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动力火车

再见我的爱人

动力火车睽违20个月 重炮再出击

不发则已 一发动人
经过20个月的漫长酝酿,重炮级双人团体动力火车终于再次出击! 在2001年2月的“忠孝东路走九遍”之后,除了今年初发行的老歌新唱热闹片“UPS不断电专辑”以外,动力火车已经许久没有发行全新专辑了。这段期间动力火车除了努力寻找他们接下来音乐新方向之外,在生活上也有了更多的体验与更成熟的态度,而这些改变也很自然的表现在他们的演唱中。秋兴就开玩笑的说:“以前像年轻小伙子比较冲,火气很大,唱歌非得飙个你死我活才行,现在我们比较像在演内心戏,稳重了很多”。
所以这张睽违20个月的新专辑里,动力火车的歌声有了很多新唱法新表情,如似真似假的半假音就是动力火车的新音色,虽然激动处难免还要飙一下,但这次一改以往“管你多高我都唱得上去”的呐喊豪气,改走游刃有馀、“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深情表现,而且更注重百无禁忌的情绪自由表现,也因此这张新专辑“MAN”里出现了很多让人吓一跳的精采细节,如:想叹息就叹息(歌曲“外套”的结尾处),想念歌词就念歌词(歌曲“冲动”里),声音沙哑了就继续沙哑的唱下去,完全自然的真情投入,不再要求一丝不茍的精准演唱,而力求感情的真实呈现。

 
比挑剔 比翻案 制作期歌手、老板比难搞
 
这张专辑的制作期,一如动力火车以往的专辑一样,各方人马在音乐上再三要求,不过情况越演越烈更甚以往,尤其是对这张专辑抱著势在必得决心的唱片公司老板,挑剔的程度连歌手都大呼受不了!从长达一年馀的选歌作业开始,到每首歌的歌词与编曲,一试再试,每首歌都要经过实际录音之后才肯点头确认,一有些许不满意就要求重写词重编曲,如主打歌“镇守爱情”的歌词就历经了18遍的修改,而翻唱凤飞飞的名作--“潇洒的走”,更是配唱完混音完甚至拍完MTV之后,又要求重编重唱!
虽然整个制作群历经年馀的“折磨”,但是面对老板“要精采好听又有创意”的指令,也玩得十分开心,例如主打歌之一的“路人甲”,编曲洪敬尧在几次的修改要求后,突发奇想来了个长达一分多钟的前奏,从实际环境音效接到澎湃雄伟的交响乐,再进入主旋律,没想到这样的实验性作品竟然获得大家的击节赞赏!整个制作群对最后的成品,十首深情动人的歌曲,以及动力火车新的自由式深情唱腔,均觉得有“年度代表作”的满足感。

 
男为己爱者MAN 新专辑呼叫全国男性同胞胸口里的巨人

新专辑主题叫“MAN”>>在新专辑筹备期间,大家就发现了这次的新歌感觉都很Man,一再的展现对爱的坚定决心,加上志琳秋兴的感觉一向比较阳刚,大家就在发想新专辑的名称应该要Man一点,想来想去,不如就直接叫“MAN”吧,清楚又贴切,不但贯穿了这十首好歌的坚定精神,也为动力火车这20个月来的沉淀与成长下了一个最好的标题。
而MAN指的不只是“男人”这种性别而已,MAN更是一种态度,一种面对爱情时候,大男人小男孩都会有的坚定眼神。尤其在这城市瞬息万变、爱情脆弱易逝的年代,一个可靠的肩膀更是弥足珍贵,让人充满了安全感。所以MAN并不一定要肌肉发达,但一定要有一颗坚定的心,有担当、值得依靠。而当爱情面对挑战,更要有“因为爱你 我万夫莫敌”的大气魄。如同第一主打歌“镇守爱情”般,不理会世界变化,用铁石心肠镇守著爱情,或是就算被捉弄、被欺骗,还是甘之如饴的“冲动”、以及就算拥抱著却不被拥抱,也还在为你效劳的“外套”,都再再道出MAN的宽阔胸襟与坚定心情。相信这一曲曲的动人好歌,除了唱出女生们想要的MAN,更将呼叫著全国男性同胞们胸口里的巨人---MAN。
会定这样的主题,主要是来自动力火车朴直坚毅的性格,以及充满坚硬力道的歌声,唱片公司希望藉著这样的主题,提供大家面对都会里越来越不确定的爱情时,能够还保留一点对爱情的信心。


