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最新消息NEWS

王治平顶长发跑船 当做工的人生死交关

2020Jun 04
PREV NEXT
王治平顶长发跑船当做工的人 生死交关绑美金准备跳海
海洋运输、航空地勤、唱片制作 这些工 王治平都做过!

由HBO Asia、HBO GO以及myVideo联手热播中的话题台剧《做工的人》随著剧情进入最后大结局,在网路上的讨论热度也不断持续升温,网友与公司行号分别秀出自己是如何当一位做工的人,引起网路职业大串连,从消防员、渔业署、洗窗工人、甚至是海洋净滩志工,都大秀自己做工的样子。华研国际音乐制作总监王治平呼应串连,分享39年前从未曝光的劲爆照片,照片中只见王治平老师头戴安全帽,手上操作精密的船舱轮机仪器,但最吸引大众目光的却是王老师那飘逸的乌黑秀发!照片一发出马上获得音乐圈内人关注留言,王治平老师笑说:“这些照片我都没拿出来过,之后还有更厉害的,找时间再慢慢分享,我当时的头发可是很长的呢!”
 
身为重量级的音乐唱片制作教父,王治平老师常年的形象总是顶著光头坐镇评审席,鲜少有人知道王治平老师学生时代是学轮机工程科,在还没踏入音乐圈前,王治平老师曾跑船1年,从日本、澳洲、美国、加拿大、埃及、等在海上经历各国的文化洗礼,也成为王治平老师制作不同音乐类型的养分。王治平回忆39年前在甲板上的生活:“在船上工作是我毕业前一定要实习的一个项目,没有实习就毕不了业,我的任务是维护船体,主要工作就是敲铁锈、粉刷油漆、轮机保养等等的工作,真的就是做工的人。”
 
王治平老师在国中的时候就喜欢听歌,升上五专后参加热门音乐社,但人生的首份工作不是进入最热爱的音乐圈,而是当一个做工的人,虽然在船上做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低阶层劳力贡献者,但是换来的报酬也相对让王治平老师觉得非常值得:“以前美金汇率比较好的时候有到1:42元,以月薪有1000美金计算,对当时的物价来说已经非常的高,我因为很想弹吉他,有一次趁船停在日本港口的时候,下船去买吉他带回船上练,这也成为我在船上的唯一娱乐,现在回想起来,船在夜晚航行,抬头看见满天星斗,手中弹著弦,我认为是最美好宁静的时刻。”
 
跑船的1年中让王治平老师吃尽不少苦,回想第一次在海上航行的画面历历在目,王治平老师表示只能用惨不忍睹这四个字来形容,至今都忘不了:“我当年从台湾飞日本港口上船,第一个晚上我就晕船狂吐了14次,吐到胆汁都吐出来,照镜子的当下,我的脸整个是绿色!”还有一次在太平洋上遇到疯狗大浪,海水整个冲上甲板,一度觉得经历生死交关!王治平老师笑说:“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有一次航行时船体触礁卡住,我跟一些工人都很紧张,大家都认为会沉船,我赶快回舱内把美金装进塑胶袋一层又一层包好绑在绳子上面,然后再绑在身上,心想自己是游泳队救生员出身,我随时都做好跳海准备。”所幸有救援船只抵达,顺利把触礁的船体拖出来,所有人都脱困。
 
王治平老师除了担任船务人员,也做过航空公司地勤,现在则是专业音乐唱片制作人,经历不同的职业别,但对王治平老师来说这些都是在做工:“以前在美国生活跟工人聊天,发现他们其实很有态度,做工是一项专业技能,也有专业知识,一般人其实很难想像,而且付出劳力的背后,他们也会去PUB听歌甚至是玩音乐。不论你的职业别是什么,大家都是做工的人,付出劳力后最后都会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就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