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最新消息NEWS

曲家瑞十年磨一剑 举办大型个展

2022May 06
PREV NEXT
曲家瑞十年磨一剑举办大型个展   因“神秘男孩儿”开启全新系列作品 
为母亲作画像中刮刮乐头奖 曲妈妈:“你画出了我人生最后的时光。”   
透过自画像找出口发泄 笑称每次画完都像洗了三温暖超纾压

集大学教师、艺术家、作家、策展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曲家瑞,近日受诚品邀请举办大型个展,以人物肖像为主题,记录艺术界少见的东方脸孔。就地取材生活中的小人物,包含侄子、学生、好友,甚至是便利商店店员等,以干净纯白的背景与一贯鲜艳缤纷的色彩,捕捉普通日常中不平凡的美。更难得展出2幅母亲的画像,尽显细腻深刻的母女亲情,也以自画像作品,检视真实自我,用最“曲家瑞”的方式,与自己深刻对谈。展览甫开幕,耳目一新的创作风格就广受各界好评,据悉已售出近半数作品,反应相当热烈。

这一系列作品的开端,源自三岁多的侄子翰翰,某天突然用充满稚气的童音问:“二姑姑,你可以画我吗?”原本曲家瑞只是听听没放心上,几天后突然灵光乍现,心想:“对啊,为什么不呢?”曲家瑞想透过画作,帮翰翰记下对未来充满期待、天不怕地不怕的这个阶段。也希望看画的大人能够回忆起,我们都有过那么勇敢的时候。因坚持呈现模特最真实的状态,曲家瑞时常被婉拒,面临找不到作画主角的窘境,某天逛家里附近便利商店时,突然惊觉相识多年的店员光宗,从工读生一路升迁到店长,历经整整22年的时光,他平常勤奋、努力工作的样子,就是现代社会中,最普通却不凡的美丽身影。曲家瑞当下鼓起勇气邀约担任模特,对方也开心爽快答应,结下特别的缘份。看到完成品后的光宗,深受感动地向曲家瑞说:“你真的画出了我的故事。”
 
十几年来曲家瑞曾多次想为妈妈作画,她却总以“我没化妆”、“脸上皱纹太多”推托打发。没想到这次随口一问,妈妈竟然毫不犹豫答应,曲家瑞雀跃说道:“我一时还反应不过来,像是中了刮刮乐头奖!”压克力颜料作品中,曲妈妈身穿曲爸爸30多年前在伦敦为她买的粉红花衬衫;360cm x 260cm巨大黑白炭笔作品里,曲妈妈坐在陪伴全家已40多年,充满生活杂物的餐桌前,曲家瑞感性地说:“我想要记住的她,不是给外人看的光鲜亮丽,而是私底下真真实实的样貌。”而妈妈看见成品后,则是轻轻地回应:“家瑞,你画出了我人生最后的时光。”日前曲家瑞也带妈妈抢先看展,曲妈妈特别开心兴奋,甚至舍不得离开画廊,曲家瑞说:“这2幅画的展出,就是今年给妈妈最温暖的母亲节礼物。”
 
这次的画展当中,曲家瑞也展出2幅自画像,这是她自我检视的方法,透过作画认真地和自己对话,并接受自己所有的优点与缺点,她打趣笑说:“每次画完就像从三温暖走出来,超纾压!”展览中大部分的作品,画中的人物都只是静静站著,没有情绪,留下很多想像空间,曲家瑞期待大家透过这些画像,看见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自我的身影,在纷纷扰扰与忙乱的日常中,感受疗愈平静的时光。曲家瑞个展,从5月4日至5月28日于诚品松烟画廊展出,免费入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