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其他

劉力揚 / 轉寄劉力揚

我們都在成長,我們都在受傷,
我們都在找自己,我們都愛逞強,
我們內心溫暖還故做冷若冰霜。
於是一路做夢、奮鬥、被誤解,跌跌撞撞。
 
直到明白這一切都是《禮物》之後,
我學會享受《一個人就好》
學會重新喜歡鏡子裏的那個人,
我發現《崇拜你》,也讓我崇拜自己。
 
七年級比六年級敢想,比八年級頑強,
在繼續奮鬥之前總結分享:
過去的陰影很大,是因為未來的光線很強。



轉寄禮物 轉寄愛

倔強並溫暖的北京女生劉力揚 成長三部曲概念迷你專輯

轉寄劉力揚

華研國際音樂 11/6發行。


成長三部曲概念迷你專輯《轉寄劉力揚》

有人說個性決定命運,劉力揚的倔強讓她吃了不少苦頭。在因為腳傷從萬眾矚目的舞臺消失之後。在抗震期間《眼淚笑了》感動了數千萬人之後,在首張專輯《我就是這樣》獲得海內外多項大獎肯定之後,在得到許多掌聲與誤解之後…。
 
有一天劉力揚感悟說,其實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禮物。

於是這張成長三部曲的概念迷你專輯誕生了。這不只是劉力揚的心情與成長,也是你我身邊很多為理想夢想努力的朋友們的故事。是總結上一段收穫後的自我整理,也是追求下一個巔峰前的深呼吸。由《禮物》、《一個人就好》、《崇拜你》三部曲組成的迷你專輯,邀你一起轉寄禮物轉寄愛。迷你專輯同時收錄兩首劉力揚演唱電視劇主題曲《梅花香》與《寂寞光年》。首版附贈三部曲完整MV,值得收藏,轉寄。

內心像狗外表像貓 
倔強並溫暖的北京女生劉力揚

 
身為一個1980年後(也就是七年級)的北京女生,劉力揚的歷程頗具代表性,優秀的出身與才華,在初試啼聲時就能一鳴驚人,但倔強好強的個性往往讓自己的路走得跌跌撞撞。朋友笑她這樣的個性很不討喜,內心像狗一樣善良可愛,外表卻像貓一樣冷漠疏離。別人總以為你很驕傲冷酷,誰知道心裏像小狗一樣呵呵的呼喊著“我們做朋友吧!”。但是沒有人聽到。
 
曾經一個寒冬淩晨五點去機場的路上,劉力揚倒了一杯親手做的酒釀湯圓給同事暖身子。這同事捧著熱騰騰的湯圓當場感歎:劉力揚你真是個又倔強又溫暖的人啊。



成長首部曲《禮物》,是一份領悟。

為愛遠渡重洋“淪落英國” 劉力揚成“英淪情人”

很多人都知道劉力揚曾赴英國求學,但很少人知道的是,真正讓她下決心出發的,是一份對愛情的執著。在錄製劉力揚自己作詞的《禮物》這首歌的空擋,經工作人員逼問,力揚坦白歌詞裏,很多寫的就是這段期間的心情。那時候很天真的相信只要有電影、音樂還有愛情,日子就能過了。但到了英國才知道兩個人的學校距離其實很遠,要碰一次面很不容易。於是水土不服加上天氣寒冷加上不喜歡英國食物,劉力揚一個人度過了大部分寂寞寒冷的日子,簡直可以用“淪落英國”來形容。工作人員則笑稱劉力揚可真的是英倫情人了,淪落的淪!
 
領悟好的壞的都是禮物  新銳詞人劉力揚一夜寫成《禮物》

回國之後,力揚選擇到深圳工作,然後因緣際會參加了超級女聲的比賽,接下來的故事你我都知道了,在賽後發光發熱的巔峰上,力揚因為拍廣告受傷休息大半年,隨後加入華研國際音樂發行了首張專輯《我就是這樣》,在拿下多個音樂大獎之後,在一路得到許多掌聲與誤解之後…。
劉力揚在新專輯錄音前夕寫下了這首歌詞《禮物》。感悟這一路所有的發生,所有好的壞的,其實都是禮物。
 
製作人打造專屬“泛假音”晶瑩透亮新音色 

製作人呂禎晃老師看到歌詞,很喜歡力揚直白深刻的獨特風格。隨即展開錄音工作,還特別為力揚設計了專屬的“泛假音”表現方式。為了不讓副歌高音部分太用力激昂而偏離氛圍,老師特別對力揚的共鳴位置作調整,在緊繃的真音與放鬆的假音之間找到一個新的共鳴點。力揚在這個點上能發出一種晶瑩透亮的新音色,共鳴方式宛如鐘聲震盪的泛音。這個新音色的辨識度很高且具有挑戰性,讓劉力揚錄完音後一邊喊累一邊還大呼過癮。
 
