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越清醒越孤獨

《越清醒越孤獨》 

正因為瘋子說的話太過真實刺耳讓人羞愧受傷
所以大家才把他們當成野獸 忽略真話底下的溫柔…


 

2017年一月份上映的電影「西城童話」,由葉天倫導演,李李仁、郭書瑤、楊貴媚、李辰翔領銜主演,是一部描寫台北西門町的小人物們,各自面臨心中的矛盾與孤獨的故事。在劇中李李仁飾演的關鍵角色-流浪瘋漢,其實正是最清醒最孤獨的人,藉由刻意荒謬誇張的大街灑錢行徑,讓人們的貪婪瘋狂無所遁形,然而他這些行為背後隱藏的,卻是一次又一次對人性的失望與對自己過往的愧疚糾結。

要從這個古怪理智卻假裝瘋癲的流浪漢視角,描述他眼中的悲涼世界,打造出適切的角色主題曲,困難度非常高。幾經大量收歌選曲思量,最後選定張簡君偉的曲子,再交由擅長抽絲剝繭一句句道出生命至理的金曲詞家-姚若龍填詞,才得以完成這首「越清醒越孤獨」。編曲部分還特別設計了一段重金屬變奏,將累積到最高點的內心狂暴情緒一次宣洩出來,精準契合電影中出現的瘋狂橋段及情緒轉折。

一個在城市的蜃樓迷路的人,如果越保持清醒看透一切只會越感到孤獨可悲。這首歌一針見血得描述了許多「一時的擁有不等於長久的快樂」的反省體悟,讓人充份感受到劇中主人翁在痛心疾首後的冷靜旁觀心態。向來個性叛逆有話直說、內心自有是非判斷的信,與這個角色身上揹負的孤獨感不謀而合,因此劇組特地邀請信來演唱「越清醒越孤獨」。信的歌聲像演戲一樣,用喃喃自語的溫柔口吻,把受傷沉澱後的心情吟唱出來,為流浪瘋漢唱出悲痛心聲,成為電影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關鍵場主題曲,每次出現都讓觀眾深感荒謬的同時又帶入反差悲涼感。



 

越清醒越孤獨

從天而降的幸福 璀璨到盲目
整顆心裝滿貪圖 日夜 追逐
狂奔揚起的塵土 讓眼前都模糊
我看不見但我聽見了 妳哭

滿屋回憶如果少了溫暖 就不叫歸宿
滿天鈔票如果少了分享 就不叫財富
滿懷擁抱如果少了瞭解 就不叫呵護
人越清醒 越是孤獨

從天而降的幸福 彷彿是禮物
怎麼會銘心刻骨 變成 酸楚
以為聰明的糊塗 太晚才弄清楚
什麼才最值得用生命 保護

有些抉擇如果犯下錯誤 就無力救贖
有些豪賭如果只為寂寞 就注定慘輸
有些秘密如果埋藏太久 就長成墳墓
人越清醒 越是孤獨

每個人都是某種 俘虜

滿屋回憶如果少了溫暖 就不叫歸宿
滿天鈔票如果少了分享 就不叫財富
滿懷擁抱如果少了瞭解 就不叫呵護
人哪越清醒越是 孤獨



作曲:張簡君偉 作詞:姚若龍
製作人 Produced By : 陳磊 LCkickAsS
編曲 Arrangement : 陳熙 Shi Chen / 劉穎嶸 Ying-Joy
鼓 Drums : 李定楠 Stanley Lee
低音吉他 Bass : 甯子達 Michael-Ning
吉他 All Guitar : 劉信宏 Josa 
手風琴 Bandoneon : 張瀚中 Chang Han Chung
絃樂 Strings Quartet
Violin 1 : 蔡曜宇
Violin 2 : 黃雨柔
Viola : 甘威鵬 
Cello : 陳宗漢
錄音師 Recording Engineer : 單為明 Link Shan
錄音室 Recording Studio : Lights Up Studio(Taipei)
混音工程師 Mixing Engineer : 王永鈞 Chief Wang 
混音錄音室 Mixing Studio : Lights Up Studio(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