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最新消息NEWS

idol演唱会台北初登场 描述偶像的诞生

2018Dec 29
PREV NEXT
林宥嘉《idol》演唱会台北初登场  砸4500万打造大型艺术展
邀世界级音乐教父坂本龙一合作开场音乐为演唱会定调
以演唱会描述偶像的诞生  坦然面对“好娘、歌唱的很烂”等露骨批判
 
林宥嘉12月29日、12月30日一连两天在台北小巨蛋举办全新世界巡回演唱会《idol》的首演初登场,林宥嘉先前在记者会上即卖足了关子,将此次演唱会称作为自己的大型音乐作品,甚至预告说演唱会现场将会营造出有如艺术展的氛围,引发歌迷的强烈好奇心与期待。而29日首演证明林宥嘉果然没让大家失望,演唱会开场影片的音乐就让人惊喜万分,是世界级音乐教父坂本龙一先生的作品,由他的音乐为此次《idol》演唱会定调,营造出一种往未知旅程出发前的神秘与壮烈感,并且有种特别的魔幻磁场,让歌迷一瞬间就进入林宥嘉的世界,一步步随著他探究idol的深层面貌。
 
华研国际在《idol》世界巡回演唱会台北初登场下足重本,舞台全部用透明LED屏幕包覆起来,含天花板和舞台地面共计面积达800平方米总共1800片的透明LED屏幕,经由电脑伺服马达的控制不断变化定位,最多时可以有9片巨大LED墙面同时移动,如变形金刚一样3维立体变形重新组装,加上透明LED的多层次影像交叠效果,奇幻多变的视觉效果令全场观众震撼不已。而舞台上LED屏幕最宽时长达36公尺,不但是小巨蛋前所未有的壮观画面,更是台湾第一位这样打造舞台的歌手!同时又搭配1200支电脑灯和20支全彩雷射,烘托林宥嘉一流水准的演唱,整场演出让观众如痴如醉目眩神迷。因为这次大部分硬体器材台湾厂商无法提供,因此有一半以上器材是由大陆海运而来,总共装了6个海运货柜,林宥嘉与华研国际此次投注如此高成本、高规格的配备,只为完美呈现这个大型音乐作品。台北连续两场演出22000张门票完售,收入与支出估计打平。
 
林宥嘉为了给歌迷耳目一新的全新体验,林宥嘉自己担任音乐总监,将此次演唱会所演出的31首歌曲,几乎全部重新改编过。演唱会开场林宥嘉身穿英伦新浪潮乐团风格的Dries Van Noten西装搭配Julius 衬衫和Maison Margiela 金色2趾高跟鞋,背著白色电吉他从升降台出场,透过透明LED屏幕上影像的呈现,视觉上林宥嘉刚好身处于此次演唱会主视觉idol人脸当中,一连演唱了《一点点》、《请说》、《飘》、《让世界毁灭》四首歌曲。林宥嘉将前三首歌从轻柔慢板歌曲改编成带著摇滚基调的迷幻电音曲风,透过听觉的震撼,伴著舞台上透明LED多层次的光影组装变换,以及3D电脑动画绘制的巨大漂浮人体,一开场的整体视听效果就让歌迷们震慑不已,大叹:“这真的是艺术展没错!没想到演唱会能做成这样,太值回票价了!”
 
演唱热门歌曲《自然醒》之前,林宥嘉笑说:“希望今天可以让大家有很爽快的夜晚!”歌曲尾声全场灯暗,只剩下隐约传来的一阵茶楼环境音,偶像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境,而后从梦中醒来,听见上厕所、盥洗、打电话叫外卖等声音。林宥嘉换上Acne Studios 不规则2D织法毛衣重新登台,拿著旧式电话机演唱《唐人街》,象征idol其实也过著平凡人的生活。《唐人街》欢快尾奏一结束,曾入围金曲最佳新人的苏佩卿升出,以竖琴伴奏《想念》,林宥嘉就像个平凡的孩子一样坐在台上演唱,搭配灯光塑造的氤氲潮湿氛围,把现场营造出如雨水般绵延不绝的思念感。
 
接著,舞台萤幕上突然出现“感觉林宥嘉好娘”、“歌唱成这样也能当歌手?”、“这个人唱歌很一般”等严厉的批评字眼,林宥嘉唱起《如同悲伤被下载两次》象征这个时代的网路批评言论对公众人物的残酷。而后《拾荒》前奏响起,林宥嘉将歌曲改编成带有爵士感的低语,摊坐在沙发上,就像是受了伤的人,用最后一丝力气发出渺小的呐喊。同时舞台被血红色流淌倾泻而下的文字河流视觉覆盖、连观众席都蔓延著血红的灯光,代表著网路暴力之下,对人造成的伤害虽无形但却比有形伤口更为剧烈。接著林宥嘉换上白色长袍,将《宠儿》的前奏改为圣歌曲式,配上由天倾泻而下的圣洁彩虹,与投射在林宥嘉身上与屏幕上的祈祷文,象征受伤者寻得疗愈,并且意味希望世界能够由爱消弭任何形式的暴力。29日林宥嘉为切合每一段落的表演情境,共换上6套造型服,林宥嘉也分享:“每次演唱会前我都会去运动健身,虽然没有要脱衣服啦!现在是我人生最瘦的时候。”演唱会的每个桥段,都可见到林宥嘉与团队的用心以及想传达的意念,让听众仿佛看完一场叙事电影或是一场大型艺术展,后劲十足回味无穷。
 
29日的演唱会林宥嘉也邀请了多位艺人好友出席,包括陈珊妮、卢广仲、小宇、阿纬、Roger郑健国老师、阎奕格、Karencici、宇珊、插画家Second、Cherng、子凡、迷路、森田,以及老婆Kiki丁文琪现身支持。林宥嘉最后演唱陈绮贞《蜉蝣》为《idol》台北首演画下完美句点,近三小时共演唱31首经典好歌,几乎全数歌曲重新改编,诚意十足,同时也与歌迷相约30日再相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