而在公司舉辦的聚焦試聽會上,重點歌曲《禮物》引起了很多好評認同。反應很好的一句歌詞“可笑到想要你賠給我時間,愛情有時廉價得可憐”,一位女生試聽者表示“沒錯!青春最貴,誰來賠償我!”引來現場男生大笑。幾位試聽者還表示,這張迷你專輯很能打動現在年紀20到29歲的七年級女生們,愛情事業兩得意的人畢竟稀少,三首歌聽下來總能讓人從傷心裏找出禮物,從不如意裏重新找回力量。

另外《禮物》是由來自華研創作大賽的優秀作曲新秀“80time”所做曲,同時被新加坡電視劇《雙子星》選為主題曲並指定由劉力揚演唱,但應劇情需要而有了歌詞雙生版本《寂寞光年》,亦同時收錄在這張迷你專輯裏。

☆  力揚細數收過最喜愛的禮物就屬一台黑膠唱機了,栗子們(力揚歌迷的昵稱)知道力揚喜歡收集黑膠唱片,特別集資購買了一台黑膠唱機,復古的造型與音色是劉力揚的大愛。
☆  試聽會上調查,七年級女生最想收到的禮物是房子,男生都是車子。那你呢?兩個都要?



成長二部曲《一個人就好》,是沉澱。

明白這一切都是《禮物》之後,學會享受《一個人就好》
臺灣偶像劇年度大戲《愛就宅一起》插曲

 
倔強之後、寂寞之前,擦掉眼淚告訴自己《一個人就好》。成長第二部曲是沉澱,是學會跟自己相處。劉力揚2009年首支單曲《一個人就好》,在臺灣偶像劇年度大戲《愛就宅一起》作為插曲已搶先發表。不附帶任何金屬味道的音樂,卻能準確唱出劇中女主角的寂寞與堅強。

部分歌詞:
為什麼 越相信誰能依靠
越換來 又一次靈魂寂寥
有沒有永遠 再不會讓心絕望的解藥
 
如果說 越踏出世界一腳
越不能 保留住天真微笑
那從今以後 我一個人過 就很好




成長第三部曲《崇拜你》,就是愛自己。

我之所以能《崇拜你》,是因為我很愛自己。

成長第三部曲原本設定的主題是“愛自己”,在聽到蔡健雅的DEMO《崇拜你》之後,工作團隊非常驚喜“找到了!”。清新的編曲與略帶甜味的旋律線條,以及符合主題的歌詞。能很完美的為這張概念迷你專輯做一個喜悅的結論。
 
你可以再懶一點!史上最柔軟的劉力揚唱出“慵懶小清新”

為了唱出力揚與這首歌的慵懶清新風格,劉力揚在錄音室可是磨了好幾天。由於唱歌總是很認真,製作人為了讓力揚唱歌要再放鬆再慵懶一點,把錄音室的燈光調得像louge bar,營造氣氛,甚至鼓勵力揚喝點小酒再開始配唱,但是力揚怕萬一喝醉反而唱不好才作罷。製作人配唱整晚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力揚,你可以再懶一點!不知情的人聽到還以為製作人在罵人呢。
 
而結果不負眾望,以往給人鏗鏘堅強印象的劉力揚,在歌聲裏表現了難得一見的柔軟與放鬆。唱出了一種劉力揚獨有的“慵懶小清新”。製作人更稱讚:力揚可說是“冰山一角”型的歌手,就是說她的唱功仍有很多表現空間,她之前唱的歌曲,只挖掘了她聲音特質中的“冰山一角”。 音質的可塑性很強。

☆  力揚原本就很崇拜蔡健雅的音樂才華,這次唱蔡健雅割愛的全新作品非常激動!
☆  內地試聽會上最多七年級女生崇拜的是內地經典偶像劇《奮鬥》裏的米萊。男生的答案就很多種。總之能熱愛別人的人一定也很熱愛自己,恭喜!

溫暖宅女  劉力揚抱貓拍封面  愛小動物曾養刺蝟養蛇
倔強本色  黑衣劉力揚曬成黑色劉力揚


為了表現劉力揚幾近極端的兩種性格:倔強與溫暖,公司特別設定了兩個主題進行迷你專輯的封面拍攝。主題一《溫暖宅女》。平日在北京就很宅的劉力揚沒事可以在家呆好幾天不出門,(最高紀錄是失戀的時候連續宅7天)聽音樂、上網、做菜是宅女劉力揚的最愛,力揚說宅在家有很多事可以忙,尤其聽黑膠唱片每兩首歌就要換片,真的很忙。可見她宅功力非常深厚。為了表現溫暖舒適的宅感覺,拍攝場景特別選在一個充滿陽光的家,現場還有3只這家女主人的貓咪。劉力揚一看到貓就很開心逗貓玩,因為從小就很愛小動物,力揚不止養過貓,還養過刺蝟養過蛇!她說從小就很有動物緣,走在路上都會有小狗跟著自己走回家。女主人說最大最漂亮這只貓咪很酷的,很少跟人家玩更不讓人抱,沒想到三兩下貓咪就讓力揚抱著拍照了,拍下了力揚特別放鬆愉快的一面。甚至最後三隻小貓都繞在力揚身邊不肯走,工作人員笑說可能你們是同一類吧,一群宅女!
 
