己而唱
 
   Selina任家萱、Hebe田馥甄、Ella陈嘉桦于2001年以S.H.E为团名出道,进入歌坛快满十年,总共发行了十二张专辑,举行过三次大型巡回演唱会,海内外人气持续高涨获奖无数,演艺触角并延伸至戏剧、主持,每回出击总深获口碑好评,让S.H.E一路走来从三位平凡的小女生,晋升为影响力十足的女王天团。三人彼此独特互补的个性和令人称羡的好感情,不仅被视为乐坛中的奇迹,也创下女子团体最长寿的记录。多元化发展的S.H.E,除了本业当歌手以外,三人也从其他演艺工作中逐渐找到自己的兴趣,高学历反应快的Selina,发现自己的个性适合主持工作,情感丰富容易感同身受的Ella,喜欢演戏时感动他人的成就感,而爱唱歌的Hebe田馥甄,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唱歌。因此公司也依三人的专长及兴趣安排规划各自的工作,而筹备近两年的田馥甄个人首张专辑“To Hebe”也于2010年九月份正式问世。
 
   出道十年第一次以本名发行个人专辑,田馥甄这个名字在大家眼中就像新人一样陌生,然而提到是S.H.E的Hebe,大家马上就知道是S.H.E里面比较安静但是歌声清亮极具穿透力的女孩。从小就爱唱歌爱音乐的田馥甄,一直以来接触和欣赏的音乐类型相当多元、涉猎广泛。馥甄想发行个人专辑的初衷,就是想唱一些不同于S.H.E专辑曲风的歌,将自己也很喜欢的其他多元音乐类型介绍给大家。因此专辑名称“To Hebe”意味著这是田馥甄为自己而唱的专辑,是一个爱唱歌的女孩唱著初衷、唱著自己,并透过跟自己对话也把心情分享给大家的专辑。

 
精锐音乐团队诚意打造天声歌姬实力完全展现
用歌声与文字和大家交心田馥甄不只To Hebe
 
   “To Hebe”专辑收录各方音乐能手为田馥甄倾力打造的歌曲,有暗黑系公主-陈珊妮、金曲奖最佳作曲人-陈小霞、马来西亚唱作才女-黄淑惠的鲜明风格力作,擅长谱写诚恳动人旋律的袁惟仁与林一峰交出的清新民谣曲风,重量级词家林夕、施人诚量身打造的犀利词作,音乐鬼才Terry以及创作新锐杨子朴、吕康惟令人惊艳心意的抢耳歌曲,新生代态度词人陈信延、蓝小邪的最新代表作品,再加上王治平、吕祯晃、郭文宗、马毓芬、徐千秀、JerryC、樊哲忠…等等精锐制作编曲阵容,让整张专辑的音乐性相当丰富且目标明确:让爱唱歌的田馥甄发挥百分百的歌唱实力及个性魅力!
 
   专辑里面每一首歌的精神都紧扣著“田馥甄”为主题,所以透过“To Hebe”这张专辑可以知道田馥甄的世界观、爱情观、对未来的期待、对自己的反思、别人解读她的观点、以及个性中古灵精怪的部份。而且文笔极具个人风格的田馥甄除了在专辑里交出声音创作以外,还针对每首歌曲写下文字,就像是告诉自己的话,也是分享给大家的短文及深刻思想,因此听完整张专辑读完感想文字,就像田馥甄在每一首歌里跟听众交心一样,可以让人感受到爱唱歌的女孩的坚定与热情,也能更具体鲜明地了解田馥甄。

 
网路百万点击率热烈讨论神秘女声大揭晓
出道十年 超级新人 Hebe田馥甄
暖身影片 首波主打 “Love!”引爆全民关注
 
   为了让大家重新认识田馥甄的声音,华研唱片特地将田馥甄的首波主打歌“Love”的90秒短版音乐制作成影片上传到网路提供试听。影片内容呈现的是:一个不露脸的神秘女声,演唱著一首极为简单而动听的旋律。没想到这段音乐影片,竟然在网路上引起疯狂点阅转贴及讨论,紧紧抓住网民的耳朵和好奇心,各个网路平台加起来逼近百万人热烈地点阅讨论:她到底是谁?并引来大众媒体的注意且报导。答案揭晓以后,不但让大家对于田馥甄有新的认识,也让更多人对田馥甄的个人专辑抱著相当大的期待,并一致认为“Love”是乐坛近期发片中最有特色的歌曲。
 
