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炎亞綸

親愛的怪物

首度親自操刀專輯整體概念
不能複製 不要假裝
炎亞綸 忠於自我的心靈樂章

 
炎亞綸 全新E P【親愛的怪物】
9/28(五) 怪 物 現 身 !
【推薦曲目】
致 勇於面對真我的自己      – 親愛的怪物
致 因現實未實現夢想的你    – 沉睡的巨人
致 為愛大智若愚的我們      – 聰明傻瓜
 
炎亞綸全新話題EP 首度親自操刀專輯整體概念
睽違4年回歸歌壇的炎亞綸,今年3月發行「最想去的地方」EP好評熱賣一萬五千張,台北簽唱會更創下凌晨4點都還簽不完的盛況。在找回對音樂熱愛的初衷後,亞綸於宣傳期間便開始構思下一張音樂作品的內容方向,平時的他喜歡觀察生活和網路世界,特別想藉由音樂跟大家交流溝通、分享自己的感受,於是向公司提出「REAL AARON」的專輯整體概念,並參與歌詞企劃發想,全新EP「親愛的怪物」概念就此成形。在這張EP中,亞綸藉由音樂和文字向所有歌迷朋友分享他忠於自我的心靈樂章,也希望可以讓大家更了解亞綸內心那位「親愛的怪物」!
 
炎亞綸投身歌詞企劃 忠於自我的心靈樂章
「親愛的怪物」不當複製羊 鼓勵活出真我
為了更直接表現「親愛的怪物」EP 「REAL AARON」的概念,炎亞綸親自參與三首新作歌詞企劃發想,並首度邀來新加坡知名作詞人小寒合作及其他新銳作詞,音樂部分則由金曲製作人王治平、新加坡音樂鬼才黃韻仁及田馥甄御用吉他手王漢威等堅強實力團隊聯手打造,精彩呈現三幅忠於炎亞綸內心想法的音樂篇章,包含獻給勇於面對真我的「親愛的怪物」、鼓勵無懼現實並勇敢追夢的「沈睡的巨人」及唱出大智若愚愛情觀的「聰明傻瓜」,透過三種不同人生面向,將「REAL AARON」的概念藉由音樂分享給歌迷朋友。
「親愛的怪物」這首EP同名主打歌靈感來自亞綸這兩年來對網路的觀察,透過作詞人黃建洲的巧手將他心中私密而真誠的感受以文字完整的展露。歌詞描述人常因環境因素不得不忘記最初的夢想而被現實馴服,甚至網路世界的盛行更讓各種言語流竄,慢慢的就像生活在模型工廠的複製羊一樣,忘記獨立性思考,習慣的生活在某個體制下,甚至是被催眠而盲從,一旦表現出自我或獨特性便可能被視為怪物。而親愛的怪物其實就是那份忠於自我的善良,亞綸覺得每個人的成長經驗都不同,都是獨特的個體,不能複製、不需要假裝,應該用一個正確的方式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希望藉由這首歌鼓勵每個人與自我對視,思考真相,勇敢的活出真我。「親愛的怪物」以英搖曲風為主架構,為表現出歌曲私密而掏心的對話感,開頭SLIDE GIUTAR帶出一抹淡淡憂傷,彷彿夜半吐露心事,緩緩將心中的感受帶出,亞綸配合著歌詞的進展與編曲製造的空間氣氛,演唱越趨高昂,表達出情緒的積累與內心的激動。「親愛的怪物」我們除了聽到亞綸內心怪物的心聲外,也聽到他在歌唱上的努力與進步。
 
 
 
