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閻奕格

我有我自己

 
在「超級星光大道」五戰五勝 主持人稱她「閻羅王」
她曾入圍第2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 最佳演唱
她是電影/電視劇導演最愛新女聲 專輯未發獎項連連

 
等待七年 終於誕聲
華語樂壇期待度最高新人
 

首張個人專輯 【我有我自己】
 
10/20 全亞洲發行
 
閻奕格等待七年  新專輯終於誕聲
金曲製作陣容量聲打造 一展歌姬級演唱實力
 
    2010年在電視選秀節目第六屆  「超級星光大道」首度登場就以滿分25分踢館完勝的閻奕格一 戰成名,是首位也是唯一 五戰全勝的踢館參賽者,還被主持人陶晶瑩封為「閻羅王」。同年參加「星光傳奇賽」打敗諸多星光大道參賽者奪得總冠軍,2011年以《我的花園在微笑》專輯 入圍第2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演唱獎,歷經抑鬱症低潮後,2014年加入華研音樂後重新出發,同年參加中國夢之聲比賽打入前十二強,2015年演唱電影「追婚日記」(又名「杜拉拉求婚記」)插曲「也可以」不只拿下台灣星馬等地數位音樂及電台排行榜冠軍,更在台港星馬中拿下多項獎項,成為未發片就獎項連連的新人,在演唱多首扮演他人的戲劇專案歌曲後,一個值得等待七年的好聲音,屬於閻奕格的個人專輯「我有我自己」終於誕聲。
       
        閻奕格首張個人專輯邀請了衆多金曲製作陣容加盟打造屬於閻奕格最獨樹一格的音樂風格。參與製作專輯的豪華音樂人名單計有黃偉文、施人誠、姚若龍、徐世珍、Skot陶山、張簡君偉、楊子樸、JerryC、陳文華、譚志華、徐旻鈴、陳信延、郭文宗、呂禎晃、馬毓芬、王治平等等金曲獎常勝軍團隊。閻奕格的音樂和聲音之中飽含了亦剛亦柔的特質,讓人過耳難忘!搖滾剛強、優雅暗黑、甜美夢幻、真摯溫暖、美聲澎湃...多變唱腔收放自如,展現歌壇新歌姬的超強實力。多首情歌基調加入了搖滾、R&B、民謠等音樂元素,讓人驚艷於閻奕格的純熟詮釋能力!
 
岩井俊二與蒼井優之攝影師IVY CHEN感性捕捉閻奕格亦柔亦剛的魅力
「我有我自己」專輯“一個人的旅程”視覺概念 讓閻奕格感性憶當初
 
閻奕格這次專輯封面找來電影導演岩井俊二及蒼井優寫真集的攝影師IVY CHEN來拍攝。專輯視覺以一個人的旅程為主題,柔中帶剛為氣氛的攝影風格,表現七年來旅程中藏在閻奕格心扉深處的心情。照片中傳遞出來的溫柔氣息有別於以往總是讓人留下剛強堅毅印象的閻奕格。拍攝時候的室內場景特別選在一個帶著自然透光而復古風的工作室,讓閻奕格在浴缸中表現旅程中困在沮喪幽谷及後來重新出發找尋自我的心情。戶外場景則選在八里靠海沿岸風力發電廠一帶,不管是走在沙地或草原,甚或是在花叢前身著橘色雪紡紗洋裝逆著光微笑前進的閻奕格,忠實地呈現了「我有我自己」歌詞中所說的〈走過荒野 走過崎嶇 才走到這裡〉。此組戶外拍攝的照片特別讓閻奕格心中感觸萬千。閻奕格向工作人員感性地說自己每次都是在飛機上鳥瞰這個漂亮的地方,現在卻可以親自來到這個場景,心中浮現不可思議的親切感。常一個人旅行的奕格回想起旅程中總有難忘的事,特別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在2013年為了散心曾自己一個人到澳洲旅遊。有天到某個沙灘散步,卻因為沒注意到天色及漲潮的變化,走著走著居然忽然天黑且遇到水面漲潮,眼前所見景色,一邊是大堡礁、一邊是雨林,在四邊無人的狀況下不知哪裡才是海岸。一個人困在海邊的閻奕格,還因此心生惆悵之心而自拍影片錄下遺言!所幸後來幸運地走上岸才化解這場危機。回想這段旅程中的小插曲,對照起她今日“柳暗花明、乍露曙光”的演藝之路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閻奕格「萬中無一」 淚唱7年追夢旅程孤單心事
邀來天王天后御用音樂大將舒文、黃偉文打造首支廣東單曲
 