   专辑首波主打“Love!”是一首简单又深具意义的歌曲,歌词内容以提出关于爱的问题,来表达爱情普遍的状况和人会不快乐的盲点,同时也说明了答案就是爱自己。公司制作部在收歌会议上一听到这首由马来西亚唱作才女黄淑惠写的简单而特别的歌时,就毫不犹豫的决定要收录在田馥甄的专辑。因为歌型很特别,歌曲表现出来的态度也很独特,非常适合常有个人独特想法与观点的田馥甄。田馥甄自己也非常喜欢“Love!”这首歌,对歌词也很有感触,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恰如其分的先爱自己,才有足够的能力去爱别人爱世界。

 
抒情摇滚“寂寞寂寞就好” 为坚强女生唱出共鸣
高唱死不了就还好 尽显田式倔强酷狠风
 
   华研唱片公司自从Hebe个人专辑开案对外收歌以后,便陆续收到许多优秀创作人特地为田馥甄量声打造的歌曲,“寂寞寂寞就好”则是一直到了收歌的尾声阶段才出现的令人一听惊艳的气质曲作。由创作新锐杨子朴和名作词人施人诚联手打造的“寂寞寂寞就好”是一首节奏强劲的抒情摇滚歌曲。杨子朴是华研制作部前同事,很熟悉田馥甄的音域和特色,因此这首歌是针对馥甄干净具穿透力的声音而谱写完成。作词老师施人诚则特地为这首歌设计了一个很田馥甄式的歌名,把寂寞当成动词,放进一般人常使用的叠字描述,例如:我想想、让我静静,因此结合创造出一种很独特新鲜的语法。
 
   “寂寞寂寞就好”歌词内容描述一个坚强的女生面对失恋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彻底地寂寞完,用一种略带逞强的口吻,表达自己接受寂寞和面对伤口的态度。作词人以田馥甄的个性为蓝本,写出“不过流掉几公升泪所以变瘦”、“死不了就还好”、“你真的不用来我回忆里微笑”…等句子,表现率性洒脱的态度。为了符合歌曲和歌词的抒情摇滚精神,田馥甄在配唱时几乎唱到声嘶力竭,不保留丝毫力气的诠释,果然成功地树立田式倔强酷狠风格。

 
林夕与陈小霞量声谱写“你太猖狂 ”
袁惟仁为爱将献出“没有管理员的公寓” 田馥甄被夸奖却不领情
 
    田馥甄出道十年以来,首次与陈小霞老师合作,并且是王菲‘约定’陈奕迅‘十年’等不朽经典的金牌词曲搭档林夕与陈小霞再次携手打造新经典--‘你太猖狂’。这首歌歌词描述的是对一段始终放不下的过往恋情与恋人的慨叹!林夕老师用极具画面感生活感的文字细腻描写旧爱仍缠绕心中的状态与心情,搭配陈小霞独有的口语式优美旋律,加上编曲营造的幽暗气氛,让田馥甄唱出一种极为耐人寻味的内敛幽微纠结复杂情感。
 
  “没有管理员的公寓”是袁惟仁继‘旋木’、‘梦一场’后又一抒情民谣大作。曾与S.H.E同公司共事的袁惟仁,一直以来就非常了解S.H.E的美声实力,也很喜欢田馥甄明亮的声音特质,多次在公开场合赞美S.H.E和田馥甄。当他知道田馥甄专辑开始收歌以后,特地献出自己近期非常满意又很适合田馥甄的抒情民谣创作。和袁惟仁老师早有默契的田馥甄,配唱这首歌时快狠准的表现让袁惟仁非常赞赏,从头到尾不停的夸奖田馥甄,让她不禁怀疑起自己:真的有那么好吗?而这首歌的作词人陈信延使用一个很特别的歌名,表达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没有规则也无法预料,每个人的心就像是没有管理员的公寓,只能让别人自由的来去。歌词中弥漫著伤感却洒脱的气氛,田馥甄第一次看到却搞笑的表示:“那就不用交管理费了!”充分表现出她客家人的节俭本色。

