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動力火車

就是紅 光輝全紀錄

˙睽違15個月 動力火車給你最有價值新歌 精選
˙出道7年 動力火車"15"首紅翻天黃金主打
˙再送挑戰陶吉吉、周杰倫、孫燕姿…等"11"首最紅嗆聲翻唱
˙榮耀加收 中華棒球隊進軍雅典奧運指定加油歌「打開天空」
 
1997年,兩個原住民朋友一首「無情的情書」,以他們18度的高亢完美嗓音、充滿男人味的搖滾,征服了台灣百萬個歌迷的心,接著,內地以及東南亞華人也深深被他們的歌聲打動,「動力火車」這名字在台灣、星馬、內地有華人的地方,可以說是無人不知!「動力火車」在華人音樂史上留下深深的軌跡!
 
這次動力火車推出新歌加精選,唱片公司特別大手筆推出雙CD單片價來回饋歌迷。除了一張收錄了7年來15首例年來最經典的代表作的CD之外,還史無前例地附贈了一張全新錄製的CD,收錄了嗆聲翻唱挑戰周杰倫、陶吉吉、鄭秀文…等近年來最HIT國語歌曲,以及尤秋興主演的八點檔「名揚四海」主題曲-彩虹,共計附贈了多達12首新歌。
 
15首經典翻唱曲中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詳的「無情的情書」、「明天的明天」、「背叛情歌」、「忠孝東路走九遍」…等外,值得一提是紅遍兩岸的「還珠格格」的主題曲之一的「當」,之前未收錄在動力火車任何一張專輯中,這回可是特別收錄其中。
 
動力火車說這些曲目讓他們有好多回憶,從出片前到發了第一張專輯,而今也出道7年了,他們心中除了對音樂的那份熱愛,已對歌迷有股無言的感謝,收錄的15首歌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希望大家跟他們一起分享這7年來音樂軌跡上的回憶!
 
附贈的翻唱專輯則收錄有「分手快樂」、「流砂」、「眉飛色舞」、「綠光」…等近年來大紅的國語歌曲,加入電音、另類及RAP等動力火車未有過的曲風,動力火車不諱言說要翻唱這些很紅的歌曲壓力很大,「大家都習慣了原唱的感覺,我們在錄音室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試,希望能有不一樣的感覺出來,最主要是我們覺得我們嘗試了很多以前沒試過的曲風,聽過後大家都覺得這樣是全新的動力火車,希望能給大家一種不一樣的、更年輕的動力火車!」

 
我們曾是清潔工 曾兩人分一碗泡麵 曾被誤會是外勞
還好 我們信仰的音樂沒放棄我們
「無情的情書」讓大家認識了沒沒無聞的動力火車
我們不是很會說話…
但我們會唱歌
歌聲是我們的語言 音樂是我們的文章
何必多說呢!? 聽吧!
當歌手 最感動的並不是賣出了多少張專輯
而是歌迷告訴我們 我們的歌聲感動了他們 我們的音樂在他們的心中、生活中
因為得來不易 所以我們珍惜每個舞台上的演出機會
在舞台上 我們用歌聲來回報每個歌迷給我們的掌聲
搖滾是一種動力
在我們的音樂中沸騰著
By 動力火車


