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其他

阿桑 / 受了點傷

2003年最受期待磁性新女聲
【薔薇之戀】片尾曲「葉子」主唱
華研國際音樂超猛新人第三彈
 
 阿桑【受了點傷】
 
她的聲音像砂紙  她的人卻是太陽
最撼動人心的新聲音  最令人感動的真情故事
 
11/11 感動鉅獻
華研國際音樂

 

最戲劇化的經歷 最令人鼻酸的發片過程
新人「阿桑」不悔苦等四年  站上舞台如願以償

 
  繼成功打造第一偶像團體S.H.E與R&B小王子張智成之後,一年僅精選一新人的華研國際音樂,2003年推出的是聲音非常具有特色的女歌手—阿桑。
  藉由一齣偶像劇「薔薇之戀」的成功,主唱片尾曲「葉子」的阿桑,在個人專輯發片前即享受比一般新人更高的知名度,後援會早早成立,到校園演唱更是廣受學生熱情歡迎,絲毫不遜其他已成名的歌手,殊不知這些掌聲與讚美對阿桑來說,已遲來了四年,看到今天小小的成功起步,對照其傳奇性的經歷與坎坷的歌壇美夢,難怪阿桑會頻頻感慨落淚。


從影劇科到藝工隊  練出一身好本領

  時間推回到學生時代。從小就活潑愛秀熱愛表演的阿桑,血液裡的藝人分子早就蠢蠢欲動,在國中畢業選擇高中時,就一心堅持要唸演藝相關的學校,最後如院以償進入南強工商影劇科,接觸到許多戲劇與舞台表演的訓練,整個高中生涯對她而言,就像玩耍一般的如魚得水。高中畢業後,由於單親家庭母親負擔家計的擔子很重,懂事的阿桑便急著工作賺錢以分擔母親的重擔,但又實在太熱愛舞台上的表演,便想把賺錢與表演加在一起,「藝工隊」頓時成了最佳選擇,因此就前往報考,也一考即中,可是在錄取之後誤聽了許多對藝工隊「很亂」的傳言,因此打退堂鼓,改到旅行社當了一年的職員,專心工作賺錢,暫且按納下對唱歌表演的熱愛。一年後實在熬不過表演慾的煎熬,忍不住又去報考藝工隊一次,這回當然又順利錄取,並且她也警惕自己:「做好自己就好,不管別人怎樣都不要被影響」!沒想到這一待就是五年,到處南征北討勞軍演出,也練就了一身說學逗唱主持加伴舞十八班武藝樣樣俱全的好本領,常常是開場時擔任主持人,一介紹完歌手出場,馬上沖下臺換上舞群的服裝再兼任舞群,然後又換上秀服自己演唱。就這樣度過五年辛苦但是充實並且充滿樂趣的藝工隊時光,在隊裡也結識了不少進入藝工隊服役的藝人,例如VJ張兆志與孫協志。當時還曾經上演過阿桑主唱徐懷鈺的怪獸,張兆志在旁伴舞的逗趣回憶呢。
   藝工隊的生活雖然充滿同袍情誼以及趕場演出的緊張樂趣,但是阿桑的心底仍然還懷著一個更大的夢想—出唱片唱給更多人聽。當時對阿桑歌喉十分欣賞的張兆志,也鼓勵阿桑說:「為什麼要一直留在這裡啊?找機會進唱片圈啊」。但是苦無門路的她,加上固定的薪俸是家中經濟的來源之一,阿桑不敢輕易冒險。直到國軍精實方案實施,藝工隊面臨裁併的命運,阿桑此時才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
  她首先與隊上朋友組團打算到PUB演唱,一方面希望唱出機會,再與其他團員互相接洽練唱時,認識了一位吉他手,而這名吉他手正是資深音樂人汪一平老師旗下的歌手,汪一平老師當時正在廣覓人材,經由這位吉他手的介紹,阿桑得以認識了汪老師,汪老師對阿桑的潛力十分激賞,當下就決定攜手合作,因此阿桑就結束了短短一個月的PUB生涯,專心接受汪老師的訓練。
 
  沒想到汪老師對阿桑一來就是長達幾乎一年的精雕細琢,從基本發聲到各種共鳴到各種曲風的詮釋,汪老師細細地琢磨這塊璞玉,等到符合他嚴格的標準之後才正式開始錄製DEMO,展開與唱片公司洽談的過程。第一次錄了六首歌,送出去之後沒想到反映出乎他們師徒倆的熱烈,兩個小時之後馬上就有某唱片公司表示有意簽約,請汪老師不要再跟別家公司洽談,使得汪一平老師只好推掉包括李宗盛在內的數家公司的面談邀約。
 

