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F.I.R.(OLD)

自由之歌

▒ ▒ F.I.R. 飛兒樂團 末日青春 : 補完計劃 ▒ ▒
 
「 末日青春:二部曲 自由之歌」
 
▒ 數位收聽 ▒ https://FIR.lnk.to/The_Freedom_Song
 
聽F.I.R. 將生命經歷化作磅礡詩歌
再次 唱響青春號角 高唱「自由之歌」
 
還記得15年前,F.I.R.飛兒樂團一鳴驚人的經典出道曲《Lydia》,歌曲起頭以西班牙語的口白開場,意為:「因著所有的挫折,我終於明白,那最美麗的花朵,是為自己而盛開的。」歌曲氛圍緊扣當時的人氣電視劇《鬥魚》劇旨,並引起所有同樣在生命中掙扎的"Lydia們"廣大的共鳴,就此奠定F.I.R.(Fairyland in Reality)的音樂風格與遼闊的世界觀。15年後,總能唱出每個青春世代集體共鳴的F.I.R.,在這首全新歌曲《自由之歌》中,意外地再次銜接、呼應《Lydia》的開場,同樣以西班牙語口白揭開音樂序幕:「當決定追尋自由的那刻起,我無畏無懼,即便傷痕累累,我依然相信,你的愛,是我最後的歸宿。」同樣藉此給予在生命中受過傷的聽者們最無畏的勇氣,因為F.I.R.一直以來的精神,便是為大家帶來愛與希望。然而,15年過去,時間也偷走了一些美好,主創們從當年的少年轉變為有了家庭的一家之主,創作靈感不再來自友人的故事,而是多了自己的生命經歷,並紮實地將「感同身受」放進自己的全新作品中,讓人聽來更多了一份深厚的感動。
 
歷時最久 改寫無數
F.I.R. 三年磨一曲《自由之歌》
攜手金牌作詞大師姚若龍傾力打造
寫出「F.I.R.出道以來最佳歌詞」
編曲結合世界音樂與民謠搖滾豐富堆疊
遼闊愛爾蘭笛 x 空靈手碟樂音貫串全曲
 
F.I.R.飛兒樂團睽違六年的全新回歸大碟《末日青春:補完計劃》,第二波重磅推薦曲《自由之歌》,邀來金牌作詞人姚若龍共同打造。回想起《自由之歌》的創作歷程,建寧老師苦笑:「這首歌是F.I.R.有史已來耗時最久的一首!」為了呈現歌曲氛圍中的大器磅礡感,建寧老師與阿沁前後改寫了無數次旋律線條走向,光在寫曲的時間上就琢磨長達三年之久,歌詞則是起初先由F.I.R.寫出一個雛形,但一直無法達到心中對於「自由之歌」的想像,於是邀來知名作詞人姚若龍一同鑽研,歷時半年來回討論之後,終於在錄音前拍板定案,於是當收到最終版歌詞的當下,團員們都無比感動,甚至封為「F.I.R.出道以來的最佳歌詞」,足以證明《自由之歌》在最重視作品的F.I.R.心中,有著舉足輕重之地位,耗費苦心,全都為了將心中對於歌曲的感受能夠更適切且深刻地清楚表達出來,像是一筆一劃地細細將音樂的輪廓,立體地描繪出來,最完美的音樂模樣。
 
《自由之歌》的編曲配器編制,則是運用世界音樂與民謠搖滾作為基準,並大量使用華語流行樂編曲配器中少見的手碟(Hand Pan)與愛爾蘭笛(Irish Flute)來貫串全曲,透過愛爾蘭笛能吹奏出的蒼茫遼闊,以及空靈手碟能敲擊出的療癒樂音,更將音樂推至更多元的層次,表現世界音樂的大自然風情以及民謠搖滾的憂愁感。
 