動力火車出道7年 『就是紅』集大成
新歌加精選 謝謝舊歌迷 歡迎新歌迷

1997年,兩個原住民朋友一首「無情的情書」,以他們18度的高亢完美嗓音、充滿男人味的搖滾,征服了台灣百萬個歌迷的心,接著,內地及東南亞的華人也深深被他們的歌聲打動,動力火車這名字在台灣、星馬、內地有華人的地方,可以說是無人不知!動力火車在華人音樂史上留下深深的軌跡!
出道7年了,不少忠心的歌迷表示讓他們死心塌地的支持我的原因是他們不改出道前純樸的那面,而歌聲、音樂還是一樣如此動聽,但動力火車也坦承,現在國語樂壇已經是新的世代了,但他們對音樂的熱忱依然不變,為了讓更多的人聽見動力火車的聲音,這回唱片公司才想推出『就是紅 光輝全紀錄 新歌 精選』,大手筆推出雙CD單片價來回饋歌迷。這張專輯除收錄了7年來15首歷年來最經典的代表作的CD之外,還史無前例地附贈了一張全新錄製的CD,收錄了嗆聲翻唱挑戰周杰倫、陶吉吉、鄭秀文…等近年來最HIT國語歌曲,以及尤秋興主演的八點檔「名揚四海」主題曲-彩虹,共計附贈了多達12首新歌。
這樣精彩的曲目就是想與舊歌迷一同珍藏七年來的音樂軌跡,希望新歌迷可以聽到自己以往的精彩作品,加入喜歡動力火車的行列,而新歌與翻唱的部份則是要讓大家發現動力火車的改變!專輯名稱取『就是紅』,原因是回歸到音樂的層面,收錄的15首動力火車經典作均是當時紅極一時的歌曲,翻唱的歌曲也是紅遍半邊天的歌曲!所以取名為『就是紅』,動力火車開玩笑的說「是說這些歌很紅哦!別誤會的以為我們自己很驕傲、覺得自己紅哦!」


一首歌唱二十四小時 唱完不睡拍MV
動力火車記得當時很耐操 現在想起來 怕怕!
 
15首經典曲中每首都是大家耳熟能詳,如「無情的情書」、「明天的明天的明天」、「背叛情歌」、「忠孝東路走九遍」…等,首首都是經典代表,但由於每張專輯都會有5首以上的主打歌,唱片公司為了要選出這些曲可是一再討論,就怕有遺珠之憾!動力火車說這些曲目讓他們有好多回憶,從出片前到發了第一張專輯,而今也出道7年了,他們心中除了對音樂的那份熱愛,也對歌迷有股無言的感謝,收錄的15首歌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希望大家跟他們一起分享這7年來音樂軌跡上的回憶!看到15首歷年來的經典曲目,動力火車不約而同的說「7年了耶,我們自己都沒算過出道多久,因為演出很多,所以這些歌曲我們一直都在唱,每首歌感覺好像上一張專輯的歌呢!」
首次收錄在動力火車專輯的「當」是八點檔「還珠格格」的主題曲,在總經理的大力要求下特別收錄的,之前可是未收錄在動力火車任何一張專輯中!動力火車憶起當時是瓊瑤拿一個詞來說「這首歌還沒有曲,是首內地要播的連續劇主題曲,希望由動力火車唱,而且兩、三天後就要!」於是動力火車馬上就投入製作當中,馬上寫曲、編曲,整個過程非常的趕,曲一出來從晚上7、8點開始唱,製作人求好心切,一直唱到隔天的下午,配唱近24小時,動力火車笑說那是他們有史以來最趕的一首歌,那時還很耐操,現在老了就沒辦法像當時那麼樣囉!除了「當」外,兩人對「背叛情歌」印象也很深,當天錄音隔天就要拍音樂錄影帶,半夜唱到早上7點,兩人就直接到片場去拍音樂錄影帶,而且音樂錄影帶內容還要爬鋼索,動力火車現在想起來覺得實在是太操、太可怕了,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問到哪首歌是動力火車最重要的歌,兩人沒有懷疑的說「無情的情書」,原因就是這首歌讓大家認識了動力火車!大家都很喜歡這首歌,是首非常重要的歌!其中第一張專輯有很多很重要的歌,志琳說「「除了愛你還能愛誰」這是張雨生在過世前為我們做的最後也是唯一一首歌,如果我們沒說大家應該都不知道吧!」秋興接著說「其實不只這幾首歌,第一張專輯有好幾首我們自己的創作,大家對這張專輯的喜歡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讓我們有信心繼續唱下去!」

