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林宥嘉

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

公視旗艦大戲「一把青」  觀眾口碑一致叫好 

片尾曲「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描寫亂世兒女 詞曲令人動容

林宥嘉首度以渾厚美聲演繹  錄音師憶童年感傷紅眼眶
 

    白先勇原著改編,金鐘文學導演曹瑞原執導的2015公視旗艦大戲《一把青》,播出後口碑好評不斷,精采動人的劇情與對白,細膩考究的影像美學,演員們的精湛演技,帶領大家回到那個年代,看見亂世中空軍英雄的偉大與渺小,及地上眷屬們的悲傷無奈。音樂部分曹瑞原導演繼【孤戀花】後再度與金鐘、金曲音樂大師陳小霞攜手合作,由陳小霞作曲製作、施人誠作詞,林宥嘉演唱的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搭配曾入圍金馬最佳編曲的張藝老師磅薄悲壯的管絃樂團編曲,一曲道盡「一把青」故事中大時代烽火無情下好男好女的身不由己!
 

    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不同於片頭曲「看淡」女性內斂的情感,而是首描述戰火無情大格局的歌曲,作詞者施人誠老師本身就是原著白先勇老師的書迷,看過「一把青」腳本後更是深深被精彩對白所感動,寫出「活生生千萬個悲劇,換幾行史冊的註記…」等一段又一段精彩感人的詞句。而演唱者林宥嘉表示現在聽到的「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是首氣勢磅礡的歌曲,可是跟一開始拿到小霞姊吟唱式的demo及之前自己所習慣演唱的曲風完全不同,因此調整自己的唱法,還特別聆聽了像安德烈波伽利等古典聲樂派歌手的作品,學習他們在搭配交響樂團時雄壯的唱法,錄音時刻意離麥克風遠一點,以渾厚龐大的音量去演唱,宥嘉笑說其實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還好那時在藝工隊時表演過舞台劇,當時也是沒有麥克風,得要放大自己的音量讓台下觀眾聽到他的對白,於是錄音時他就想像自己身在一個歌劇院來演唱。錄音時製作人陳小霞發現錄音師突然紅了眼眶,一問之下才知道錄音師的爸爸跟《一把青》故事主角一樣也是空軍,而眷村旁有條巷子就叫寡婦巷,聽到副歌一句「地上的女人們 遲早的未亡人」讓他憶起了童年景象而熱淚盈眶。   
 
 
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  (片尾曲) 
Men over Clouds and Women on Earth

演唱:林宥嘉/曲:陳小霞/詞:施人誠

時代一旦瘋狂到面目猙獰
生不逢時也只能身不由己
人被命運連根拔起
再隨手散成飄萍或浮雲
 
靜好歲月過成了顛沛流離
好女好男哪還有選擇餘地
一個個生命被扭曲
變成了酸楚的傳奇
 
在天上的男人 借來了翅膀飛
憑著熱血就視死如歸
但羽翼驀然被天收回那一瞬間
回望來處 該說愛或虧欠
 
地上的女人們 遲早的未亡人
早把生活活成了生存
若偶爾想起沒跟上人生那段青春 
淡然一笑 不是不恨
 
靜好歲月原來是上天悲憫
人有多殘忍人都難以置信
活生生千萬個悲劇
換幾行史冊的註記
 
在天上的男人 借來了翅膀飛
可惜不像候鳥去有回
當羽翼驀然被天收回那一瞬間
最後一眼 看見的美不美
 
地上的女人們 遲早的未亡人
一隻隻還活著的鬼魂
早擦乾淚痕藏好傷痕但求餘生
現世安穩 無戰止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