明亮英搖節奏×熱血復古編曲 喚醒「沈睡的巨人」
用音樂注入活力 亞綸盼能鼓舞人心、奮勇追夢
「沉睡的巨人」是「親愛的怪物」EP中最早開案製作的歌曲,由新銳音樂人吳周爍譜曲,並邀請知名作詞人小寒填詞。依循著「REAL AARON」的EP概念,歌詞核心來自亞綸對社會及環境的細微觀察,發現許多人也許因為現實而未能實現夢想,因此他希望能製作一首鼓舞人心的歌曲,鼓勵大家勇敢突破框架、展現思辨能力,保有夢想的奮勇向前。而首次與炎亞綸合作的小寒老師精準地駕馭這個歌曲概念,以「沉睡的巨人」為標題,給出一首極具畫面感的精彩作品。
   「沉睡的巨人」歌詞雖是談論內心探索,但編曲上採以澎湃而節奏十足的英搖曲風,讓聆聽者用愉悅振奮的心情去體悟這首歌想表達的意義,並且能感受到希望與正能量。編曲中所使用的合成器音色是參考Guns N' Roses的Sweet Child O' Mine一曲,為歌曲增添一股80年代復古風,而配器使用的四分音階大鼓更帶出明亮活潑的節奏感。演唱上亞綸也嘗試以假音呈現整段副歌,交疊亞綸一人多軌的豐富和聲,彷彿喚醒心中沉睡巨人的進行曲,而歌曲末段改以堅定語氣搭襯副歌旋律及規律鼓點,如同精神喊話般地對每句歌詞注入能量,也希望可以對正在聆聽歌曲的聽眾注入信心,聲聲喚醒大家心中那個「沉睡的巨人」。
 
新加坡音樂鬼才黃韻仁親手打造英搖甜蜜戀曲
炎亞綸坦承戀愛不理性 為喜歡的人變「聰明傻瓜」
「聰明傻瓜」是一首描寫愛情觀的中版抒情歌曲,由新加坡鬼才音樂人黃韻仁及吳周爍共同譜曲、黃煒皓填詞。這也是黃韻仁老師第一次擔任亞綸的歌曲製作人,由於兩人都是英式搖滾樂的愛好者,因此默契一致地將私心投入「聰明傻瓜」的編曲中,讓這首歌擁有英搖柔軟調性的律動,中版鼓點略帶節奏而不具攻擊性,襯托吉他刷弦的輕快聲響,呈現戀愛中情侶自在相處、隨性愜意的氛圍。配唱時,黃韻仁老師要求亞綸盡可能地放輕口氣唱,近乎遊走在講話與歌唱的發聲臨界點,而用這個方式下錄製出的聲音,意外地表現出與情人對話時,溫柔備至的感覺。
   亞綸也承認自己談戀愛時就是個「聰明傻瓜」,若在談戀愛中還過於理性清醒,反而無法體會其中的曖昧情愫,戀愛產生的化學反應無法以常理推測,倒不如順其自然,坦然接受每個階段帶來的驚喜,「聰明傻瓜」歌詞正是描述這樣的愛情觀。多數人一旦談起戀愛,便開始一場制約生活,無時無刻念著對方、容易患得患失、見面時感到手足無措,但又何妨呢?偶爾讓感性與直覺主導人生,也是一種大智若愚的展現。
 
金曲設計與時尚造型、攝影團隊打造全新視覺
光影透視營造炎亞綸自我內心與怪物形象的探索對視
除了聽覺外,「親愛的怪物」EP視覺也是亞綸這次的一大突破。在錄音時,亞綸向公司提出一個不同以往的做法,希望封面是一個帶著羊頭面具的人而非具體的炎亞綸,他覺得「親愛的怪物」初衷雖是自己的感受,但他相信一定有著跟他一樣善良的忠於自我的「怪物」。為完美呈現「親愛的怪物」主題,視覺團隊由時尚大師陳孫華打造造型,操刀第28屆金曲視覺的顏伯駿擔當EP整體設計,並找來台灣新銳紙雕藝術家-蔣嘉凱為亞綸訂製一個不對襯、多達五百多面切割面的羊頭面具,好呈現一種現代網路虛擬世界的數位感,時尚攝影新秀-周墨以光影與透視為主題,利用投影或光線的穿透,呈現出探索內心、自我對視與交談的炎亞綸。設計顏伯駿在包裝上一脈相承的利用材質與美術去表現這樣的透視感,因此透過霧面PVC的外盒隱約透出內層包裝的黑色,抽出封套後才看見拿下羊面具最真實的亞綸,歌詞利用紙材的透光及輕薄度,匠心獨具的將歌詞拆印成正反面,只有在光的穿透下才能看到完整的歌詞,極具巧思。
 