 
好音樂當紅不讓 動力火車嗆聲翻唱 嘗試新曲風
挑戰陶吉吉、周杰倫、孫燕姿 唱出自己搖滾味
 
翻唱專輯收錄有「分手快樂」、「流砂」、「眉飛色舞」、「綠光」…等近年來大紅的國語歌曲,以搖滾的方式翻唱,並邀請來年輕世代的新樂團一起改編這些翻唱歌曲,加入電音、另類及RAP等動力火車未有過的曲風。動力火車表示出道7年了,在音樂上想法的主控權是越來越多,所以每次專輯的編曲都會加入更多自己的想法,包括從選歌到編曲他們都參予不少,也和公司不斷討論,而這回翻唱的部份也是一樣。一直以來動力火車的每張專輯都會有首翻唱歌曲,這已經是動力火車的特色,但以前的翻唱歌都是很久以前的老歌,之前推出的「UPS不斷電」則是用流行四十五轉的方式將很多歌串在一起,與這次大不同,挑的則是大家近幾年來耳熟能詳的熱門歌曲。動力火車說「大家對這些原唱的印象有一個既定的印象在,而我們又希望改出來的版本要好聽、要不一樣,還要擔心大家聽後做比較,而且是一整張完整的專輯,我們壓力真的蠻大的!」秋興坦白的說「剛開始心中真的有些反抗,覺得幹嘛唱翻唱這些歌!但當成品出來後,自己和唱片公司覺得這些翻唱歌曲越聽越好聽,很有我們自己的味道,我們也不打算要壓過原唱,或者是讓大家去做比較!我們只想做我們自己!」
專輯中的「你把我灌醉」是秋興最喜歡的歌,連他手機等待音樂也是原唱黃大緯的版本,因此秋興在翻唱時無論是唱法或編曲都做了些改變,很多假音的部份改成搖滾式的真音來演唱!對秋興最難的歌曲「流砂」,因為唱了數十年的搖滾,所以原曲的R&B曲風對他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嘗試,最後乾脆把整個歌改成了搖滾的唱法,給這首歌一個新的風貌。相反的志琳很喜歡「流砂」,「大家聽陶吉吉唱的版本和我們唱的一定覺得很不一樣,甚至會覺得不是同一首歌,陶吉吉他唱得很輕鬆,我們的節奏比較重,和原來的版本不同;我也很喜歡「綠光」,原來是那種踢踏舞的編曲,但我們加了段英文RAP,編曲也調整成有點搖滾,這可是我們頭一首有英文RAP的歌,其實我很想嘗試自己唸,感覺很像在哈啦英文,但製作人找了一個新加坡的音樂人來唸,是有點遺憾啦!不過他來唸比較有洋味,比較好,希望我自己以後可以自己唸唸看!」
雖然翻唱對他們來說都是折磨,一次又一次的唱,每首都要試好幾種唱法,包括像電音的「眉飛色舞」、「不如跳舞」因為不知道怎麼唱比較好而卡住!但的確這次翻唱專輯給了動力火車新的生命,也希望可以讓大家感受的年輕、更多元化的動力火車!

 
年輕地下樂團合力JAM出新意思 動力火車翻唱就是不一樣

雖然是張翻唱,不過動力火車還是花了不少心思,期待大家可以聽見這些歌曲的新面貌!因此在編曲特別找了與動力火車未曾合作的音樂人,如黃韻仁、黃中岳、董事長樂團、地下樂團XL等,用音樂的新元素讓動力火車翻唱的部份更新鮮、更不一樣!
 
黃韻仁老師製作、編曲的「綠光」,去除原本的踢踏舞曲風,加入RAP、刮唱盤及搖滾樂,讓整個歌是熱鬧、活潑,有種獨特的味道!「至少還有你」則是一改原曲女性的柔情,加了更多的節奏,聽來有如電影「世界末日」主題曲般的男性深情!
 
著名的吉他手黃中岳老師在與唱片公司討論後設定了一些方向,如「他一定很愛你」編曲更簡單、更夜晚,非常的acoustic,讓動力火車的聲音直接touch人心;「黑色幽默」編曲一改原來鋼琴的單純編曲,走Gothic metal風格,用了吉他呈現出更黑色、更冷、更詭異的另類風格;「流砂」則是一改原來的R&B曲風,參考了西洋搖滾女歌手Sheryl Crow的歌曲,走向美式民謠搖滾,吉他聲中帶著一些些的酷,彷彿置身在美國西部的傷痛;為了突顯出歌曲悲傷的感覺,「大雨」特別加入很重的吉他音,帶著一點詭異的感覺,VOCAL也做了些處理,表現出原唱所沒有的男人心傷!
 