主題二《倔強本色》。不笑時看起來就很倔強的力揚拍攝這個主題照理說很輕鬆,但拍攝時正是臺北最熱的夏天,為了拍出秋冬酷酷的樣子,力揚頂著大太陽還得穿著黑西裝表演冷靜,化妝師一直過來擦汗補妝時發現,雖然做了防曬措施但力揚的皮膚很快就曬紅了,到收工時力揚膚色整個黑了三度,除了佩服力揚的敬業,工作人員還當場下標題:黑衣劉力揚曬成黑色劉力揚!但膚質不錯的劉力揚並不擔心,還很有信心的說:明天就白回來給你看!讓很多女性工作人員很羡慕。
 
 
飛車追夕陽拍MV《崇拜你》  沙灘引女校生圍觀要求合照
導演說《崇拜你》還沒拍完就引來一群人崇拜你 
可以收工了!

為了表現《崇拜你》這首歌的慵懶愉悅,MV場景特別選在淡水海邊沙灘上,以夕陽為背景拍攝,沒想到在前往淡水的路上遇上大堵車,整車工作人員看著太陽一公分一公分下降很是著急,等到終於過了堵車路段,司機開始飛車趕路奔向海邊。終於趕上最後30分鐘的夕陽,拍到了海面上金光閃爍的美麗景色,劉力揚則是看到準備好的彩色氣球就HIGH了,一直玩氣球自娛娛人。一共只拍了兩次導演就說OK了,直誇玩得很開心很好看。期間還引起女校生圍觀要求合照,但因不方便被導演婉拒。數位女學生表示劉力揚在他們學校比男歌手還受歡迎,還一直要求留下工作人員電話,希望可以邀請力揚來學校表演。導演還跟力揚開玩笑說,拍《崇拜你》MV很有成就感,還沒拍完就引來一群人崇拜你了,可以收工了!
 

史上走路畫面最多的MV《禮物》 磨破腳忍痛來回走五公里
猛男燈光師應徵當《禮物》 
劉力揚喜歡的男生類型“沒有規律”

為了表現《禮物》這首歌一路走來的漫漫心路歷程都是禮物,MV想必已成史上最多走路畫面的MV!劇情一開始場景是在舞臺的後臺,力揚補著妝調整呼吸看似準備登臺演唱,沒想到掀開布幕走出去不是舞臺,竟是一段城裏的小路,力揚一直走著唱著,一路往草原走去。寓意歌唱著、思考著這一路走來。於是為了拍攝這一段從城市走到草原的場景,力揚將這兩百多米路走了二十幾趟,算算將近五公里,由於穿著新靴子加上地面高溫,走沒幾趟力揚就腳起水泡磨破了,工作人員連忙喊停要包紮傷口,但力揚覺得工作要緊直說沒事沒事又繼續上陣走了十幾趟,讓大家都很佩服她的敬業。
 
而高舉著沉重濾光板的燈光師也陪著力揚走了二十幾趟,當場被力揚封為猛男燈光師,因為濾光板得高舉在力揚頭上一米多的位置,燈光師真的是一路用盡全身肌肉完成任務。力揚每走一趟就會感謝他一次,沒想到燈光師很主動,還開心表示“不用謝,讓我當你的禮物就可以了“,笑翻現場工作人員。被問到是否喜歡這種猛男型的男生,力揚表示我也不知道也,以前喜歡比較成熟的男生可以照顧自己,現在覺得好像有些男生的型也不錯,應該說女生跟男生一樣,喜歡的類型其實都是“沒有規律“的。這是受一種叫安什麼來著的激素所影響,是會變來變去的。聽到這裏工作人員笑她太認真,她還直說:”真的,我回去網上查給你!“。於是大家只能說:天啊!力揚,你真的是太認真了!


《轉寄劉力揚》成長三部曲概念迷你專輯  曲目
《CD》
01禮物》劉力揚填詞見證成長就是最美好的禮物,泛假音唱功再升級。
02崇拜你》蔡健雅全新不插電微甜創作,劉力揚唱出一種慵懶小清新。
03一個人就好》電視劇《愛就宅一起》插曲。
04梅花香》電視劇《萬卷樓》主題曲
05寂寞光年》電視劇《雙子星》主題曲

《DVD》
01禮物MV  02崇拜你MV  03一個人就好MV


備註:首張專輯《我就是這樣》已獲獎項如下
☆  2008年10月 獲新加坡金曲獎 “優秀新人獎” “最受歡迎對唱金曲獎” “十大金曲”等三項大獎。
☆  2009年1月  獲雪碧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年度新人獎”“網路至IN人氣歌手獎”兩項大獎。
☆  2009年1月  榮獲中國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歡迎女新人獎”“年度金曲獎”兩項大獎。
☆  2009年2月  榮獲上海東方風雲榜新人獎。
☆  2009年4月MusicRaioTOP排行榜:“內地年度最佳新人”與“內地年度金曲”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