林憶蓮的「遠走高飛」原本是阿桑的歌
 
  原以為歌唱生涯從此就要一帆風順,一年的辛苦終於有了代價,沒想到說要簽約的公司,一耽擱就是半年,沒有開會更遑論開案,汪老師忍不住打電話攤牌,對方表示唱片業正急速陷入不景氣,加上阿桑又不是青春美少女,很難做……。一場美夢當場被冷水潑醒,師徒倆回到原點。此時的汪老師一方面不好意思再回過頭去找之前表示有意願的唱片公司,一方面又接受到一個極為刺激的打擊,因此決定,獨力幫阿桑訂製一張專輯的歌曲,錄到半成品的階段再去與唱片公司洽談。這個刺激是,某日汪老師接到姚謙的電話,電話中委婉的表示對阿桑的欣賞,但是不曉得如何切入市場,不過對於汪一平之前送去的DEMO裡面的一首歌,覺得很適合林憶蓮,希望汪老師能夠割愛。這首歌就是林憶蓮當時專輯的主打歌「遠走高飛」,汪老師當時就在百般不願,但是積蓄已經耗盡的情形下咬牙賣掉這首寫給阿桑的歌。
 

納莉風災 差點連命和母帶一起泡湯
 
  在此時師徒倆都已面臨生活的困境,阿桑為了維持生活,並且可以配合汪老師的訓練與錄音,因此前後找了律師事務所的總機,以及中興百貨的客服員兩項工作,以微薄的薪水支撐自己的歌唱夢。就這樣兩人苦撐了好久,10首歌曲陸續寫成,編曲也全部完成,阿桑也錄製完幾首歌之後,厄運再度來臨,一場納莉風災,一夜之間把汪老師的錄音室以及所有器材、母帶全部摧毀,損失超過4百萬!回憶起那一晚的驚險,汪老師和阿桑至今仍心有餘悸,夢入還時常會陷入當時危險求生的驚險瞬間之中。「當時門口停的那輛車,只要再偏十公分,我們錄音室的的門就全被擋住,我和阿桑就淹死在裡面了」。
  看著耗費許多時間與金錢的心血一夕之間化為烏有,阿桑與汪老師差點失去鬥志。等一週後水退了,慢慢收拾面目全非的錄音室,兩人一邊商量未來。最後決定再來一次,再拼一次,再拼一次還有一線希望,如果放棄就全部沒有了。因此汪老師開始向朋友商借器材與錄音室,並且舉債籌措基本的製作成本,以非常克難的方式重新錄製阿桑的DEMO………..
 
  之後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了。阿桑憑著這張DEMO進入華研唱片、演唱了「薔薇之戀」的片尾曲「葉子」、一夕之間紅遍於廣大的戲迷之間、第一次與師兄師姐合辦的原聲帶簽唱會、第一篇給她的網路留言、第一封歌迷來信、第一群歌迷跳出來組了第一個後援會……直到11月11號,第一張個人專輯【受了點傷】………..
 

一張在秋天時聽的專輯 
宣洩與慰藉  48分鐘情傷新耳燭療法

 
   阿桑的首張專輯【受了點傷】標榜「秋天到了,請盡情悲傷」,很清楚地點出這張專輯的製作企圖與產品定位。
   由於阿桑的嗓音天生沙啞富有磁性,很適合煽起聽者的悲傷情緒,因此這張專輯在製作之前,唱片公司內部上上下下毫無疑義的,一致決定作一張「很悲傷」的唱片。卸下追求流行前衛曲風的包袱,製作的標準只有2個字:「感情」,企圖以真實情感的歌曲,搭配阿桑的磁性嗓音,在這個充滿愛情浮光掠影的城市,以及最容易傷懷的秋天,帶給聽眾宣洩痛楚的快感與獲得慰藉的溫暖,就宛如最近流行的「耳燭療法」,阿桑的歌聲經由耳朵直達聽者內心深處,把心裡面的情傷雜質給導引出來;又像一張砂紙,阿桑的歌聲輕輕打磨人們心頭被愛情撕裂的創痕。
 