动力火车被骗失身 专辑照片裸身上阵
 
为了呈现专辑“MAN”的主题,美术指导与造型师与公司企划绞尽了脑汁,务求在专辑的视觉上忠实传达“MAN”的主题并且一新耳目。在会议时,美术指导看见因为长期打球而肤色显得十分健康的秋兴与志琳时,突然有了灵感希望他们裸露上身拍摄封面,以动力火车结实阳刚的肌里线条与局部肢体特写(如手上的血管表达固执、耳朵表现倾听、疤痕代表受伤等等),来传达MAN的坚实感。由于秋兴与志琳在形象上虽是豪迈的摇滚男,但私下个性仍非常内向害羞,因此工作人员决定不事先告知这样的拍摄计划,以免惨遭害羞的动力火车否决。
拍照当天工作人员故意不经意地,假装轻描淡写地说:“ㄟˊ,不如我们来试试看拍些打赤膊的照片吧!”秋兴与志琳就在不明究理的情况下,迷迷糊糊地被工作人员东一句“没关系啦,不好就不用”、西一句“别担心啦你们身材很好”半哄半骗地拍完原先设定好的照片!虽然不免埋怨工作人员几句,但在看完成品之后,也不禁得意地说:“我脸上的疤还蛮帅的嘛!”

 
动力情歌 坚定柔情 男人类浪漫摇滚新乐风 大有听头!
 
因为爱你 我万夫莫敌 第一主打>>【镇守爱情】
在新专辑的收歌过程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抒情的好歌一首一首出现,而且一首比一首强,原本大家一致认为:“主打歌就是这一首了!”,过几天却又出现另一首让大家惊为天人的好曲子,而且才刚在想:“这一张就全靠他了”的时候,那边又出现了让人拍桌子的屌歌,就这样完全无法取舍的收了三十几首,足以做出三张整张好听的经典专辑,但是为了给歌迷最好中的最好,动力火车还是精心挑出了其中最最喜欢的十首,进行新专辑的录制。
所以这次的专辑中以抒情歌居多,一开始公司也会担心快歌太少是不是就不像动力火车了,但是在听过这10首歌的组合之后,大家知道全新的动力火车已经诞生了,摇滚底子的扎实嗓音、中气十足的宽广音域加上成熟内敛的情绪掌握,形成一种独特的男人类摇滚新乐风,在公司内部的试听会议上,不但赢得所有男性同胞的认同,更让许多女生惊艳不已,并且强力要求在“男人类摇滚”一词中加入“浪漫”两个字,而成为“男人类浪漫摇滚”,因为她们听到的不只是可靠坚定的男人,更听到了这成熟嗓音背后的温柔与浪漫。
而新专辑第一主打歌【镇守爱情】便是在这个大方向底下完成的,由创作团体“GoGo&MeMe”的哥哥陈忠义作曲,曲风一向柔美的忠义这次也不例外,试听带让人第一次听就爱不释手,倒是歌词的部份就极度磨人,来自多位线上优秀作词家高达18个版本的歌词,由于曲子是温柔的,而歌词又要能表达出MAN的阳刚与坚定,算是很高难度的挑战,为了怕错过任何一个好词,动力火车都在录音室里一一用心试唱,最后选出的歌词主题【镇守爱情】与专辑【MAN】极为贴切,其中一句“我拿铁石心肠镇守著爱情”让秋兴尤其喜欢,秋兴说就算男女平等喊得再凶,传统观念里的男主外女主内还是存在的,而男人有责任要保护女人也是不会变的,所以当世界一直在变化,一个能拿出铁石心肠来镇守爱情的男人就实在是太可靠了。志琳也说,唱这首歌让自己觉得自己很威风,好像站在各种困难的枪林弹雨中,还能为爱屹立不摇,也因此诞生了这首歌的广告词:“因为爱你,我万夫莫敌”。
 
