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作品特区ALBUM

ALBUM

阎奕格

人生战场 (动画《2049 绝处逢声》片尾曲)

披挂勇气盔甲 穿戴信仰翅膀
倒下仍然华丽 负伤也要前行
现实人生 = 不惧失败 骄傲回击的无限回圈
 
率性女声阎奕格 首度跨界配音
“声优X歌姬”双身份美妙加乘
压轴磅礡动人之作〈人生战场〉
动画《2049 绝处逢声》片尾曲
 
“率性女声”阎奕格在2021年底惊喜带来动画配音处女秀,与林哲熹和木木林苇妮共同献声出演动画影集《2049 绝处逢声》,更精彩献唱两首影集OST歌曲:既先行公布的热血动漫主题曲〈现实童话〉,坚定的声线力道与鲜少尝试的摇滚曲风碰撞出隐藏版阎奕格的rocker火花,也包办动人磅礡片尾曲〈人生战场〉,好歌不间断与好影集相互助阵,要让歌迷们好好感受阎奕格尽情释放的声音魅力!
 
阎奕格精湛演绎动画处女作 获封“声优歌姬”新头衔
“当AI掌控城市,你是否能坚守信仰?”
 
动画影集《2049 绝处逢声》是台湾首部和影集同名IP的动画作品,故事探讨近未来衍生的AI、居住正义等社会议题,用科幻的角度呈现2049年的台湾,并结合台湾独特的官将首文化,以动态捕捉技术打造歌舞表演。阎奕格声音出演女主角“夏雨”,一位身处社会阶级底层的平凡女孩,因为社区的智能都更而陷入困顿,但仍相信希望,期许凭借自己的歌唱天赋改变人生。虽是首度参与动画配音,但因仍是在最熟悉的“声音”领域,阎奕格的表现丝豪不生涩,用心揣摩并精确传达女主角的情绪与心境,完美置身剧中角色的精湛演绎令动画制作主创刮目相看,赞赏阎奕格果然是能唱更能演的“声优歌姬”!
 
阎奕格共感过往人生经历 真诚淬炼生命感悟
金牌音乐团队齐力打造 弦乐烘托电影配乐气氛
拒绝心灵鸡汤 残酷中透漏一丝希望曙光的壮丽乐章
 
当初音乐团队与动画制作主创在构思这首片尾曲时,就希望有别于澎湃热血的〈现实童话〉,打造一首节奏较缓、更直捣内心的深刻曲目。在不断寻觅这首配乐的过程中,恰巧遇上金曲制造机张简君伟一首珍藏在创作曲库八年之久的Demo,曲风十分贴合,因此让这首压箱作品重见天日。阎奕格与张简君伟两人先前已有多次合作,原先团队无法确定这首有点灰暗沉重、跟张简君伟过往风格不太一样的作品,交由阎奕格演绎是否会适合,而在配唱成品出炉后,阎奕格的歌声反而赋予了这首歌曲另一个重要的面向“勇敢”,也让动画团队相当信服,确定这首〈人生战场〉就是命中注定的动画配乐!
 
〈人生战场〉歌词主题则反思了《2049 绝处逢声》剧情中探讨的人和未来科技的区别:面对困境,AI会以最精密的程序和最快速的计算去趋利避害,永远采取性价比最大的最优解;而人类只能用最笨的方法迎难而上,通过一次次跌倒与头破血流去守护心中那一方美好。然而这不正也是生命的真谛?音乐团队期许听众跟著这首片尾曲进行一次温柔思辨,理解人类面对未来科技该抱持的态度,在享受各式快捷便利之外也万不可因此失去了人性与初心,切实地去感受一切、拼尽全力,活得不完美有伤痛但才会真实有意义。
 
配合动画中各角色处于社会较低阶层、需不断与命运和现实抗争的处境,音乐团队邀请了24人编制的弦乐团共同录制,增加如电影配乐般磅礴的气势。阎奕格置身剧中角色心境,表现出大声呐喊与诉求的主题氛围,痛楚与坚忍相交互的情绪不断渐进堆叠,亦柔亦刚令人动容。虽然〈人生战场〉歌词内容紧扣动画剧情,但阎奕格在演唱时也深有感触,回想自己从万众瞩目的歌唱比赛初登场后,便历经低潮销声匿迹,就如歌词所言“活著是一次一次华丽地倒下,倔强到连命运都想为我鼓掌”,在大众面前残忍地跌了一跤;然而现在再回过头看,这些挫折打击反而正是促成阎奕格再次惊艳登场的基石与动力。〈人生战场〉是阎奕格送给《2049 绝处逢声》剧中角色与所有听众的生命启示,它不是全然正面充满阳光、喂灌失败并不可怕的心灵鸡汤,而是将真实的困境赤裸地铺平呈现,直言跌倒跟受伤就是生命中难以躲避的阻碍,但也只有坦然面对才能跨越这些屏障,变得更加勇敢坚强。其实这场人生战场中的跌宕起伏无关输赢胜负,重要的是如何在逆境中找到支撑自己再次站起的力量,进而冲破黑暗、召唤天亮!


数位收听:https://orcd.co/battle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