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其他

S.H.E / 女生宿舍

  华研唱片2001实力少女团体  
 
[S.H.E女朋友]
男生的女朋友 女生的好朋友
 
动力火车、武雄、蔡健雅、姚谦、袁惟仁、左安安、黄怡…
十数位音乐人连手设计布置
 
近千名少女 挑战“残酷舞台”
千挑万选 选出“S.H.E女朋友”
 
 
如同五灯奖的张惠妹,新声卡位战的蔡依林与江美琪,新人王的周杰伦,歌唱比赛已经是唱片公司选择未来闪亮巨星的最佳途径。华研国际音乐(原宇宙唱片)在去年为了找出新世纪最亮眼的新人,特别与中视“电视大国民”节目合作举办了“宇宙2000实力美少女争霸战”,希望透过“残酷舞台”单元的严苛考验,找到外型与歌唱实力都具有潜力的优异新秀网罗旗下。
初赛的当日吸引了近千名的观众报名参赛。由于报名人数实在太多,原来的评审也只好拆成2组,到了晚上11点终于完成初选,在近千名参赛者中选出近百位参加复赛。舞台是残酷的,复赛后,只入围7位参加决赛。7位决赛者在接受一些简单的训练后,在8月29号便正式进录影棚接受“残酷舞台”的考验,从中诞生出S.H.E三个女生成团的种子。 
比赛结束后,公司将这七名参赛者分别找来公司试音,原本只想签一个新人的想法却因为有三个人表现优异割舍不下,而最后决定一起签下,她们就是S.H.E女朋友的三位成员-任家萱、田馥甄、陈嘉桦。
 
任家萱是这次比赛的优胜者,无心插柳的她是因为很想参加比赛的妹妹年龄太小,所以她代为参加,在初赛时以COCO的“BEFORE I FALL IN LOVE”便获得评审的注意,复赛的“最熟悉的陌生人”稳健的表现更是让她轻而易举的进入决赛,最后更获得评审青昧拿到冠军。
田馥甄则是三人中出最多ㄘㄟˊ的,之前便参加过“残酷舞台”拿走一万元奖金的她是因为之前优秀的表现被工作人员推荐参加的,她那种率性的歌唱方式及个性让公司的总经理相当欣赏,一纸合约便成了她迈向星路的第一步。
陈嘉桦是姐姐帮她报名的,在排队报名初赛时因人太多差点放弃,后因在姐姐的“淫威”下回去参加初赛,没想到就这样一路进到决赛,而在公司举办的试唱中以她的特殊唱腔,与颇具特色的低音吸引了公司的注意,于是亦脱颖而出。
 
 
★S.H.E女朋友 团体很不团体 
先住进女生宿舍 培养默契
 
一开始,公司并没打算成立一个女子团体,因三个人外型个性都极端不同,非常不符合以往大家所认知的团体的规格,不过也就因为台湾从来没有这样三个不同性格却又突显其特别性的女生组合,这样的组合是相当新鲜有趣,于是在深具挑战性的吸引之下,唱片公司最后大胆决定让三个人成为一个女子团体。三人得知后很惊讶,觉得和自己的想像不同,签约时也不知道会如此。
来自不同地方的她们,刚开始可以用无话可说来形容,让唱片公司有点担心。于是公司决定帮她们三个找间宿舍,而且要三个人住在同一间房间里,一听到要住在同间房间时三人有些排斥,觉得彼此生活习惯差异太大可能会吵架,不过公司希望可以藉这样的安排让她们对彼此能更了解,并增加她们的团结性,所以还是将她们安排在只有一个房间的宿舍,只是为避免有争吵发生,唱片公司还是订出了数十条的生活公约要她们遵守。
合宿一星期后,工作人员发现这样的担心是多馀的了,因为三个人已经有生命共同体的感觉了,本来对组成女生团体的排斥早就不见,更列举了数十条女生团体的优点,如不怕没人说话会冷场、出错有人提醒、不会没伴无聊….等,出门时还被认错为双胞胎呢!
 
