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其他

呂方 / Dear:呂方

如果愛他比愛我快樂
那麼 祝福是我唯一能為你做的…

在5年的音樂長假後…..
呂方 2001 最新音樂療傷處方籤
DEAR 呂方
2001.05.03
感動發行
 
一張為失去的愛情療傷口的專輯
十首不完美的好男人之音樂情事
觸動記憶深處的無數感動
鄔裕康、姚若龍、顏志琳、劉天健、袁惟仁、陳小霞、包小柏、周杰倫…等金曲陣容傾力打造
 
 

睽違華人音樂近5 終於落定宇宙獻聲
重做音樂人 只為好音樂


自1996年出完「I can believe I can fly」後,呂方似乎失聲於流行樂界,雖然在香港一直有戲劇的演出,如港劇「真情」中的歸亞萊便受到台灣觀眾的喜歡,但他對唱歌未曾忘情,也希望有機會再推出新專輯。
個性十分隨性的呂方,對自己的演藝事業並不是很積極,也習慣這樣自在的生活。直到去年,何啟弘頻頻邀約,多次赴港洽談新唱片合作事宜,同時呂方發現自己對音樂還存在著一份執著,很快便簽下合約,呂方也正式重新回到歌手這個身份,這次再出『輯』並非是為了任何實質上的獲益,而是希望可以在音樂的路上留下屬於呂方在新世紀的軌跡。
 

走出飄逸文學派的既定型像 製作過程煞費苦心
新唱腔不只美聲
聲音表情更栩栩如生

睽違了3年,呂方重回國語歌壇,這次回來除了過去和平、溫暖的歌聲之外,更多了一份糾結和掙扎的情感詮釋。
在新專輯錄音的過程中,呂方幾乎是被當成新人,除了對錄音室有份陌生感外,這些製作人-黃怡、陸泓宇、包小柏、袁惟仁、PETER,都是過去未曾合作的,錄音的時間長達半年,在錄音室一試再試,為得就是要開發呂方內心未知的情感及新唱腔。
 
「聽回憶」、「無力感」的製作人-陸泓宇覺得呂方就是唱得太快太好,讓製作人在想如果用另一種唱腔是如何呢,所以一唱再唱;「分手的第一天」製作人-包小柏,則說到這首錄了一個月的歌,前後換了7次麥克風,因為情緒對但音色就是不對,只有不停的調整,嘗試不同詮釋歌曲的態度,讓歌曲的情緒更精準,增加感動度,希望打動現在不認識呂方的聽眾,讓過去認識他的聽眾繼續依戀他的音樂。製作了5首歌的黃怡則提到錄音雖花了很長的時間,但大部份都花在聊天上,挖出他內心真正的情緒,特別是那陣子剛好遇上鄭裕玲的緋聞。雖然一試再試,花了不少時間,但呂方並沒有怨言,他也表示這次他出道以來最喜歡的專輯,從沒有喜歡自己一張專輯內那麼多首歌的。
 
為了有別於過往的美聲唱腔,製作人不太去修飾歌中的一些小瑕疵,為得就是要創造個有別於過去唱溫暖情歌的呂方,讓聽眾在呂方歌聲中發現那份最自然、誠懇的感情,聲音不但更有彈性、更細膩,整個聽來更具爆發力及張力,有別於以往呂方很直的唱法。在聽到成品後,我想我們是真的聽到呂方的改變了。
 
 
直搗心腑的療傷音樂直接而真誠的情感
呂方好男人情感表露無遺
用音樂治療每個愛情受害者的心

這次新專輯的歌曲完全是為呂方量「聲」訂作,表現出一個不完美的好男人情感的內斂與付出,除了一些加重情緒的歌,還有一些很內斂的,將一個不完美的好男人在愛情所受的傷害表露無遺,如果把辛曉琪的”領悟”當作女性宣洩解放的療傷經典,這張專輯就可說是男性抒發壓抑的療傷代表。特別是「如果愛他比愛我快樂」這首歌,當時鄭裕玲與黃子華的緋聞鬧得正厲害,在資深作詞家鄔裕康和公司音樂總監劉天健在安慰呂方聊天之際,發現他隨便圖壓的文字有著「如果愛他比愛我快樂,那麼…祝福是我惟一能做的…」,呂方的圖鴉文字令兩人十分動容,當晚即創作出「如果愛他比愛我快樂」這首真心情歌。
在錄音室錄這首歌時,呂方一直在壓抑自己的情緒,甚至一度排斥唱這首歌,還請假返港想平撫自己紊亂的情緒;返港後 ,不但衝動之下換了新車,更藉著開一整夜的車來抒發鬱積在心中的種種情緒 ;洗滌一次心靈塵埃之後,呂方才又回到台北錄這首「如果愛他比愛我快樂」,在歌聲中我們可以直接感覺到好男人對女友的不捨、心疼及成熟男人大胸懷的祝福。
即便是到後來拍音樂錄影帶時,這首歌依然讓他感觸萬千,詮釋起來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製作人在製作這首歌,編曲上特別加入些中國味,使得整首歌與歌壇現正流行的R&B曲風格外不同。
「再見Good-Bye」則是專輯中最後一首收到的歌,,特別為呂方量「聲」訂作的歌,運用不少假音。為了讓這首歌的情緒更濃郁,製作人刻意放入粗糙感,使得這首2001最心動的抒情曲,聽來特別的有感情,歌詞中更觸動了每個人內心的記憶。
「聽回憶」這首歌以很簡單的編曲來增加歌曲的感動度,剛開始只用了吉他,後來加上bass及合聲,讓整首歌聽來十分有acapella的感覺,讓那份浸淫在回憶的無奈表露無遺。
 