 
陈珊妮“To Hebe”用心良苦 田馥甄边唱边学
爱地球也关心下一代 与林宥嘉合唱歌曲“给小孩”
 
    陈珊妮是田馥甄的偶像,之前就曾邀请Hebe合唱她的作品‘离别曲’,合作过程相当愉快,并对Hebe留下很好的印象,这次田馥甄专辑收歌,她就特别替田馥甄量身打造以及制作了一首歌曲“To Hebe”,由陈珊妮的角度看田馥甄,让田馥甄唱一首歌给自己。这首歌讨论的主题‘爱与环保’本来就是田馥甄平常最关心的议题,歌词里并且巧妙地提到田馥甄的另一位偶像-王菲,可见珊妮老师写这首歌时的巧思!田馥甄一收到这首歌非常开心,对于能唱到自己的偶像写出如此贴近自己的歌曲感到非常荣幸。“To Hebe”歌词内容借由田馥甄跟自己对话的角度来提醒Hebe也告诉大家--‘爱要谦卑’,以谦卑的心去爱地球爱任何事物,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好。田馥甄刚开始配唱的时候,受到编曲的影响演唱得很轻松愉快,没想到被珊妮老师说:“北极熊都快死了,你怎么还在幸灾乐祸!”馥甄这才发现自己误会大了,应该要用认真而平和的态度来告诉大家这件事的重要性才对。透过这首歌的合作,让馥甄在音乐及想法上都获得许多启发,进而更崇拜这位偶像,并在专辑文字感想中感谢并推崇陈珊妮是影响自己至深的良师。
 
    专辑里还有一首与“To Hebe”相呼应的温暖合唱曲“给小孩”。“给小孩”的歌词内容是想告诉每个大人应该给小孩什么样的东西才是好的,才能让我们的世界一代比一代更有希望。当初收到这首男女对唱歌曲的DEMO时,公司思考了许多新一代男声的合唱人选,最后一致认为林宥嘉诚恳浑厚的声音特色与田馥甄搭配起来最为和谐,因此邀请师弟林宥嘉合唱。而田馥甄听完这首旋律很有希望的歌曲以后,随即想到虽然是男女对唱但是歌词并不一定要谈情说爱,可以往跟大爱有关的内容去发展,用歌曲关心每个人。这个想法跟施人诚老师讨论后,“给小孩”因此诞生。收到歌词以后,田馥甄觉得这不只是一首唱给大人听的歌,同时也是唱给大人心中的小孩的歌,提醒我们要保有赤子之心地去面对世界,把感受到的爱和希望,都跟身边的朋友们分享。

 
被施人诚生动解析 被林夕一语道破
“离岛”、“我对不起我” 全面揭露田馥甄
 
    Hebe在S.H.E“爱的三温暖”写真图文书中交出两万多字文稿,分享个人独特的思维和幽默的文字风格,让许多人会心一笑印象深刻。“离岛”这首歌的歌词就是施人诚根据书中一篇Hebe自己描述她的人际关系的文章而发展出来的创作。他认为田馥甄是一个“快乐的疏离症患者”,和人群保持著适当的距离,低调不喧哗不是社交高手,但是自得其乐于这样的状态,就像一个人烟稀少的离岛,岛上有少数几个知心朋友就过得很开心满足。这首歌的旋律是香港杰出的人文创作歌手林一峰的杰作,是一首八六拍的清新民谣,让一向喜欢舒服听歌的田馥甄,演唱起来特别放松自在。
 