    從參加選秀比賽到演唱多首戲劇歌曲,今年還參與演出粵語音樂劇-「風雲」演出女主角孔慈,總演出別人的閻奕格,今年終圓夢即將推出個人專輯,第一首粵語單曲便是由香港鬼才黃偉文填詞,陳奕迅、容祖兒等天王天后御用音樂監製-舒文製作,道盡閻奕格7年追夢旅程孤單心事的「萬中無一」。
 
    對11歲就隨家人到香港的閻奕格來說,香港對她來說有種回家的親切感,可以推出粵語單曲更是意義非凡,而作詞人黃偉文以一個奇特的切入點,講述「可以勇敢大步追逐夢想,但面對愛情若不勇敢邁出一步又如何可以確認機會渺茫、萬中無一?」的都會女性新戀愛觀,貼切表現出閻奕格目前「夢想一步步慢慢實現,然而愛情的那一步始終難以跨越」的心情!在錄音當天閻奕格一見到音樂監製舒文就落淚,原來閻奕格13歲第一次學唱及第一次歌唱比賽拿下冠軍獎座的廣東歌-容祖兒的習慣失戀,就是由舒文作曲監製的,因此可以跟舒文合作對她來說就如美夢成真一般。
 
    「萬中無一」絕非首普通情歌,在短短4分鐘要表現出如夢想實現般的翩翩翱翔,在順風滑翔中高處不勝寒的孤寂,挑戰著閻奕格詮釋歌曲的功力,舒文要閻奕格將整首歌曲當作是一個旅程,想像自己7年前從星光大道比賽,到憂鬱症低潮,重新出發乃至現在重新站上舞台,展現歌曲如旅途般「啟」程轉合,這對4月才在香港紅館演出音樂劇”風雲”的閻奕格來說,單是歌詞的前兩句「在紅館中開朗地唱,因每首歌變換形象,美夢搬到現場,全賴不畏地想像」就讓她無限想像,接著的每一段落就如同電影放映般,這些年來的追夢旅程在眼前一一浮現,感觸特別強烈,整首歌搭配著如電影「La La Land」般的悠揚編曲,道盡勇敢追夢旅程中等待真愛的那份寂寞孤單,讓她感動不已,笑說一個人到美國念書、一個人到台灣為追求夢想努力,多年來離鄉旅行讓她更獨立堅強,雖然堅強到快變成“娘子漢”,但還是渴望著一個溫暖肩膀,讓自己在脆弱之際可以依靠!
 
閻奕格「閻羅王」 唱出無常人間的幽微珍愛
黃偉文妙手助陣 挑戰華樂禁忌邊界
比爾賈奇思打造暗黑美學風MV

「萬中無一」在8月搶先曝光推出後在港台排行榜接連拿下冠軍,同樣由黃偉文填詞的國語版,一樣的旋律卻描述著不同的人生旅程,國語版曲名為「閻羅王」,大膽創新、挑戰國語歌曲禁忌邊界!歌詞更是瞬間將人從粵語版的浪漫夢境推入到怪奇的現實世界,堪稱2017年最具暗黑美學之曲!
 
   「閻羅王」歌詞從閻羅王的角度,向人們勸說人生無常,有愛要直說、有夢要去追,活在當下、珍惜人生的每一刻。一開始唱片公司向黃偉文邀的其實是首情歌,黃偉文因為知道閻奕格當年比賽曾有閻羅王封號,就說要寫一首叫「閻羅王」的歌詞,而唱片公司一直以為黃偉文說的是之後的事,沒想到配唱的前一天拿到歌詞曲名就是「閻羅王」。進錄音室的第一天,歌詞的意境真的是考倒身經百戰、有歌姬級實力的閻奕格,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詮釋,既不是要驚悚嚇人的口氣,也不是正義魔人般的叨唸勸世,不斷嘗試各種口氣後還是不對,讓閻奕格覺得一度疑惑自己是不是不會唱歌,所幸第二天開始就漸入佳境,句句到位!
 