「分手快樂」這首歌由董事長樂團的大均及阿吉領軍編曲,由於動力火車與董事長樂團曾是同公司同事,所以相當的有默契。這首歌有著董事長樂團慣有的俏皮風格,編曲中加入了西洋老歌的片段,一反原曲的悲傷情緒,反而帶著熱鬧氣氛、開心的地下樂團曲風!
而與平均年齡只有22歲的年輕樂團-「XL」合作「眉飛色舞」、「不如跳舞」兩首歌,讓動力火車與XL兩個不同的搖滾世代,在音樂上撞擊出新火花!XL除了一般樂團編制外,還有個得過MTV台DJ獎的DJ,讓他們的音樂更多元化!而這兩首歌保留原來電音的興奮度,再加入聯合公園、伊凡賽斯的元素,讓整個歌曲帶有新世代的搖滾男人味!

 
「名揚四海」主題曲完壁歸趙 動力火車感動演唱
盼音樂團結人心 願藍綠 化成一道彩虹
 
翻唱中「彩虹」這首歌是動力火車最喜歡的,其實這首歌並不算翻唱,因為「彩虹」是2003年秋興為首次擔綱男主角的八點檔大戲「名揚四海」的主題曲,也是秋興自己的創作,原本屬意由秋興自己演唱,卻礙於時間的問題而無法自己唱,這回物歸原主自己唱,秋興開心的說「寫這首歌時其實我正在沒日沒夜的趕拍戲,當時又急著要這歌,因此我和作詞者在一個樂手朋友家一個晚上就寫出來,這可是我這兩年最得意的作品呢!」而據說這作詞者當時正在追一個女生,因此特別把自己的心情填在曲中,而女生聽到後可為兩人戀情加溫不少!當然這女生最後也被作詞者給感動了而成為他的女友。因為「彩虹」這首歌相當的有勵志的感覺,因此在編曲上特別像當年電影「火戰車」配樂的感覺,聽來相當的氣勢磅礡,動力火車開玩笑說「最近大家因為選舉而弄得鬧哄哄的,其實除了藍色、綠色,還有很多其他漂亮的顏色啊!希望「彩虹」這首歌能激勵大家團結起來,像彩虹這樣什麼顏色都有,不是很美嘛!」

 
動力火車數十年第一次短髮!
志琳大喊被騙落髮,秋興擔心寵物認不出他!
 
從高中開始留了數十年長髮的動力火車,這回為了新專輯「就是紅」在工作人員的說服加誘騙之下,剪到了及肩的長度,而當髮型師大刀闊斧的剪下一大段頭髮時,睡醒的志琳傻著說「啊,這麼短啊!,留了幾十年了,我還這樣短過!」而一直想剪短但沒勇氣剪的秋興則是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一點心痛都沒有,雖這麼說但還是忍不住的一直往頭髮摸,直說自己頭髮沒了,很怕家裡的狗認不出自己,也是這輩子第一次頭髮比女朋友短。不過周遭的工作人員則笑只有動力火車覺得這樣是短髮,大家可都覺得那樣還是算長髮!
也因為是頭一次剪短髮,髮型師壓力其大無比,很怕兩人剪完後看到直接大哭,動力火車笑說「我們是男生,要哭也要回家哭!其實看一看後,短髮也很不錯,樣子年輕很多,而且也比較好整理!」不過問到兩人以後要不要向更短的短髮挑戰時,兩人異口同聲的說「不用了!我們還是比較習慣長髮!」