    “我对不起我”这首气氛孤寂的抒情歌曲也是林夕看完“爱的三温暖”里面Hebe亲笔写的文字以后,针对田馥甄的爱情观所下的见解词作。歌词内容描写一个对感情有洁癖,太过于自爱的女生,对于自己心态的反省与感叹,同时犀利的指出这样的人最对不起的其实就是自己。田馥甄收到歌词的时候觉得林夕老师很厉害,只靠几篇文字就能摸透一个人的心理,还开玩笑的表示:“我觉得有点不开心,有被林夕老师酸到的感觉!”而这首歌的配唱老师马毓芬对每一句每个音细腻讲究的配唱方式,也让田馥甄更了解自己的声音并学到很多。小芬老师透露田馥甄平常就是一个很聪明用功的歌手,每次在工作场合遇到都能感受到她把声音开发和运用的更加熟练,这次为田馥甄配唱制作,终于可以替Hebe做一个完整的延伸,让她唱出更完整的田馥甄。

 
第一天配唱自觉踢到铁板 爱唱歌的女孩惊觉唱歌不容易
求好心切要求完美 田馥甄不敢当自己专辑的制作人
 
  “我想我不会爱你”是这张专辑第一首录制的歌曲,旋律琅琅上口,编曲富层次感,是一首很有态度的英式抒情摇滚歌曲。配唱时田馥甄反复试著如何唱出与S.H.E的Hebe有一些区隔却又不显得刻意改变的演唱方式,但始终无法拿捏到最好,让才第一天配唱的她忍不住发表担心的感想:“怎么办?好像踢到铁板!一个人录音真的很不简单。”回家后努力做功课勤劳练习克服不安感,并与制作人王治平老师讨论之后,才逐渐放开心胸,唱出自己的风格,而接下来每首歌的配唱也越来越顺利。
 
  专辑“To Hebe”除了各式各样围绕田馥甄的主题曲风外,还有一首相当有意思以蚂蚁为主角的歌曲“超级玛丽,”,以蚂蚁作主角但却说出了田馥甄的观点。这是一首轻松爵士风味的歌曲,内容透过一只名叫玛丽的蚂蚁暗恋一只名为查理的猫的故事,告诉大家与其苦苦留恋因为距离造成的美感,不如好好珍惜自己和眼前其他有趣的风景。作词人蓝小邪特别为个性古灵精怪的田馥甄,写出一个看似无厘头的故事,风趣地抒发人生哲理,是非常贴近田馥甄个性的作品。这首歌事后还发现闹出一个无伤大雅的乌龙笑话,歌中名叫茉莉的女配角,在故事里被称赞名字很好听,而她直到整首歌配唱完毕公司同事开会看歌词的时候才发现女配角被改名了,她原名叫作: 茱莉。原来是田馥甄配唱时把”茉”和”茱”看错了,自己帮她改了名字而不自知,偏偏制作人又是中文不灵光的新加坡鬼才制作人Terry,所以整个配唱过程没有人发现这件事情。事后田馥甄知道以后也忍不住大笑著说:“天啊!我的眼睛也太花了吧!”
 
  田馥甄在个人专辑录制过程中,每一次录音完回家后就会反复聆听音档,仔细确认自己的声音表现是否不足,与制作人讨论能不能再唱的更好。也几乎每首歌制作人说OK录完了以后,她心里都还觉得想要再多试几次,求好心切的程度连自己都有点惊讶,因此田馥甄自嘲的表示:“我应该没办法当自己的制作人吧!会很想一直重唱唱不完,导致发不出专辑。”而田馥甄最后在相信工作团队专业且对音乐严格把关的情况下,放下超乎常人的完美严苛标准,交出一张自己很喜欢的作品。“To Hebe”专辑里每种田式风格都令人耳朵为之一亮,每一首空灵清透、慵懒低吟、倔强酷狠、诚挚温暖的珍品级歌曲,都像超级新人田馥甄的自我介绍,带著大家重新认识这位爱唱歌的女孩田馥甄。
 
 
最熟悉的歌坛新鲜人从新认识田馥甄
大师级视觉团队从心打造 To Hebe
 
  田馥甄的音乐作品“To Hebe”诚恳热情又知性细腻,为了把专辑的音乐精神精准的以视觉呈现,公司特地邀请知名造型师方绮伦、顶尖摄影师胡世山、金曲奖最佳专辑设计得主聂永真一起合作,完整打造超级新人田馥甄。
 