    MV找來金曲導演比爾賈執導,及最近演出紅衣小女孩2虎爺一角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吳念軒一起演出,MV以歌詞「我在今夜三更 會來找你」為時間軸切入點,表現出5個不同角色在離世前最後一分鐘的悔恨、無奈、後悔與眷戀,拍攝MV當日恰逢是農曆七月,讓平常獨立又帶點男孩子氣的閻奕格說心中還是有點怕怕的。到半夜兩點閻奕格一個人拍攝電梯場景時,導演特別解釋說「等一下我們會讓電梯的燈閃動,你走出電梯後,我們會用CG效果讓MV畫面中電梯掉落。」沒想到閻奕格因此在拍電梯戲時,開始幻想人在電梯內掉落的畫面,當導演一喊卡便趕緊踏出電梯。走出電梯之後心有餘悸的閻奕格直呼當下真的在腦海中聯想到不祥之事!演唱過「閻羅王」後,閻奕格獲得很大的感觸。平常從不對家人說「我愛你」的她,決定更珍惜每一刻可以和家人相處的時光,還開始跟家人說「我愛你」。她也希望大家不要被「閻羅王」這歌名嚇到,細細地去閱讀、了解歌詞,會發現在看似黑暗的文字符號內可以解密出人對感情的溫暖與珍愛。
 
搖滾才夠勁!閻奕格專輯同名主打「我有我自己」
田馥甄「寂寞寂寞就好」的創作團隊施人誠、楊子樸又一搖滾力作
閻奕格錄音室OneTake唱出7年來星夢旅程獨立奮戰心事!
 
專輯同名主打歌曲「我有我自己」是由馬來西亞新銳女創作人Joel和閻奕格同門師姐田馥甄「寂寞寂寞就好」的創作團隊施人誠、楊子樸再次強勢聯袂打造!閻奕格挾帶星光大道踢館魔王「閻羅王」凌人氣勢,專輯開門歌曲即展現搖滾不羈的實力唱功,自豪宣告人生一路走來不畏困境,縱使一度置身低潮谷底也能重新站起,全因「我有我自己」的支持及信念。這首歌曲一改先前發行之數首抒情風格的戲劇單曲,是閻奕格首支搖滾歌曲,配唱時閻奕格也直呼:「終於可以放肆地搖滾吶喊一下!」。
 
「我有我自己」歌詞描述的正是閻奕格自身的人生旅程。從小就在各個城市居住旅行,不得已練就獨立的個性,因此習慣一個人也成了一位害怕麻煩別人的人。面對最熱愛的歌唱舞台,曾有過在星光大道比賽時的一帆風順,也有過抑鬱症低潮的身心煎熬時光。閻奕格說:「每次唱“可以自豪的是我憑我自己”這句時,就會想起那段低潮時期。」感謝有過這段艱難的經歷,即使當下的痛苦無法言語,回首一看卻化為寶貴的人生課題。這也讓現在的閻奕格更懂得珍惜每一次能站上舞台的機會。看似獨立堅強的閻奕格,亦有著同齡女孩對愛情的憧憬。閻奕格提到「偶爾也幻想有能依靠的肩膀」是在配唱過程中最有感觸的歌詞。雖然也很希望有個肩膀可以依靠,但在他出現以前,「我有我自己」的鼓勵與支持。
 
「我有我自己」既是專輯同名主打,卻也是專輯製作過程最後一刻才錄製完成的歌曲,為呈現閻奕格的搖滾態度,製作人呂禎晃老師精工細磨,與編曲老師潘偉凡反覆討論多個編曲版本,配唱製作人馬毓芬老師與閻奕格也在錄音室中反覆嘗試不同的唱法與態度來詮釋這首歌曲,最終以One take一刀未剪的完美版本呈現在專輯中,連錄音師也忍不住對閻奕格的歌唱實力讚譽有加。閻奕格表示「我有我自己」是一首充滿正面、勵志能量的歌曲,相信每個人都會有沮喪的時候,希望這首歌曲可以陪伴正對於人生感到迷惘的朋友們、給他們力量,也切記千萬別辜負了那個努力的自己。
 
閻奕格「新寵」洩露甜美待戀女兒心 甜蜜到不行!
張簡君偉與廖庭翊詞曲貢獻 閻奕格戀愛力大爆發無敵甜美主打
電視劇「逃婚一百次」浪漫片尾曲及韓國保養品BANO 傳奇水廣告歌曲
 