 
★团名很死党 非常好相处 
男生的女朋友 更是女生的好朋友
 
S.H.E,不只是她们三个人的英文名分别为SELINA、HEBE、和ELLA的第一个英文字,更代表著一个很女生的特质,因为S.H.E其实和英文的她-“SHE”是一样的,三个人不同的个性更是有趣的组合。目前就读于师大的SELINA任家萱,个性温柔体贴,相当女孩子,爱漂亮,是三个人中最爱照镜子的;HEBE田馥甄则是标准的小酷妹,常常一副没有表情的脸孔,连师兄动力火车都说他们对她的第一印象是“怕生而有距离感的”,说话相当直率,不过认识后发现她其实是个很有想法而且很为自己行为负责任的女生;带著一些男孩子气的ELLA陈嘉桦,自小个性独立思想较同年龄女生成熟,像是其他两个人的姐姐,爱打篮球及行为帅气的她,除了姐姐的角色外,更是“S.H.E女朋友”的队长。三个人虽认识不到一年,却慢慢培养出了姐妹般的情谊,也没想到这次的出片机会竟可以交到这样的好朋友,三个人住在一起不只是了解彼此的个性,也成为对方生活的一部份,迸发出一股死党情感.工作人员发现这三个人的死党行径后,发现她们不只是男生会喜欢的三种女生,而且是在女生之间很容易变成好朋友的那种类型, 便想到在S.H.E后面加上“女朋友”,希望她们不只是男生喜欢的女朋友,更是女生们的好朋友, 因此团名正式拍板定案为--[S.H.E女朋友]。 
 
 
★温柔、自信、勇气 
[S.H.E女朋友]不当没个性女子团体
 
三人组合确定后,负责歌词统筹方向的音乐人武雄更拿出自己整理出的心理测验给她们填,在大家的讨论及观察下,发现她们各代表著温柔、自信、勇气三种不同的个性,这包含了大多女生个性的种类,而约19岁的年龄,正是急著想脱离父母羽翼的保护、爱情与友情至上的年纪,专辑中歌词的方向便针对目前新世代女生的想法,描写她们在这样半独立、半成熟的年龄所发生的爱情与友情的故事,加上三个人各自有不同的个性,有不同的友谊互动及面对爱情的态度,每首歌仿佛都有一个不一样的故事。
有别于以往台湾的女子团体专辑中缺乏突显个人个性的歌曲,S.H.E女朋友的专辑中,呈现的不只是一个团体,而更是由三个不同性格的女生所聚在一起的‘女朋友’党,一个非常代表新世代女生的组合。
 
 
★一线音乐人精心布置“女生宿舍”
S.H.E.新专辑 自己唱自己的音乐爱情故事
 
专辑中邀来的词曲音乐人来头都不小,除了负责统筹歌词的武雄包办了5首词外,其他还有姚谦、蔡健雅、袁惟仁、左安安、施人诚…等音乐人,同门师兄动力火车更不遗馀力的为师妹写曲及制作,齐力为S.H.E女朋友的“女生宿舍”布置。
主打歌“恋人未满”是首R&B风格的歌曲,由为刘若英“很爱很爱你”、“后来”填词的施人诚填词;因为原唱是美国目前最红的三人团体DESTINY CHILD天命真女,原曲的歌词较成熟,“恋人未满”则是描写半熟期少女对爱情的期待及身陷爱情梦幻的甜蜜,较符合S.H.E的年龄。
“恋人未满”的灵感主要是来自日文“友达以上,恋人未满”,意思是说两人的关系不只是朋友但还不到情人的尴尬阶段,歌词细腻传递女生在此尴尬期对爱情的憧憬与期待。制作人黄怡在希望她们要唱出属于自己的感情、属于自己的味道,不用那么洋味,所以配唱时让[S.H.E女朋友]自行发挥,不刻意去要求技巧,让他们忘记原曲的困难度,让“恋人未满”是属于S.H.E的味道的。
和自己的师兄动力火车合作,不但贡献主打歌之一“冰箱”的曲,还制作专辑中“冰箱”、及“你还好不好”。头一次帮人制作歌曲的动力火车,因为是歌手的身份所以特别了解在录音室被磨的痛苦,因此希望能让自己的师妹[S.H.E女朋友]觉得很放松、不那么紧张,可以有更好的表现。秋兴表示S.H.E三个人的领悟力都很高,很快就可以了解他的要求,在配唱时,动力火车希望将三个人声音的特色表现出来,并区隔开来,强化三个人的歌唱特色-馥甄的歌唱技巧、家萱的声音的柔美与透明、嘉桦的帅气与个性,制作上时用朋友对话的感觉,将三个人的声音融入歌曲的态度及表情,让歌曲听来活泼较不伤感,用可爱的方式来抒发心中失恋的伤痛。“你还好不好”是用两个好朋友在电话中的对话,将歌曲中安慰朋友失恋的感觉表现出来,整个配唱过程都是舒服而轻松的,这个合作经验也让S.H.E发现,在电视上看到的动力火车有点严肃,而且志琳的话很少都是秋兴在发言,没想到私底下的志琳不但开朗外向而且话也不少,人都很NICE。
由姚谦填词、蔡健雅写曲、袁惟仁制作,曲风十分民谣的“Too Much”,是馥甄最喜欢最期待的一首歌,可以和这样的一线音乐人合作,她是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可以和自己的偶像合作,在听到Tanya用英文演唱的“Too Much”的demo,馥甄便喜欢上了这首歌,再看到姚谦的词后,更深受感动,编曲时馥甄见到Tanya,紧张的不知该说什么,在交谈中才发现Tanya相当亲切与平易近人。制作人是自己的师兄袁惟仁,两天的下午便完成了配唱的过程,出来的成品让馥甄觉得没有愧对这些音乐人,才较放心。
 
