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其他

董事長樂團 / 你袂了解

董事長樂團已經紅很久了

 
組團4個月即公開演唱,女巫的店大爆滿

董事長樂團於1997年3月組團,當年7月即在女巫的店第一次公開演唱,女巫的店首創人潮紀錄,觀眾在門口排隊,無法進場。董事長樂團也因此在PUB界闖出名號了。
 

同好樂團幫打歌,「最後一杯酒」高雄人都會唱

有一次董事長樂團在高雄的ATT PUB表演,當晚同台表演的樂團在董事長表演完之後就告訴阿吉,他們很喜歡「最後一杯酒」,不知道董事長願不願意教他們唱,董事長當然很大方的教他們,從此之後經過樂團與樂團間大家的口耳相傳,「最後一杯酒」在高雄的PUB界就已經是一首很HIT的歌曲了。
 

卡車上表演,學生族騎腳踏車追著要簽名

適逢選舉的熱潮,也由於董事長樂團的音樂很有現場煽動力,因此頗受選舉場子的歡迎。
有一次他們在卡車上做表演,卡車沿著各鄉鎮穿梭,唱著唱著,卡車後面竟追來一部腳踏車跟二台機車,騎士口中喊著「幫我們簽名好不好?」,原來是看過他們表演的國高中學生來跟他們要簽名,當時還真是令他們興奮了一陣呢!!


PUB老闆夥計都愛董事長

由於只要是董事長有表演,PUB的生意就會很好,所以董事長一直很受PUB老闆的歡迎,只要他們想表演,只要一通電話打給PUB老闆就沒問題。而且只要董事長有表演,連吧台的工作人員都會放下手邊工作專心欣賞,一副「今天不賣酒」的姿態。


在這個音樂社會裡,大家都是董事長

5個大男生一起合夥開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吧!
5個人一起決定要做怎樣的音樂,各自都要努力創作與表演,也要一起承擔公司的成敗,5個都是男主角,因為大家都是董事長。
而對於聽歌的人,也希望你們做自己的董事長,用自己的耳朵判斷,要投資或是吐槽!!
5個董事長、5個都是主唱、5個都創作  
董事長樂團中5個團員都是主唱,是樂團中極少見的,他們首張專輯就有3 個主唱,冠宇的聲音沙啞、爆發力超強、聽過的人無不被他震攝。金剛的歌聲高亢清亮、表現出男人深情的一面。阿吉的歌聲屬於中低音,男人灑脫的魅力表露無遺。而小白與大鈞的主唱曲也將會陸續在後面的專輯中出現的。
而5個團員的作品風格也像他們的歌聲一樣截然不同,也就是這樣特別的獨立性,才讓這個團這樣精采吧!!
董事長樂團難得的『每位團員都能創作,每位團員都能唱』特色,在這張專輯仔細聽過之後會發現,每一位團員對這個樂團來說,都有著不可或缺的貢獻,甚至每個人的創作力都相當豐沛,不同於其他樂團只是由一或兩位團員進行創作,而是每個人都能創作,同時不只自己的樂器演奏,更在編曲和整體音樂表現上,進行相輔相成的工作。因此他們做音樂的方式是大家一起參與,每個人為自己所負責的部分添加生命力。
 

刻苦經營的搖滾創作團

大多數的PUB或表演場都希望表演者唱口水歌,由於他們堅持只表演自己創作的歌,所以只能在少數幾個PUB做表演,收入則是非常非常微薄,每場唱酬1000元起不等(換算每位團員的收入則是200元起),也因此他們無法依賴表演過活,但是他們即使進出當舖、生活過得很清苦,不被家人諒解也仍然一直堅持著自己的音樂理想。
 

ㄞ國歌曲一首5000元?

董事長樂團從創作「攏袂歹勢」、錄音、發行、到參與唱片宣傳活動,全團共向唱片公司領取5000元酬勞,在他們得知「攏袂歹勢」得到音樂人交流協會頒發的最佳單曲獎時,團員們一邊高興,一邊則擔心要穿什麼衣服去領獎呢?於是勒緊褲腰帶也要到公館的路邊攤買一件新衣服。
團員們現在回想起來,也都大笑著安慰自己說:「快樂無價!」
 

日子歹過也要笑笑向前走的小市民心聲

因為團員的出身可算是中下階層,生活經歷與錄音過程都略帶悲劇色彩,但是令人欣賞的是他們的個性與面對生活的態度卻反而是幽默與勇敢,以致他們的創作也是帶著詼諧與直接。
當我們每天看新聞,看到那些老闆落跑的勞工朋友、被倒會的市井小民、賣出中獎公益彩卷的老闆娘、熱烈參加政黨活動的計程車司機,他們有的搖旗吶喊、有的丟擲雞蛋、有的哭、有的怒,但是這些人都在該努力時努力,都在收工後瀟灑買醉、卡拉ok,他們不也都具有笑笑向前走的搖滾精神嗎?
而董事長他們很本土不做作的性格,及他們做出來夠真夠力的搖滾樂,也就是可愛的台灣人所等待的聲音!!