「新寵」是由創作田馥甄、A-Lin、Ella陳嘉樺及艾怡良等一線女歌手主打歌的張簡君偉所作曲,創作新人廖翊庭填詞。歌詞描述女生對愛情的堅持與期待,也許真愛是歷經漫長守候才能熟成的甜美果實,期待著夢想成真那一刻。其實「新寵」是閻奕格代言的韓國保養品的廣告歌曲,也是專輯中第一首錄製的歌曲。原demo其實是比較悲傷的,為了配合整個廣告清新純愛的氛圍,從歌詞到編曲調整成浪漫的感覺。整首歌曲用鋼琴為基底,搭配弦樂營造浪漫氛圍,在旋律上以輕聲細語的氣音訴說著對愛的憧憬。閻奕格說從小比賽到現在十幾年,「新寵」絕對是最無敵甜美的一首,笑說在錄音室唱到自己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覺得自己變得好女人喔!瞬間戀愛力大爆發!整首歌透露出來濃濃的幸福感,也讓單身的閻奕格笑說:「雖然「我有我自己」,可是我還是需要戀愛的,需要有個可以讓我依靠的肩膀啦!也希望聽到這首歌的朋友也都覺得幸福了起來!」
 
 
閻奕格「只有你還在」暖聲獻歌迷 真情告白「你們就像是為我訂作的太陽」
首張專輯私藏歌迷限定曲 感謝守候7年的不離不棄
 
閻奕格透露雖然比賽讓她快速成名、追夢旅程看似一帆風順,然而她自己的「超級完美主義」卻也使得她在當時飽受煎熬,對自我的過度要求與外界關注讓她承受多重壓力,在身材走樣、抑鬱症的那段時光是有多麼沮喪,一度想放棄自己最愛的歌唱,直到一位香港同學及粉絲鼓勵,讓她勇敢面對自己、走出陰影!而今終於圓夢發行個人首張專輯,閻奕格說:「特別要感謝這七年一路陪我走過低潮的歌迷,謝謝他們不嫌棄當時已經變得不一樣且自卑的我」,因此當在錄音室進行「只有你還在」錄音時奕格直呼:「這首歌就是為我的歌迷們量身打造的!」
    「只有你還在」由張簡君偉譜曲,找來擅長描寫女孩細膩心思的徐旻鈴填詞,歌詞描述當一個人遭遇挫折沮喪,總會有那位在背後無條件支持你的人,就像是專屬於你「訂作的太陽」,永遠為你照耀著。奕格說歷經黑暗低谷才能深刻感受陽光多麼絢爛,謝謝這七年不離不棄的小鬼(閻奕格歌迷暱稱)們,只要你們還在,我就會努力唱下去。同時她也期許自己能帶來更多溫暖能量,回饋給歌迷朋友,在生命裂縫中成為引領彼此的光。
 
「一小片天堂」首次與skot陶山合作一見如故 聊天時間比錄音還長
閻奕格美聲橫跨17度音域 不只要高還要甜到「嫑嫑」的 
 
「一小片天堂」是由天王天后御用音樂創作人skot陶山一手包辦譜曲、製作,是一首帶有R&B節奏的甜蜜情歌。這首歌曲也是閻奕格第一次與skot陶山合作,閻奕格在首次錄音前得知skot陶山老師曾與莫文蔚、容祖兒、A-Lin等大牌歌手合作過,顯得格外緊張,深怕自己表現會不夠好。沒想到見面後,兩人因為都有待過美國,瞬間打開兩人的話匣子,一見如故,甚至聊天的時間比配唱還要久!不同於歌詞字字雕琢的配唱經驗,skot陶山屬於自由派的配唱法,鼓勵嘗試多種唱法、不侷限歌手發揮空間,對於閻奕格來說都是新奇的體驗!
               