F.I.R. 藉音樂深刻剖析生命無常 
共同唱作出「珍惜當下」的深刻體悟
 
《自由之歌》不僅在歌曲在製作上耗費心力,團長建寧老師也在製作歌曲期間意外遭逢變故,其父親在與大家開心進行家族聚餐後隔天突然中風,躺在醫院插著鼻胃管,建寧老師感慨:「我父親前一天還與大家有說有笑精神很好,隔天就突然中風,認不得我了⋯。」讓建寧老師在製作這首歌的期間除了擔憂父親之餘,也不禁感嘆人世無常,對自己作品中的歌詞也產生莫大共鳴:「每一秒時間都在偷走一些美好/才明瞭每次相擁都應該抱牢⋯每一秒命運奪走所愛從不預告/才明瞭每次道別都應該微笑⋯」,就如歌詞所述,時間與命運總是在讓人措手不及的時候,奪走人們所愛的一切,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別造成任何遺憾。而視建寧老師一家為家人的新主唱Lydia韓睿,也在演唱這首歌時,想起中風的陳爸以及自己與已故的奶奶的回憶,在錄音時唱到潸然淚下,同樣把自己的感同身受也唱進歌曲裡,以至於錄完音後幾度不敢再聽這首歌,怕自己再次傷感起來。但因為團員這些年更多的生命經歷,也讓他們格外珍惜彼此在一起做音樂的時光,珍惜還能與大家分享音樂的機會,對於歌曲中傳遞的「珍惜當下」有特別深刻的體悟。
 
自由之歌 The Freedom Song
曲:F.I.R.飛兒樂團 詞:姚若龍 、F.I.R.飛兒樂團
 
Cuando decidí buscar la libertad , ya no tengo miedo.
A pesar del dolor, sigo creyendo que tu amor es mi último destino.
(當決定追尋自由的那刻起,我無畏無懼,即便傷痕累累,我依然相信,你的愛,是我最後的歸宿。)
 
每一秒 時間都在偷走一些美好
才明瞭 每次相擁都應該抱牢
很驕傲 曾經燃盡所有留下自豪
把渺小 用狂熱去忘掉
一起墜跌任風雨颳落 羽毛
 
給我多一分鐘去認真
讓我重新思索這人生
然後無畏無懼的啟程
因為你的愛 值得我飛奔
 
相信山盟海誓的天真
擁抱奮不顧身的傷痕
就算失去所有的青春
我願意無怨無悔去等
自由的歌聲
 
每一秒 命運奪走所愛從不預告
才明瞭 每次道別都應該微笑
不知道 帶來夢的巨浪何時退潮
才需要 隨時備份美好
收藏於心去記念永遠 年少
 
也曾經迷惘選擇流浪
也曾經失落決定逃亡
我們追逐愛的自由不返航
在曾熱愛的這片海洋
用壯遊紀念你的導航
思念是穿越黑雨中 雪白的翅膀
 
作曲:F.I.R.飛兒樂團
作詞:姚若龍、F.I.R.飛兒樂團
編曲:郭偉聰
弦樂編寫: Terence Teo
製作人:陳建寧(F.I.R.)、謝文德、阿沁(F.I.R.)
吉他:阿沁(F.I.R.)、郭偉聰
貝斯:郭偉聰
鍵盤:陳建寧(F.I.R.)
鼓:李守信
小提琴:張浩、龐闊、張琴、楊爽、顏柯、李鶴男、陳捷、崔方晗、簡蓓、侯宇紅、崔小蕾、倪冰雪、高一凡、梁怡
中提琴:何輝、畢芳、米巍、方振華
大提琴:張平、郎瑩、王瑤、石雲博
合聲:Lydia(F.I.R.)、謝文德、陳建寧(F.I.R.)、阿沁(F.I.R.)
西班牙文旁白撰寫:王瑤
西班牙文旁白:April Lu
錄音師:黃欽勝、陳志翔
錄音室:強力錄音室、無限延伸錄音室
混音師:黃欽勝
混音室:強力錄音室
執行製作:王宇嫣
製作統籌:許哲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