歷年來最具本土文化的搖滾樂專輯

洋化的元素(TONE的處理,大量的吉他,和絃) 本土的元素(詞曲,主唱唱腔,吉他SOLO)  = 一種前所未見的董氏搖滾樂
本張專輯製作人劉思偉談起這張專輯說:「他們的音樂有一種前所未見的爆發力!」
劉思偉認為董事長的音樂在詞曲、唱法及編曲上都非常本土,但是他們吸收了外來的搖滾音樂之後有成功的消化,於是創造了一種全新的創作。他也歸類了以下幾點特色:
 
1.旋律好聽,文字直入人心
董事長的創作歌曲最重要的是旋律都很好聽,難得的是也很簡單易唱,他們的歌詞也有一樣的的特性,那幾乎就是你我都曾經跟自己、跟朋友說過的話,做過的事。
搖滾歌曲有一個特色就是特別適合大聲吼唱出來,董事長的歌就是這樣。這類歌曲的代表首推「加暝班」了。

2.團員個性率真影響表演
製作人認為由於5個團員個性都很真,所以當他們在演唱與演奏時都不像一般樂手或歌手會多做掩飾,於是做出來的音樂自是相當的直接、誠實。加上團員們很有默契,在音樂編曲上環環相扣,所以聽見的爆發力絕對是前所未見的。

3.編曲上的勇於突破
團員們在設計編曲時是很有冒險精神的,就像他們的人生觀一樣,劉思偉特別提起「加暝班」的編曲十分精采憾動人心,每一段都有驚喜。「最後一杯酒」的尾奏特別長,但是在情緒上卻那麼理所當然。「你袂了解」的曲式變化多端,一首歌居然有3種節奏,連錄音師都嘖嘖稱奇,那麼少見的對話式歌曲。劉思偉認為很少有樂團把快歌做的如此精采好聽,董事長做到了。

4.直接誠實的搖滾精神
「總結來說,他們是很成功的融合本土個性的搖滾樂團,絲毫沒有任何其他樂團的影子,這點是十分難得的,而且他們也不像一般號稱搖滾樂團卻做著非常pop的音樂,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天性就很有搖滾精神吧!搖滾精神就是誠實、直接。」
劉思偉還提起他們第一天錄音時,因為太大聲,樓下錄音室錄音的人還輪流都上樓來抗議,這可是強力錄音室開張以來第一回發生呢!
 

董事長讓樂評人也瘋狂
 
真實、深刻、勇氣
是搖滾樂團的三大標竿。
董事長都達到了,
而更教我佩服的是
他們對音樂堅持與信仰
董事長,繼續奮鬥下去!
---------------------翁嘉銘先生
 

我聽董事長的音樂
 
歌詞:在90年代初的新台語歌曲流風退潮下,現在的流行音樂市場中,我們已很難找到像董事長他們一樣可以流暢的使用台語,特別是一些市井黑話的自然運用,更顯得這些20多歲在都市生活的年輕人可貴的通俗感、但卻不失戲謔的天真趣味。
編曲:在錄音上這是一張頗為平淡的音樂,所謂平淡,不是無味,而是沒有數位錄音上常被過度突顯的瑣碎音場及音頻分布,所以他們的音樂在聽覺上非常直接,如同五個人在你面前現場演出的類比式聽覺質感,像是回到70年代硬式搖滾在編曲上聲音的做法,直接爆發出來一顆顆的重擊。
演唱:台語唱搖滾樂其實是非常速配的,這在董事長的音樂中又得到一次證明。音樂音律的多聲調性,使得演唱者的唱腔的粗糙質感,在節奏樂器鼓和貝斯的穩重舖設下,可以起承轉合地與吉他對話,如在「你袂了解」曲中,時而如藍調的「召喚與反應」(call&response)般地與吉他哀怨對比,時而以近似破裂的嘶吼聲對應著吉他的狂亂,把感情、或是演唱者所欲吐露的情緒用聲音及音樂傳達出來。
---------------------何東洪先生


被大太陽燒得火燙的寂寞公路,傳來了一陣陣粗礦嘶啞的樂音。以「重搖滾」(Hard-Rock)為根基的「董事長」,燃燒著熾烈的創作火力,唱出了有話就直說的男性豪情-----草莽、陽剛、俚俗,有一種一杯酒下肚後真情流露的暢快感覺,他們不太琢磨唱腔的穩定精準、不太細究語言的華麗修飾,反而更接近坦白的直率情感、更容易相互交流心生激盪,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道地味道。
這五個在台灣搖滾圈子混跡多年,靠義氣交朋友、靠真情做音樂的大男生,帶著他們的血性方剛的處女專輯,在2000年坦承相見,讓我再次見識到台灣樂團的澎湃能量,這一杯酒下肚後的力道,也盼望能持續到天涯海角。
---------------------葉雲甫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