专为男人钢琴手颜志琳 量身订作再一主打>>【冲动】
弹钢琴无师自通的颜志琳,在念书的时候跟同学学会了弹吉他,在退伍之后还还自修学了点钢琴,志琳说“因为弹钢琴看起来也很帅”(原来志琳一直以帅不帅为优先考量),所以就偷偷的自修了起来,把吉他的乐理转换到钢琴键盘上,虽然只会弹简单的和弦,但光看那架势也够虎虎生风了。话说还在Pub驻唱时期的动力火车,有一晚上台前乐团的钢琴手临时请假,志琳只好硬著头皮上场乱弹,结果技惊四座,赢得“男人钢琴手”的封号,志琳笑著说其实这不是一种赞美,是因为弹得很不怎么样,但架势跟表情都很赞,所以“男人钢琴手”简单讲就是弹得很粗矿的意思。
而在新专辑的筹备的过程中,志琳就一直希望能有一首钢琴戏份很重的好歌,能让他在表演的时候,实现成为一个帅帅钢琴手的愿望,而公司也真的特别为志琳的愿望量身定做了这首【冲动】,简单的旋律加上直接的歌词,更重要的是编曲几乎只有钢琴与简单的弦乐,而听过的人都大感不可思议,这么简单的音乐竟然能这么感人。有趣的是唱到间奏时制作人刘天建灵机一动,要志琳试著把歌词很深情的Rap看看,一开始志琳很搞笑的念了很多个版本,但念了几次之后,也就找到一种独特的志琳式Rap口气,让这首歌增加了听觉的新惊喜。

 
力与美!【镇守爱情】MV大气势

现场惊叹不断:“到底花了多少钱!”
惊险画面连拍9次 秋兴从腿软拍到上瘾:“好像在拍卡通影片”
海水冲 大火烧 房子倒了也不怕!林依晨示范爱一个MAN有多好
为了拍出睽违20个月再出击的大气势,首波主打【镇守爱情】的MTV自然马虎不得,导演赖伟康特别设计了几个高难度场景来表现镇守爱情的坚定决心,一个比一个炫,一个比一个震撼。让每个在场的工作人员不禁好奇:“这支MTV到底花了多少钱啊!”,其中气势最磅礡的莫过于房屋倒塌的那场戏了,导演在一座山壁垂直的高山前搭起一面活动墙,正面看就像一间屋子,还可以向前倒下,而在本MTV中扮演男主角的秋兴就站在房子倒下时窗框的位置,所以不会被房子压到,话虽如此,这么一大片木头做的墙从头上压下来,还是一件极度可怕的事,为此公司还特别为秋兴保了3000万的意外险。
正式来的时候,全体工作人员闭气凝神,眼看著房子往秋兴身上倒下后扬起一大片尘土,房子都倒了,秋兴跟背后的山还屹立不摇的站著,那画面之震撼让所有在场的人都起立鼓掌叫好。事后秋兴说:“其实那时候脚都软了,不知道房子到底倒了没,只能听到身后的木头嘎嘎的响著,还能听到很大的风声,还好倒下来的时候头发遮住了脸,不然表情一定很难看。”结果导演看效果很好,竟然要求秋兴再来几次,以求拍出最好的画面,不过几次之后,秋兴就已经完全不怕了,拍到第九次导演说OK的时候,还神气的说怎么不拍了呢。“好像在拍卡通影片!”秋兴说“这种房子的倒法好像在卡通影片里面才看得到”可见秋兴还觉得蛮有趣的呢。
另外,由于秋兴参与拍摄戏剧“名扬四海”,在“流星花园”名导蔡岳勋的指导下有了不错的戏剧底子,所以这首歌的MV男主角自然非秋兴莫属了,还邀请了“18岁约定”的林依晨来担任女主角,与秋兴饰演一对情侣,顿时成为一对兄妹配。
除了房子倒塌,导演还安排了海滩上的巨型石敢当,还让志琳秋兴奔跑于密密麻麻的梅花桩阵当中,象征面对爱情时的勇往直前。最后还放火把梅花桩跟房子给烧了,导演还很得意的说:“你看,就算海水怎么冲,大火怎么烧,房子怎么倒,MAN都还站在这里镇守爱情”。难怪林依晨在与秋兴对了一天的戏之后也发表了对MAN的看法:“有些男孩子以为只要装得酷酷的就很MAN,要是他遇到海水冲、大火烧、房子倒塌,看他还能不能酷得起来”看来有一个有真才实料的MAN也会是小女生们梦寐以求的呢。另外林依晨还透露,跟秋兴对戏才发现他的眼睛超会放电!看著他的眼睛很容易入戏,倒是一场秋兴与她在火海中拥抱的戏,抱著她秋兴还会害羞得微微发抖呢,害她频频笑场,而且只要导演一喊卡,秋兴就会立刻赶紧放手,果然是个正直的好男人。
而动力火车出道著么多年,秋兴还是第一次下海演戏拍自己的MV,问到志琳是否也愿意试试,志琳也一改以往的抵死不从,大方的说:“有机会的话试试看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