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最新消息NEWS

百万校园毕业歌唱组合 没有才能创作饶舌掀风潮

2020Mar 27
PREV NEXT
百万校园毕业歌男女混声演唱组合“没有才能”创作流行轻饶舌掀风潮
街声冠军单曲《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全新改编 期待再引学生共鸣
加入唱片公司实现音乐梦想 三人首进棚拍摄宣传照笑说拍照比演唱难
 

由裴拓、硕美以及若欣组成的百万校园毕业歌演唱组合“没有才能”,在2019年创作了花莲高中的毕业歌曲《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上传至网路后便在StreetVoice及YouTube等平台上获得极佳的成绩和好评,透过歌曲带给当时同样即将踏入人生下个阶段的毕业生们激励。在歌曲推出届满一年之际,“没有才能”将《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配上全新的编曲并重新录制配唱改编成“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一周年纪念版”,送给这一年来因为这首歌而获得一些鼓励的听众们。
 
今年平均年龄19岁的“没有才能”擅长以学生的青春视角,创造出属于Z世代流行轻饶舌的风格与题材,是目前华语饶舌圈少见的男女混声组合。2019年3月“没有才能”为了在毕业前纪念自己高中三年来的青春,三人共同替学校创作了毕业歌曲《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发表至网路后即一举称霸StreetVoice街声排行榜长达九个月,囊括Hip-Hop榜冠军、全类型冠军,并成为StreetVoice街声2019年度歌曲第三名。同时,在YouTube上也累积破百万的点阅人次,更吸引黄大谦、蔡哥、屁孩等网路创作者们纷纷留言推荐,成为当年度最火红的高中毕业歌曲。提及团名的由来,裴拓说:“每个人都经历过不那么耀眼、无法得到掌声、曾觉得自己‘没有才能’的过程,但等待适当的时机及场合,找到一群能够认同自己的人,你的‘没有才能’就是种真正的才能。”
 
“没有才能”透过新世代饶舌音乐,刻划出有甘有苦的青春轨迹,在《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歌曲里,以“用进废退”的理论比喻高中生为符合社会期望,日以继夜努力学习只为考上理想大学,这样的过程虽然痛苦,但最终仍会有所进步成长,将高三毕业生的心境比为“长颈鹿才能”,勉励所有求学中的学生们,痛苦过后成果终会甘甜。特别的是,爆红后的“没有才能”并未顺势马上发表更多歌曲,反而是全心体验大学生活、一边默默累积创作。相较一年前是在地下仓库使用比较简易的设备录音,一年后则进到唱片公司里有专业设备的录音室,更由王治平老师担任制作人,带著他们体验完整的制作过程,打开了新的视野,三人直呼不可思议,心情就像是圆了音乐梦想一样既紧张又兴奋,裴拓则有感而发地说道:“过了一年,经历了不同身分的转变,回头再看我们当时写的歌词发现自己更有感触了。”
 
这次“没有才能”在一周年纪念版的《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中加进了全新的编曲,团员们透露希望让歌曲更添热血的氛围,因此将鼓的节奏设计得较为活泼,让整首歌曲多了些轻快的摇滚,同时还放入了大提琴弦乐元素,在青春澎湃中略显感性,更符合三人现在的心境状态。被问及全新版本的《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歌曲是否有百万点击的压力?若欣表示:“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非常期待这首新版的改编被大家听见,虽然是同样的歌词,但当中有做了很多不同的尝试,呈现出全新的感觉,希望能够再次唤起饱受升学压力的学生们的共鸣。”
 
目前还是学生的“没有才能”踏入音乐圈,并拥有了艺人的身分,三个人也体验了第一次进棚拍摄宣传照。若欣坦言自己没有拍摄的经验,从准备期开始就觉得一切都很新鲜,更笑说为了让自己看起来的状态更完美、更有精神,拍摄前一晚还补充了B群,不料竟让她整晚睡不著觉。裴拓则爆料当天看到妆发后的硕美画上眉毛,比平常看起来有精神非常多,硕美接著分享自己平时不常拍照,刚开始拍摄时很不知所措,并笑说:“拍照怎么比唱饶舌还难!”。“没有才能”的《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一周年纪念版歌曲和MV已于3月27日在各大数位平台及华研国际、没有才能YouTube官方频道上架,希望用歌曲为烦闷求学中的学生们发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