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最新消息NEWS

“没有才能”返家乡花莲 洗净迷惘 寻音乐初衷

2020Sep 28
PREV NEXT
“没有才能”返家乡花莲 洗净迷惘 寻音乐初衷 
《这世界吵得只剩白歌》纪录高三到大一从花莲到台北求学的心情
西门町回荡被路人关心是否迷路 烈日下花莲沙滩来回奔跑 
收工后为期末考苦读  体认学生歌手辛劳
 

高三时写了热门毕业歌《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的“没有才能”,为了这首收录在新发行EP《乌鸦乌鸦》中的歌曲《这世界吵得只剩白歌》,重回当时自制第一支MV的花莲景点,相较于之前与同学们边拍边玩,这次“没有才能”特地请来曾入围金曲奖的JIZO执导,场景横跨台北及花莲,把“没有才能”从花莲到台北念书一年来的心情具体呈现在MV中。拍摄时正逢三人期末考周,白天上山下海拍摄,晚上回到房间立刻转回学生身份埋首苦读,深刻体验到学生歌手的辛劳。
 
在花莲长大的新人迷因饶舌团体“没有才能”把离开家乡到台北念书,把对未来的迷茫与想家的孤单心情写成新歌《这世界吵得只剩白歌》,这首纯静且温柔的歌,编曲上以LoFi风格作为整首歌的取向,是“没有才能”加盟华研国际后的第一首创作曲。他们特地将这首签约后的第一首歌当作时光胶囊,放入首张EP《乌鸦乌鸦》中,提醒自己不管未来有多远,都不要忘记当初喜爱音乐的那股悸动。
 
裴拓表示,“吵”有很多面向,台北很多时候对他们来说感觉人很多、资讯量很大,很多事情一直在身旁发生,但是又好像跟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有一种生活没有特定轨迹的感觉。他想写这首歌是因为希望可以做一首在读书时可以听的音乐,能讲出故事,并且安定心灵的音乐。若欣把高三时面临升学压力的痛苦写进歌里,希望透过歌曲告诉听众无论遇到课业或工作压力,撑过去就好了。硕美觉得每个人都容易在人生过程中对未来感到迷惘害怕,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担心自己没法达成任何事情,第一句歌词“死前不想一事无成就”就道尽了这种心情,也是整首歌的主题。
 
三人并透露,第一版《白歌》在去年八月就写好了,经过多次修改,一直到今年才真正完成,“所以这首歌也等于是纪录了我们从高三到大一这段时间的心情。我们在花莲带著迷茫的心情来台北念大学,在台北这个人来人往的地方感受著孤单,但最后我们回到了花莲,重新找回了一开始的初衷。”他们更是把这首歌形容成可以洗净一切的“水”,相信听完这首歌可以让人把所有的迷惘和困惑洗清,只留下坚定的信念。
 
《这世界吵得只剩白歌》的MV也是依循这样的概念来拍摄,一行人回到了家乡花莲,也重游了学生时期自拍MV的景点。这次其实是“没有才能”第一次正式拍摄的MV,一切对他们来说都很新鲜,对JIZO导演团队的专业也很佩服。MV分别在台北和花莲两地拍摄。饰演主角的裴拓有一幕在台北西门町到处转的戏份,演绎出在人来人往的台北里,自己孤单一人的感觉,结果演得太自然,竟然真的被好心路人关心他是不是迷路了。
 
回到家乡花莲的拍摄内容则是完全不轻松,光是一幕在海边奔跑嘻闹的戏份,烈日下三个人来来回回跑了三四十次,手中用来抛向天空的笔记本都被抛到破烂了才完成。三人还换上高中制服,回到裴拓和硕美的母校花莲高中,本想回味往事,没想到学校正巧在施工,才离开一年,记忆中的场景就变了模样,让他们不免感到遗憾。收工后“没有才能”也瞬间从歌手变回学生身份,即使白天拍摄相当疲惫,晚上还是打起精神为当时正在进行中的期末考K苦读,蜡烛两头烧,十分辛苦。
 
《这世界吵得只剩白歌》收录在“没有才能”的《乌鸦乌鸦》数位EP中,各大数位串流平台皆可聆听,MV亦已于“没有才能”官方YouTube频道上线,欢迎观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