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研国际音乐

最新消息NEWS

姚爱寗开“第三只眼”出书办展新作曝近十年心声

2022Jul 23
PREV NEXT
姚爱寗开“第三只眼”出书办展 新作《みつめ》曝近十年心声
抓准“流量密码”邀林予晞站台 送亲拍私照感动喊:“吾家有女初长成”
摄影帮助演员身份盼能更打开内在 以照片感性揭对去世阿嬷好感情
 
新生代演员姚爱寗将于八月推出首本摄影集《みつめ》,以长达十年的跨度,诠释她所经历的生活和眼前世界,并于moom bookshop抢先开办同名摄影展,展出多张收录在书中的作品。姚爱寗透露作为演员的工作,平时较没有机会随时和观众交流,如今发行了摄影作品,希望可以听听大家的观点:“我是比较处在自己世界的人,有了创作之后还是会想知道别人是怎么看待我的,所以借由展览跟大家互动是个满有趣的方式。”而今(23日)举行的新书发表记者会上,好友林予晞情义相挺现身送上自己为姚爱寗拍摄、放相的工作侧拍,搞笑说像是来参加女儿的摄影展:“有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心情。”
 
摄影集书名“みつめ”是日文中“三只眼”的意思,姚爱寗解释道:“常觉得相机就像是我们的第三只眼睛,记下眼前发生的事,甚至双眼未曾注意到的都会被留存在这只眼睛里”。谈及推出摄影集的契机,姚爱寗坦言一直都有这个念头,唯过去总觉得创作是很私密的,“不过我的本业是演员,演戏的时候如果一直想把自己的内心藏起来,想传递的情感就会被掩盖掉”。她理解演戏是需要被看见的,因此努力尝试一点一点地揭露自我,帮助自己打开内在,在演员的身份有更好的表现,言明“演员”及“摄影师”两个身分是互补、相互帮助的。
 
在展出的作品中,多以氛围感、景色的照片为主,然而姚爱寗透露:“其实我很想拍人像,但我很注重隐私,常常把这个性格投射到别人身上,觉得对方不会想被拍摄,我就也不好意思拿相机对著别人拍了。”随后笑著坚定地说:“我摄影生涯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拍摄人像照片!”而与阿嬷感情相当紧密的姚爱寗说道:“阿嬷去世前,我大概两三天就会跟她讲一次电话,每次都聊长达半小时,还被同学笑说觉得很怪。”她接著感性地说:“阿嬷在我的人生当中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接触摄影的这十几年里都持续有在记录她,因此每次办摄影展,某种程度都会想留个位置给她。”
 
活动当天,姚爱寗邀请好友林予晞共同对谈,打趣说原先担心三十席坐位会坐不满,便开口商请自己心目中“摄影界的前辈”助阵:“没想到结果秒杀,真的很很开心,看来我是有抓准‘流量密码’,也很谢谢予晞当时不假思索就一口答应!”两人因共同好友而结识,且拥有占星、灵魂解析等的相同兴趣,进而成为能倾诉彼此生活困惑的朋友。而林予晞送上为姚爱寗侧拍的照片,特别选用与电影《因为爱你》女主角同款相机拍摄,“鲁妮玛拉在电影里饰演一个爱好摄影的女孩,这和姚爱寗相当符合,所以就刻意制造这个巧思。”聊到二人的缘分,她接著说:“第一次见面时姚爱寗是带著‘雾气’进来的,感觉摸不透也比较默默。但后来又在一些艺文活动上碰面,发现相互的频率磁场很对,那层雾就渐渐散去。”
 
姚爱寗摄影展“みつめ”自即日起至2022年8月10日于moom bookshop展出,详细资讯可上姚爱寗 Pipi Yao官方Facebook粉丝专页查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