炎亞綸戲魂大爆發  不畏水柱沖打 對決心中《親愛的怪物》
MV連拍24小時  斥資三百萬打造雙層樓怪物之家
「親愛的怪物」同名主打歌MV由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比爾賈執導,MV中亞綸飾演一個日復一日做著例行公事,就像是模型工廠生產出的複製羊一樣,一舉一動都被控制著的人。隨著音樂的演進、情緒的堆疊變化,最後這個複製羊終於覺醒、努力的想掙脫束縛,到最後雖然還是回到原點,卻還是會繼續為了忠於自我而往前。MV帶著怪奇元素,也同時又發人深省。
亞綸一大早就前往陽明山拍攝外景戲,在瀰漫著大霧的崎嶇草原中來回狂奔。山上岩石路崎嶇,讓導演在拍攝過程中不斷叮嚀「慢慢來、注意安全」,但是亞綸敬業的投入演出、甚至數度差點跌倒,只為呈現慌忙逃亡的真實感覺。整支MV在導演的設計之下,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這也讓炎亞綸笑說覺得自己好像在演《逃出絕命鎮》。對於劇情,炎亞綸也認真的分享:「我在學生時代時常有一個念頭是:為什麼我們每個禮拜的課程都一樣?每天都得面對同樣的人、同樣的老師、同一個學校、同一間教室,我們到底在幹嘛?這支MV就是在講說每個人一定都會想掙脫這樣的束縛、想要活在無拘無束的世界,也希望大家可以藉此思考,自己到底想過怎麼樣的生活。」
 
為了呈現炎亞綸被困在房子內終日被監視著、日復一日的模樣,導演比爾賈在傷透腦筋後,於攝影棚內打造出一個「一房三廳」的雙層豪宅,炎亞綸也因此笑稱:「感謝公司破費送了我一棟房子!」在拍攝空檔時,炎亞綸便調皮地扮演起房仲業者,開始介紹屋內各個廳房的用途,期間不忘用上專業的術語:「這是一間適合單身都會男子居住的房子,而且這房子坐北朝南、南北向風水良好、採光佳,開價一坪180萬就好!真心要買可以算你便宜喔。」內行又有趣的模樣逗笑現場所有工作人員。
 
MV中最情感澎湃一幕,炎亞綸這隻複製羊突然覺醒了,意識到自己過著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但同時還是不得已被現實操控著、無法逃脫而崩潰哭泣的場面。這場哭戲同時必須蘊含著憤怒、無奈、痛苦的複雜情緒,亞綸憑著精湛的演技,三分鐘內就把這場難度極高的哭戲拍完,令工作人員們笑說不愧是戲劇經驗豐富的偶像劇天王!而在拍攝欲逃出工廠而被懲罰的劇情時,炎亞綸被關在寒冷的冷凍車中,任由強烈水柱沖打著身體,過程中全身溼透,同時也展露了他精實的健美身材。拍攝結束後問及感想,他笑說:「拍攝一整天都穿著西裝,剛好趁這機會沖個水,謝謝比爾賈導演為我留下了深刻的回憶,被水沖也不會痛,反而滿痛快的,我想我可能有被虐的傾向!」
 
 
★ 炎亞綸【親愛的怪物】EP 精彩樂章★
01-親愛的怪物Dear Monster   勇於面對真我的自己﹞   4’17”
 
02-沉睡的巨人Sleeping Titan  因現實未實現夢想的你﹞  3’46”
 
03-聰明傻瓜Lovefool         為愛大智若愚的我們﹞    4’22”
 
 
 ➜數位收聽「親愛的怪物」

AaronYan.lnk.to/DearMonster
➜「親愛的怪物」MV
https://youtu.be/UNxdzsswCo8
➜「親愛的怪物」MV花絮
https://youtu.be/VgKw6LDUg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