新舊情歌聖手齊心真情調製 好聽好唱桑情歌
 
  唱紅2003年偶像劇顛峰代表作「薔薇之戀」片尾曲的阿桑,她的個人專輯,並投機搶撘「薔薇之戀」收視熱潮的便車,單單選歌的精挑細選就耗費許多功夫,遲至最好萬全準備才於11月11日正式推出。
這張專輯首先由阿桑的經紀人—資深製作人汪一平老師為阿桑製作的10首DEMO裡,精選出了4首帶有抒情搖滾風味的佳作,其中還有兩首歌詞是由阿桑自己操刀填寫的。「任憑擺佈」寫的是阿桑好朋友的故事,無意中介入別人的愛情裡成為無奈痛苦的第三者,阿桑以非職業寫手但卻充滿深刻關懷心情寫出了朋友的苦痛;「看透」的歌詞,則是寫出阿桑自己與朋友同時遇到的切膚之痛—另一半不安於室到處拈花惹草的傷心往事。
膾炙人口的「葉子」,此番在專輯裡,重編重唱了一個更磅礡更感傷的秋天版收錄其中。摘下金曲獎最佳作曲的陳曉娟,在為阿桑配唱新版的葉子時,很高興的對阿桑說:「以往我的歌被天后唱紅,我的成就感還沒那麼大,因為天后本來就很紅;葉子這首我很喜愛的歌,被妳新人唱紅,我真有成就感」。
而睽違國語歌壇有一陣子的新加坡大師陳佳明老師,在聽過阿桑的試唱帶之後,深深被阿桑歌聲中類似他當年一手捧紅的許美靜的獨特韻味所吸引,因此特別重出江湖,為阿桑量生訂製了委婉動人的「你的世界」一曲,這首歌也被「薔薇之戀」的導演瞿友寧選為其電影「殺人計劃」的主題曲,捨棄片中參與演出的歌手演員的歌曲不用,獨獨鍾情阿桑的歌,瞿導說:「阿桑的歌聲富有濃厚的戲劇感,這首歌又和我這部電影撘到天衣無縫,我當然選阿桑」。
而其他情歌老將如謝銘祐、施人誠,也為阿桑譜寫了「讓我愛」與「受了點傷」兩首歌曲。前者簡單至極的旋律與充滿巧思排比的歌詞,「愛、愛、愛,哎!哎!哎!」讓這首極易獲得共鳴,早在發片前阿桑到校園演唱這首歌時,就立刻引來全場的大合唱呼應,反應之熱烈常讓同場的其他歌手為之側目。而後者是專輯的標題歌曲,翻唱至韓國歌手Wax的作品,作詞者施人誠將阿桑的過往坎坷經歷藉脫情歌的形式深刻描寫出來,歌裡面寫的情傷,其實也是阿桑進入歌壇苦等四年的心傷,但最後期勉阿桑回首看時,能有只是「受了點傷」的破啼為笑。而最近嶄露頭角的新銳創作者王美蓮為她譜寫的「我不想」恰好寫的就是從陰霾走出,豁達開朗重尋自己的心境。
專輯中值得一提的是重唱了當年林良樂的暢銷單曲「溫柔的慈悲」。這首陳小霞的早期經典之一,不約而同,同為唱片公司老闆、製作主管與企劃主管的心頭愛,就連阿桑也十分欣賞,因此當大夥兒提議找一首風格也很有特色的女歌手的作品來重唱時,每個人的歌單裡都有這首歌,因此無異議全票通過。
整張專輯就這樣收集了10首難得的抒情佳作,再加收錄薔薇之戀原聲帶版的「葉子」一共11首歌,充滿濃郁的感情,旋律動聽又容易傳唱,已有KTV業者在試聽之後表示,「新的K場皇后要誕生了」!


阿桑小檔案
 
中文姓名:黃嬿璘
英文名字:JUDY
生    日: 02 月 28 日
星    座:雙魚座
血    型:O型
身    高:156cm
體    重:42kg
個    性:活潑、外向、大方
學 歷:南強工商影劇科
家庭成員:父、母、哥哥、姊姊、弟
喜愛的歌手:Sherry Cole、陶喆、
喜愛的音樂:鄉村搖滾、抒情搖滾
喜愛的電影類型:劇情片、寫實片,能感動人心的都愛
平常的嗜好:看書、喝咖啡、聊天、
喜愛的動物:狗、綿羊
討厭的動物:老鼠(恨死了)
喜歡的顏色:粉桃紅
喜歡的服飾:牛仔褲、T恤
喜愛的飾品:銀飾品,很多都喜歡耶!
喜愛的食物:麻辣鍋、泰式、越式料理、北方麵食類
最想做的事:賺大錢讓親人過好日子、開養老院
對自己的形容:優:善解人意
缺:不懂拒絕、多愁善感、有時太悲觀
如何踏入演藝圈:天生愛表演的她,高中當然選讀了影劇相關科系,
畢業後由於愛表演,又想賺錢貼補家計,所以考入藝工隊。在藝工隊待了5年,離開之前與朋友的朋友,與一些原本不認識的人組樂團,打算到Pub去打拼、露臉。團員的其中之一吉他手,那時正是經紀人汪老師的助理, 而汪老師也正在找歌手,於是被引見去見汪老師,之後便展開一連串的考驗。一直到現在囉!
 
為什麼叫「阿桑」:因為歌聲很滄桑,唱片公司為了幫她取個比本名更好叫的小名,從她的歌聲中想到了「桑」,就取名叫阿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