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周蕙

酿月光

◎方文山(词):“酿月光”的歌词让人仿佛置身于月光下的花园,品尝爱情微酸回甘的馀韵。
◎唐汉霄(曲/制作):听周蕙唱“酿月光”,就像看到被风轻拂起了波纹的镜花水月。
◎周蕙:演唱“酿月光”时,思念就像歌词中写的盘根交错,美得令我鼻酸。
 
秋凉之际 以思念佐月光 微酸回甘
金曲作词方文山绝美创作  新锐作曲唐汉霄合璧东西乐风
周蕙 2021月光系列全新单曲 --- 酿月光 ---
 
从古至今,字里行间带著月光情境的诗词总是莫名地特别动人,而周蕙2020年演唱会的名称-“漫步月光下”就是描述此般情境,随夜幕低垂,周蕙歌声如月亮般轻语吟唱陪伴大家,或许浪漫或许深藏内心的情感随之流泄,同年推出的“弯弯的月光”单曲,首度尝试以性感嗓音演绎R&B曲风颇获好评,更让周蕙与月光结下不解之缘。2021年秋凉之际,周蕙推出月光系列全新单曲-“酿月光”,不同于“弯弯的月光”鼓舞成熟女子踩出全新步伐,“酿月光”以思念为情感主题,由金曲作词人方文山填词、大陆新锐音乐人唐汉霄谱曲制作,配上管弦乐编曲,心中幽淡思念随旋律随周蕙歌声,从美好过往的落笔到情感的奋笔疾书,沐浴在心绪微酸的回忆月色下。
 
方文山表示收到写词邀约时,他觉得月光这个主题非常适合周蕙,不管歌声或个性都像夜晚一样温柔内敛,而夜晚的月光总是非常有画面和故事性的,因此很特别地用了“酿”这个动词,去呈现浪漫而凄美、思念爱情的绵长岁月,也因此写下“酿月光”这个歌词。收到“酿月光”歌词的周蕙,被充满画面感的歌词所深深打动,就像方文山说的“仿佛置身于月光下的花园,品尝著爱情微酸回甘的馀韵”。只是先有了这样的绝美好词也大大提升了谱曲的难度,为了寻找适合的作曲及编曲,人在上海进行宣传的周蕙,不管到哪都竖起耳朵寻找灵感,因缘际会听到了新锐音乐人唐汉霄的创作,一听入魂,马上透过公司联系唐汉霄,邀请唐汉霄负责作曲和制作,两人的合作迅速定案。唐汉霄也表示因为自己是个喜欢月亮的人,之前作品中就常加入月亮的元素,因此看过歌词后就非常期待与周蕙的合作。
 
录音当日,两人才刚见面寒暄,制作人唐汉霄就给周蕙出了难题,戴上耳机的周蕙在演唱时发现编曲内竟没有任何的鼓,因为没有节奏可参考而导致演唱难度极高。唐汉霄解释是因为看了歌词后,发现情感极其细腻不适合有鼓声,加上词本身已经极富中式古典元素,所以他设定曲势十足东方感,但编曲反而是西方管弦乐,期望用东西合璧调配出全新音乐香气!周蕙笑著问唐汉霄”以前都没合作,这样不怕很冒险吗?”唐汉霄很有自信的说因为制作前他听过很多周蕙的旧作,他很肯定周蕙有这个实力,所以在和编曲沟通时也就大胆的做了这个决定,而周蕙很开心地接下这个挑战,表示“酿月光”绝对是目前自己遇过最独特的编曲方式,没有了节奏乐器组,专注力要更集中,边唱边留意拍子,唯一的依靠是编曲的起承转合,所幸自己是个会静心聆听编曲的人,顺著乐器把歌声、歌词和旋律交融,将情感的细节和张力展现出来。
 
而首次合作的两人,经过一整天录音后,制作人唐汉霄大赞周蕙的美声实力,搭配“酿月光”词曲恰如被风轻拂起波纹的镜花水月般,秋凉时分思念心事听来格外惆怅感伤,周蕙随著词曲让情感从若无其事开始,随旋律落笔渐渐勾起了自己对离世父亲的想念,这种情感因为是深藏内心无人可倾诉的,因此唱到最后“你酿了月光,酿了过往,一整晚的思念 与我对谈,牵挂犹如藤蔓 终于爬满,对你盘根交错的喜欢”几句时,随曲势拉高扬开为所有想念松绑,最后回到沉静日常,盘根交错情绪仿佛终于倾吐,让周蕙唱来几度难过到鼻酸。

数位收听:https://orcd.co/under_the_moon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