  造型师方绮伦听完专辑音乐风格后,首要了解田馥甄个人的穿衣哲学,再融入现今最新流行的元素,最后打造出来的造型呈现“低调型格”和“简约强 
烈”两种系列风格,为田馥甄总是给人既低调但又抢眼的第一眼印象做了最佳诠释。
 
  专辑封面由横跨广告、杂志、唱片界的摄影名师胡世山拍摄,他的摄影角度浪漫独特,尤其擅长以生活纪录的方式拍出唯美具艺术性的作品。为了捕捉生活感的田馥甄,摄影师特别借到位于新店的一处简约设计风格的别墅豪宅来拍摄。田馥甄一踏进有整片落地窗采光良好的客厅,马上开心的感谢工作人员可以找到如此赏心悦目的地方工作,并嚷著要带狗女儿在露天小阳台奔跑嬉戏,还搞笑的当起豪宅主人四处向人介绍家中的装潢及设备,一副想把豪宅占为己有的样子。 
直到工作人员询问到豪宅的房价以后,田馥甄才像梦醒了一样,不再妄想自己是女主人,还搞笑的说:“像这种地方,最适合让好朋友买下来,我们有空的时候来玩就可以了!”接著收拾起玩笑的心情,认真的投入专辑封面拍摄工作。
 
  拍摄封面使用的两套服装,分别呈现田馥甄两种性格的反差,一套低调灰色系裙装充满知性气质,摄影师选在书房、阁楼、楼梯间…等,安静独立的小空间,捕捉田馥甄优雅气息的一面。另一套俐落红色连身裤装,则选在大量光线透进室内的窗边、卧室及露天小阳台上,让阳光与鲜艳的红色相互作用出强烈的视觉效果。整天拍摄下来,田馥甄和摄影师几乎不用对话的默契,让拍摄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并拍出许多好像可以直接当封面的照片,让工作人员十分称赞这位超级新人的拍照功力。
 
  专辑平面设计师聂永真在听完专辑歌曲后,开始构思如何以低调简单设计手法呈现强烈多元的田馥甄音乐风格,最后提出以黑色纸盒为外包装,手稿及照片二次呈现的词本内容,暗喻听这张专辑就像打开田馥甄的私密宝盒与她分享私房音乐的感觉。
 
  这样截然不同的视觉风格,赋予了田馥甄新的面貌,除了让歌迷惊艳,许多田馥甄的圈内外好友也对田馥甄的多变和可能性大表赞叹,纷纷在个人微网志上发表赞美文及实际的预购专辑行为表达对田馥甄的强力支持。

 
有爱才有世界 “Love!”MV 19种动植物演员入镜
人类代表田馥甄 化身爱的大使 宣扬万物和谐爱的理念
 
  “Love!”这首歌请来金曲奖最佳MV导演比尔贾操刀拍摄,导演刚听到歌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一首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很有力量的歌曲,因此一直反复思考著该如何呈现出歌里面最重要的元素:“爱”。最后导演提出一个想法:万物的存在都是因为爱而诞生的,有爱才会有世界,也因为有爱,万物才能和谐相处。因此MV决定以万物为主题,将爱延伸到整个世界。确定MV内容方向以后,导演开始寻找和收集各式各样的“演员”入镜,共找了兔子、公鸡、小鸭子、马、鸽子等动物,昆虫则有蜜蜂、独角仙、螳螂、甚至还有一盒蚂蚁...等等,总共19种动植物入镜。而人类代表田馥甄则在MV中扮演一位观察者,观察并寻找出让这个世界和谐的原因,并提醒大家身为人类也要懂得和万物和平相处。
 
  为了拍摄这些难以掌控不听使唤的演员,导演花了一整天时间、出动各式各样的摄影器材捕捉每位演员的特写及动作,例如:拍摄昆虫的时候必须使用微观镜头,紧跟著他们的路径移动;拍摄奔跑中的马时,必须使用超高格速摄影,才能拍出细微的表情。一整天下来不同的生物轮番上阵,再再考验摄影师的拍摄功力。到了晚间田馥甄正式上场的时候,导演不禁感叹:“人果然好拍多了!”
 