把三個男人的感情融成一種心情
呂方、顏志琳、袁惟仁獻「聲」「DEAR


「DEAR」這首歌是動力火車的顏志琳在大陸南京想起女友所寫下的歌,在他的手機的電話簿中,記著女朋友的名字是「DEAR」,於是他用吉他寫出這樣的一首歌。志琳原先打算把這首歌收錄在動力火車的新專輯中,卻不小心被公司的人聽到這首好歌而且又適合呂方唱,在工作人員的死拗活拗,只好貢獻出這首壓箱寶,不過為彌補志琳,便決定這首歌讓呂方和顏志琳合唱。在尋找製作人選時,袁惟仁無意間聽到這首歌並得知呂方和志琳合唱,便表示希望由他來製作這首歌,公司覺得這樣的民謠曲風確實很適合袁惟仁製作,也適合袁惟仁唱,就這樣將這三種不同音色卻一樣感人的VOCAL組合在一起。
袁惟仁憶起當時製作「DEAR」的經過,他覺得他和呂方、顏志琳三個人無論是外型、個性、或VOCAL上都是南轅北轍、大不相同的,所以這首歌的最困難處就是要把3個人的音樂組合在一起,有個別的性格但要讓3個人的聲音都擺在最適合的位置,所以花了7個晚上,不停的試,不停的擦撞出火花,有些地方雖不是很完美卻完整表達了自己內心最親蜜的那個部份。
 

呂方豈會捻花惹草? 原來與花草相伴成雙

為表達出好男人呵護愛情的細心與仔細,攝影師把場景拉到台大的園藝系花園,讓呂方大方的捻花惹草一番,不過平常不太種花草的呂方,有點不太習慣。雖然只是在台北市內的台大內,但卻有置身於鄉下的感覺。為了表現男人種花草的細心,還進入了一個擺滿上百盆蝴蝶蘭的溫室內拍,據說全部價值數百萬,讓工作人員在拍攝時格外小心翼翼,深怕不小心打翻這些漂亮又名貴的蝴蝶蘭,那可就有得賠呢!
 

當『好男人』行頭可不省! 台港日跨國大血拼 
只為增添一分灑脫與率性

為了配合這次新專輯的主題-不完美的好男人,,呂方與造型師花了不少時間在找衣服,甚至在試過台灣的服裝後,呂方與造型師分別到香港和日本找衣服,為得就是要把好男人的形象完全表現出來。
過去呂方都是自己打理造型的部份,這是頭一次和造型師合作,讓造型師幫他打點,雖然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在試過一些衣服後,呂方發現這個造型師非常了解他喜歡的樣子,甚至開發了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呂方,公司服裝的預算更是比照一般的女歌手,讓造型師買到手軟呢!
 

只為畫面美不勝收 導演不惜成本耗盡底片
音樂錄影帶要染指每顆有記憶的心

許久未接觸台灣市場的呂方,這次回來赫然發現昔日合作過的攝影師-黃中平、林炳存竟已變成音樂錄影帶導演,而這兩位導演在聽過呂方的歌後也深受感動,可是不計成本花心思的猛拍。
在拍攝「如果愛他比愛我快樂」的前幾天,台北一直是陰雨不斷的天氣,讓導演與企劃人員相當擔心,只是沒想到拍攝的當天竟出了個大太陽,整個台北市空氣整個被透視,於是本來第一個在室內的景也就突然改到了公園,來了好多次這公園的導演說他來這好幾年頭次看到這棵樹開花,而且還開得那麼漂亮,讓大夥直呼真是老天爺幫忙。不少人看到成品後還以為這支音樂錄影帶是在日本拍的呢!
此外好預兆更是不斷,首先是在公園時竟發現草地上有「豬頭」,聽說這可是為祈求國泰民安,後來發現旁邊還有座廟宇,向來沒宗教信仰的呂方,也覺得冥冥之中老天爺在幫忙,特別去拜拜,希望能為新專輯求個好采頭。後來在水族館又發現了老闆養了隻大海龜,工作人員告訴呂方說這真的是好預兆不斷,因為繼「豬頭」、「廟宇」後,又有象徵長壽的大海龜出現,這張專輯想不紅都難!
當天拍攝時,導演不但親身下去當攝影師捕捉畫面,更在一天內換了6個場景,讓久未拍攝MTV的呂方直問「台灣的MTV現在都換這麼多景嗎?」,最後的場景選在烏來一個裝潢數百萬的房屋內拍攝。一天下來拍了6千多呎,可說是不計成本,呂方也因此特別感受到新東家對此專輯的重視與用心。片中呂方和女主角有不少對手戲,加上歌曲,讓他不禁想起當時緋聞事件的情景,演來特別入木三分,很快便進入情緒。
 
 
「推薦曲」
「如果愛他比愛我快樂」-鄔裕康填詞、劉天健作曲,呂方感觸萬千演出,獻給天下的傷心人
「再見GOOD-BYE」-坎城得獎國片”愛你愛我”預告片主題曲,娓娓觸動每顆擁有回憶的心,獻給天下的有情人
「DEAR」-呂方、顏志琳、袁惟仁首度合作合唱,3種不同男人,一種不變的真情,獻給天下的幸福人
「眼淚有多重」-最無奈的情歌,抒發受傷男人最內斂的心痛,獻給天下的寂寞人
「悲傷的斜對面」-周杰倫深情創作,獻給天下的愛情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