 
★不穿内衣代言 只因“婴儿肥”
厂商指定 改当广告声音代言
 
“S.H.E女朋友”凭著偶像实力兼具的优异条件,获得华歌尔的青睐,厂商希望2001年秋冬新款内衣广告能够由S.H.E代言,但因为S.H.E三人均尚在“发育阶段”,来不及摆脱“婴儿肥”的纠缠,只得放弃这样的代言机会,不过厂商还是相当欣赏她们三人的优异外形条件及音乐,因而特别邀请她们成为广告的声音代言人,便将专辑中的“HBO”填入一个中英日词,变成“Beauty Up my Life”。
“HBO”是一首相当甜美可爱的如糖果般歌曲,原来是一个英文词,后来厂商和唱片都觉得这首甜美的歌曲非常适合广告的诉求及感觉,将武雄的中文词加入时下流行的日文词,十足日本风,不过几句简单的日文词活生生把不懂日文的S.H.E在录音室磨了好几个小时呢。

 
★未登场就好评不断 激发工作人员创意拼了
 
制作S.H.E主打歌“恋人未满”的黄怡老师在配唱完这首歌后,很满意的说“S.H.E女朋友堪称是台湾有史以来少女团体中唱得最好的一个了”,唱片公司得知后对这个团体及这张专辑更是信心大增,加上各厂商或制作单位对她们的形象与人气皆深具信心,广告代言,活动代言,赞助服饰等专案洽谈皆十分顺利,除了华歌尔广告主题曲的配合外,励馨基金会也相中她们健康亲新的形象,虽然还没发片,就已确定邀请她们担任励馨今年的重点活动[红羽毛行动]的志工队长;而经由[恋人未满]MTV导演马宜中的引荐,大陆最大的面纸厂商也闻风而来,试镜过海峡两岸无数人选皆不满意的代言人选,也在看过照片听过歌曲后立即决定邀请她们担任年度广告的代言人,预计以八千万台币的预算在大陆强力放送;而广受青少年欢迎的服饰名牌Benetton与Sisley以及Lesportsac,也都提供了为数不少的背包腰包等配件作为她们的造型搭配与活动赠品.在这样一片捷报声中,工作人员除了倍感信心之外,同时也倍觉压力,努力要发想出一些不同于以往常见的行销手法来推出这张倍受看好的专辑.
 
在歌声颇受好评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为打破外界一相对少女团体[长相比歌声优]的既定印象,于是决定先以一个动画版的神秘音乐录影带曝光,完全看不到人,也故意不交代清楚这是个什么团体,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先把注意放在她们的音乐上,而不会觉得【S.H.E女朋友】是一个只有美丽没有实力的女子团体。还有一天唱片公司突发奇想, 如果搭配戏剧,一天换一首歌,让整张专辑都让大家先听为快呢? 结果这样的奇想获得纬来电视台的大力支持, 以木村拓哉与松隆子的名作[恋爱世代]与S.H.E女朋友的专辑配合,一集换一首片尾曲,从9/5开始,11集播毕正好整张专辑的歌全部都派上用场,让消费者看好戏同时试听整张专辑的十首好歌.
除此之外,更邀请了知名作家[角子]来跨刀,以这张专辑的歌曲内容及S.H.E女朋友三位成员为蓝本,撰写流行音乐双生小说,首开先例地将唱片小说化,这本小说[半熟卵女生宿舍]除了第一章将以多媒体电子书的形式收入精装版的附赠CD里之外,陆续章节也将PO在S.H.E女朋友的官方网站上,全书也将在10月下旬由联经出版社实体出版.
 
有别与一般女性偶像团体,S.H.E不但外型个性上有明显的不同,唱片公司更决定不穿制服,造型上要与个性做完全的结合,让她们名符其实,让人一目了然-家萱的温柔、馥甄的自信、嘉桦的帅性,不过这可苦了赴日选购宣传服的造型师。因为是3个人,而且STYLE完全不同,收一个艺人的造型费做3个艺人的造型,加上唱片公司又给了大笔的服装预算,而且要求决不要制服,因此造型师在日本顶著大太阳,在街头东奔西跑,回到饭店后不断的试,希望让三个人有自己的样子,又要美,又要有型,回台后频向企划人员抱怨自己这样的收费实在亏大了。
试装时,工作人员看到买回来的造型服数量差点傻眼,因为实在太多衣服,造型师还来不及将衣服分类,S.H.E三人已经抢成一团了,不断夸赞哪些衣服好看。分类好后,三个人就像走秀般的不厌其烦的一套一套换,露出小女生穿新衣的感动,只是这会儿可苦了宣传人员,将近百套衣服及配件一一分配并做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