  MV中让田馥甄感到最大的挑战是要和一匹马演内心戏,由于当天田馥甄的造型是穿著一套鲜红色的小洋装,因此在拍摄之前她对工作人员大喊:“天阿!等一下啦,我穿红色耶,它会不会生气冲向我啦!”全场工作人员和训练师大笑回应:“你又不是在斗牛,放心啦!”经过训练师的指导,做好心理建设的田馥甄慢慢靠近马,为了拍出唯美的感觉,导演还要求把头慢慢贴在马的脸上,再用手慢慢抚摸,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对田馥甄却是吃尽苦头,她笑说:“我有时候把我的脸贴近马,它会突然吐一个大气,这口气还夹杂口水耶,哈哈,害我会一直被吓到啦!”不过最让工作人员感到意外的是,是田馥甄竟然不怕巨大的马,反而是一只小鸟!?她很不好意思的解释说:“因为鸟的眼睛好小,然后嘴巴和爪子都很尖,让我总觉得很可怕。”
 
 
第二波抒情主打“寂寞寂寞就好”MV风吹日晒沙很大
躺在男主角怀里田馥甄心中理想男主角人选却是Ella?!
 
  田馥甄个人专辑“To Hebe”里的抒情摇滚主打“寂寞寂寞就好”诠释一个个性坚强的女生用率性的态度面对失恋带来的情绪冲击,并坚定的告诉自己寂寞完就没事了。为了表现出歌曲里的“寂寞感”,MV导演特别安排田馥甄一个人在空旷寂寥的平原漫步和独自在幽暗房间里思念对方的剧情,诠释出当寂寞不断冲击时,只有让回忆消失剥离,寻找到孤独,自己才能够重新开始的概念。
 
  音乐录影带拍摄当天,为了要抢拍八里清晨的美景,田馥甄和剧组人员从凌晨两点就起床,从梳化妆到达现场清晨七点半准时开拍,田馥甄直呼“好像置身在无人岛喔!风吹过来很凉!”没想到随著拍摄时间加长,太阳也越来越大,让她马上收回一早说的话:“现在好热,好像被火烧一样,都快焦掉了,只好狂涂SPF110以上的防晒乳!”
 
  “寂寞寂寞就好”的MV除了拍摄田馥甄一个人孤单落寞的画面外,也有与男主角的热恋甜蜜对手戏,演出在沙滩上追逐嬉戏、讲悄悄话等剧情。不过虽然躺在男主角怀里,田馥甄却坦白说出她心中第一理想的男主角是Ella!“我其实最想跟Ella演对手戏,因为我们两个太熟了,根本不在意对方的肢体触碰,她又很会演戏和带戏,拍出来的效果一定很好,可惜她不是男生!”音乐录影带使用一种意境式的手法,把女主角内心孤独却极力想抽离美好回忆所造成的痛苦表现出来!田馥甄表示:“一个失恋的人要沉浸在寂寞里,那种心痛的回忆会涌上来,心会痛、思绪会乱,朋友聚会的喧闹场合都无法排解,只有自己面对。”
 
  结束外面的拍摄,田馥甄进到室内演出最具挑战的内心戏部份,为了表现出女主角强忍寂寞但是内心早已崩溃的情绪,田馥甄时而对著塔罗牌的负面牌义沉思,时而回忆及幻想男主角回到身边陪伴自己…等情节。其中有一幕是从椅子上放空,跌落到地面的戏,原本让田馥甄以为困难度很高,不好摔,没想到摔个一两次,导演就喊卡“摔的很美,这一场OK!”。她笑说:“我一开始其实还满担心的,因为我是身体重心整个下去,为了保护不撞到头,我还怕摔的不好看,没想到导演还说摔的很美!所以现在请大家叫我‘新人界摔戏达人’!”一整天拍摄下来田馥甄也相当有感触说“这个女主角相当勇敢,希望正在疗伤的男女情侣能够走出伤痛。这种情伤都要自己一个人面对,越是逃避,寂寞感越是如影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