 
公園帶BAND邊唱邊拍照 晨運阿公阿媽圍觀
吊單槓做假避免雙下巴 動力火車SHOW出自然活潑樣
 
以往動力火車的封面都是搖滾衝勁十足、或感覺比較酷,這回精選加翻唱專輯「就是紅」一反以往,希望能表現出動力火車年輕、活潑、有活力的感覺,偏偏動力火車兩個人私底下比較活潑,但一看到鏡頭兩個人就不自覺的「ㄍ一ㄥ」起來,在工作人員與動力火車討論後,決定比照演唱會模式,將器材及整個BAND搬到拍攝現場,讓攝影師盡情補捉演出時自然及投入的神情!封面更將設計成動力火車不但是主唱,連後面的BAND每個都是動力火車!為了感覺自然、活潑,拍攝地點選在一大早的河濱公園,動力火車笑?這個場景感覺很像出道前在大安森林公園開的那場「不說話演唱會」,只是觀看的群眾變成了做晨間運動或出來蹓狗的老先生、老太太。
除了帶BAND演出外,攝影師看到單槓,靈機一動的要動力火車去拉單槓,兩人說「天啊,一大早就出操啊!我們從當兵後就再也沒拉過單槓了!」兩人拉起單槓雖然還不錯,但因為使出吃奶的力氣,導致於臉部表情猙獰,而且雙下巴一直跑出來,攝影師說能否不要那麼用力,試了幾次,動力火車發現很難,最後只好說「那來作假好了,反正不拍下半身,做個樣子,其實雙腳都是著地的!應該就可以符合要求囉!大家看不到沒關係!」

 
「職棒巨星」陳致遠”第一次”給了動力火車 獻出MV處女秀!
7位數變6位數「友情價」!動力火車猛爆回贈【豹紋丁字褲】!
 
由於「彩虹」一曲相當有勵志的感覺,因此唱片公司與導演設定了一個小朋友練棒球的故事,因為知道秋興與職棒選手陳致遠交情甚好,透過秋興,希望陳致遠能飾演教練! 一開始,經紀公司不了解陳致遠跟尤秋興的交情,開出了7位數的市場行情價,陳致遠得知後,很阿莎力的表示:好朋友談價錢傷感情啦!但秋興又堅持不能虧待好朋友,雙方一直僵持不下,最後動力火車才決定包個6位數的大紅包,感謝陳致遠特地從高雄趕回來的跨刀相助!
 
大家本來以為,動力火車會跟陳致遠熟一定是因為〔棒球〕!但秋興卻透露:其實我一開始是跟教練團比較熟!而且還是因為“高爾夫球”才開始的!秋興本身一直是兄弟象的球迷,以前就很喜歡從三商轉隊而來的劉義傳,有一次去高爾夫球練習場打球時,遠遠看到劉義傳,本來還不太確定,沒想到劉義傳就主動過來打招呼,之後也變成了好友,更進而認識了眾多球員,陳致遠便是其中之一!但真正讓這段友情“加溫”的原因,反而是去年中華成棒到日本進行奧運資格賽,陳致遠表現失常,動力火車主動約陳致遠出來吃飯,志琳表示:我們可是陪他吃了很多飯,唱了很多歌啦!
 
這兩週,兄弟象都在高雄比賽,陳致遠昨晚特地從高雄飛回來,今天拍完MV又要趕回去!為了感謝陳致遠,唱起歌來狂放豪邁,但私底下個性卻保守內斂的動力火車,打破形象的特別準備了“彩虹內褲”相贈!其中一件“豹紋丁字褲”更是讓大家〔跌破眼鏡〕!秋興不好意思的解釋:〔因為我們的新歌叫“彩虹”,所以送上七彩內褲,陳致遠球季這麼忙,應該沒空洗內褲,這樣就可以穿完就丟啦!〕陳致遠一看到“豹紋丁字褲”馬上吐槽:「這SIZE不太行吧!“兩邊”應該會掉出來吧!」說著說著還把丁字褲往顏志琳身上比,直說:「你包的住喔!」笑翻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志琳馬上反擊:「這是?你準備的,你比較剛好啦!」
尤秋興還表示:「雖然陳致遠是阿美族,我跟志琳都是排灣族,族不一樣,但我們原住民都一樣有兩大特長!“運動細胞”跟 “歌唱細胞”都不錯喔!」志琳也附和:「大家都知道我們歌唱的好.陳致遠球打的好,但其實他唱歌也不賴喔!」在眾人起鬨之下,陳致遠也獻唱了一段動力火車的「不甘心不放手」,贏得大家的掌聲!秋興也猛拍起馬屁:「要不要來出唱片合作一下!我已經跟公司老闆提過,老闆說只要你有空,隨時OK啦!」誇獎歸誇獎,但問到覺得陳致遠演技如何?秋興倒是不忘吐槽:「反正到時他拍不好,就把他剪掉!不然就再找別人,職棒球員我又不是只有認識他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