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最新消息NEWS

没有才能新单曲 唱出异乡游子矛盾心声

2021Jan 08
PREV NEXT
“没有才能”高喊:“那些说不出口的想念就用新台币代替!”
新单曲《后山亲友如相问 汇钱不然不要问》  唱出异乡游子想家又为了梦想不能回家的矛盾心声
红脸妆化身鱼缸中的金鱼  寒冬下水与鱼共游抖到爆
 
 
年关将近,从花莲到台北求学、追求音乐梦想的新生代迷因饶舌团体“没有才能”,用新单曲《后山亲友如相问 汇钱不然不要问》来描绘异乡游子想回家但又不能回家的矛盾心情。乍听歌名好像只是在跟家人要钱,但背后隐藏的却是不好意思说出口的想念。硕美与裴拓还在导演亚历三小安排下,在17度低温的时候,躺在金鱼池内,冻到发抖。
 
知名YouTuber亚历三小首次担任MV导演,他以鱼缸中的金鱼来比喻在台北打拼的游子。拍摄当天气温只有17度,裴拓和硕美躺在冰冷的水池中,身边是上百只金鱼在身边游,两人被冻得直发抖,金鱼红脸妆底下是发青的嘴唇,裴拓忍不住哀号:“我核心不够,脂肪也不够,整个人抖到爆。”硕美则是自我催眠:“我快习惯了,玩金鱼大便水很开心。”唯有不需下水的若欣在一旁兴灾乐祸:“我负责帮他们录影做纪录,看他们抖爆。”
 
《后山亲友如相问 汇钱不然不要问》歌名超长又很有趣,灵感来自于主唱黄若欣的故事,有次若欣隔了一阵子才打电话回家,妈妈接到电话时问她“怎么今天会打电话回来?”若欣明明很思念家人,很想对妈妈说“我好想你”,但又害羞说不出口,只好嘴硬谎称:“我生活费不够了,可以汇钱给我吗?”这种不好意思把想家心情说出口的矛盾情绪,就衍生成了歌名的由来。
 
这首歌是“没有才能”首次与独立音乐人陈娴静的御用制作人Sōryo合作,编曲融合Gospel与R&B及Hip Hop等元素,使用真实的钢琴并加入铜管在细节上做更多的变化,温暖的和弦包覆著硕美和裴拓的饶舌,像是在你耳边述说想家的心情,副歌由黄若欣唱出异乡人在台北生活的孤单日常。MV更是请来知名YouTuber亚历山小执导,若欣自爆高二时是亚历三小的迷妹,曾经私讯给亚历三小征求同意翻唱他的创作,而“没有才能”在创作出第一首作品《还是要有长颈鹿才能》时,也曾让亚历山小在IG转发歌曲,若欣笑说:“没想到我后来竟然成为他的同校同系学妹,现在还一起工作。”
 
亚历三小表示,他跟没有才能都是带著梦想来台北的大学生,有一天他在居住的套房里突然想到,整个台北就像一个大型水族馆,每间套房都像是个方方正正的鱼缸,而每个人就是鱼缸里的鱼,“听到《后山亲友如相问 汇钱不然不要问》时觉得满符合这个意念的,MV里他们从家里到水族店买鱼,就像是我们从故乡来到台北的过程,之后我们也慢慢变成了鱼,成为了台北的一部份。”亚历三小在片场搭建了60个鱼缸,甚至还让他们三人化上了红色的脸妆,象征从人逐渐幻化为红色的金鱼,并指定裴拓和硕美躺进鱼池,与鱼共舞。
 
身兼学生及歌手两种身份,“没有才能”在面对课业压力,及音乐创作瓶颈时,也曾历经崩溃,“第一次在陌生环境独自生活,整个人被各种压力淹没时,就会想起花莲的安逸,很想回到以前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他们也知道在台北毕竟机会还是比较多,“对我们乡下小孩来说,追梦是一定要离开家的,离家越近反而离梦想越远,在还没实现理想之前,我们还是留下来继续努力吧。”也因此,“没有才能”希望能透过这首《后山亲友如相问 汇钱不然不要问》把温暖带给离乡打拼的游子们。《后山亲友如相问,汇钱不然不要问》歌曲已在各数位音乐平台上架,MV则可在“没有才能”官方YouTube频道观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