「一小片天堂」請來國民情歌「小幸運」作詞者徐世珍填詞,歌詞描述女孩對愛情的渴望,幻想若真愛就在身旁,每個舉手投足到微小至一個眼神都能被對方所理解,天造地設般的一對猶如置身天堂般的甜蜜羨人。閻奕格第一次看到歌詞時直覺反應:「這麼甜的歌詞應該不是我的歌吧!」,配唱完卻被歌詞勾出內心小女孩渴望愛情的一面,彷彿擁有讀心術般的貼切道破。這首歌名雖說是”一小片”天堂,實際唱起來可是一大片的綿延無盡,從主歌的甜蜜戀愛氛圍延續到副歌時,頓時轉為澎湃激昂,skot陶山在配唱時更是讓奕格挑戰高難度假音與氣音混和唱法,飆出極少唱達的高音,美聲橫跨17度寬廣音域,完美詮釋這首充滿天堂甜蜜幸福感的歌曲。
 
戀愛從不「亦敵亦友」 演唱只好靠想像
閻奕格自曝戀愛很理智 謝絕「冤家型情人」
 
「亦敵亦友」是由譚志華譜曲、金曲作詞人姚若龍大師填詞。當時唱片公司希望可以寫出閻奕格較為倔強冷酷的一面,擅於描寫男女情感的姚若龍便提出「亦敵亦友」這個在感情世界中乍看下格外矛盾的歌名,歌詞描述愛情關係中戰火蔓延,最親密的情人變成了不可原諒的敵人,在愛與恨的危險關係中相互拉扯的局面。旋律與編曲上充滿戲劇張力,前段以鋼琴鋪陳低迷冷戰氣氛的旋律,奕格微弱氣音的唱腔,猶如剛爭吵完精疲力竭的一方,隨歌曲情緒迭起增些許哭腔、到曲末的無奈喘息,這類充滿戲劇性的唱法也是閻奕格以往歌曲中少見的詮釋方式。閻奕格表示自己不曾有過類似「亦敵亦友」的感情經驗,配唱時只能藉由吵架的方式來揣摩歌曲中想傳達又愛又恨的狀態,閻奕格坦言自身不是也不愛這種「冤家型情人」,若雙方有摩擦肯定是先被氣哭的一方,無法裝作若無其事的與對方冷戰。「亦敵亦友」堪稱是「我有我自己」專輯中最悲苦的一首情歌,傳達出現代都會男女對於愛情的冷漠與脆弱。
 
「也可以」一曲讓閻奕格彷若重生般感動 未發片就屢創佳績
實力情感兼具 成為導演、劇組最愛新女聲
 
「也可以」是閻奕格加盟華研後的首支單曲,也是電影「追婚日記」(杜拉拉求婚記)插曲,不但在台灣KKBOX華語排行榜、綜合新歌榜雙榜冠軍,也在星馬中國拿下各大電台排行榜佳績,在YouTube已有近5000萬的點擊率,勢不可檔! 「也可以」由JerryC譜曲、導演安竹間親自填詞,不像一般的歌曲過於勵志,要你繼續堅強;反其道要你放棄也可以、流淚也可以,無助的當下,你可以做最簡單真實的自己。「也可以」這首歌不只是讓大家重新認識了閻奕格,在經歷了過去的旅程,這首歌更讓奕格放下堅強的盔甲,更坦然面對自我,可以說具有重生的意義!
「也可以」之後,奕格實力與情感兼具的嗓音獲得不少劇組的青睞,一連演唱多部戲劇插曲,今年在為專輯錄音收歌之際,電視劇[High 5制霸青春]劇組特別指定奕格演唱片尾曲「凝視」,希望她再次化聲女主角唱出真摯動人的情感,每每演唱戲劇插曲時閻奕格都像人格分裂一樣變身成他人,這回「凝視」就要奕格重回高中時代,從女主角和觀眾的視角,唱出對男主角的鼓勵和祝福,就像好朋友說出真心話一樣。「也可以」及「凝視」雖然都是戲劇歌曲,但對奕格有著不同的生命力量,也曾經過低潮的她也希望藉由這兩首歌可以鼓舞心情低落的朋友,為大家帶來力量,也因此將這兩首歌收錄在專輯裡!
 
 
 
閻奕格「我有我自己」十首精彩曲目

01  我有我自己
02  閻羅王
03  亦敵亦友
04  新寵 (bano傳奇水廣告歌曲/偶像劇「逃婚一百次」片尾曲)
05  有光那一邊
06  只有你還在
07  一小片天堂
08  萬中無一
09  凝視 (偶像劇「High 5 制霸青春」片尾曲
10  也可以 (電影「追婚日記」(又名:杜拉拉追婚記)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