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作品特區ALBUM

ALBUM

動力火車(OLD)

忠孝東路走九遍

無論歌壇如何改朝換代,2001是屬於『動力火車』的時代

無論中、外唱片市場中的組合、團體,總是在一陣陣嘆息聲中分分合合吵鬧不休,媒體關心樂壇生態、個人出路而大篇幅報導,歌迷流淚傷心甚或有被欺騙的感受。  
然而媒體及消費者會有如此的騷動也該是其來有自,以台灣唱片市場來說包括優客李林、凡人二重唱、無印良品…等,一一在拆夥、解散的結局下宣佈瓦解,這樣的定律似乎也透露出組合、團體終究面臨「合久必分」的一道緊箍咒,見到這樣的結局往往會看到唱片公司一陣無奈,樂評人猛嘆惋惜,歌迷失望心碎,這道咒語也總是讓這群人對於台灣樂壇中出現的這些團體的未來,始終抱持著觀望及保守的看法,也讓消費者逐漸培養出見怪不怪的習慣態度,如果真要追究唱片市場景氣低靡的主要原因,除了違法犯紀的盜版商要負上絕大部份的責任之外,或許也該考慮,主導唱片生態品質的我們又許了一個什麼樣的未來給這些廣大的消費者。  
1997年,樂壇出現的「動力火車」,憑著18度音域的爆發力和狂野放肆的現場演唱功力,引起流行樂壇一陣譁然及重視。這期間,組合及團體間的紛紛擾擾總是有意無意中牽扯著「動力火車」兩人對於音樂這條路未來的無奈和不確定感。  
2001年的今天,短短四年裡,無論是新人出頭亦或是天王天后,在這依然渾沌不明的唱片戰國時代,動力火車倚著居高不下的人氣、買氣,憑著媒體、消費者對於他們莫高的期待及兩人對音樂生命的認真和誠意再次挺身而出。  這個跨越新世紀而被歌迷票選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二人組合「動力火車」,正式推出他們的第七張國語專輯【忠孝東路走九遍】,也就此正式向大眾宣告:屬於動力火車的時代,正式來臨。  
期待未來在愛樂者腦海中除了披頭四、Take That、恰克&飛鳥、…之外也能大聲的對全世界說:台灣的流行樂壇有「動力火車」。

 
一個月的長假強過三十年的十全大補丸
 
秋興動念剪去長髮 嚇壞工作人員 髮型師集體勸說,積極、主動參與製作 動力火車展現神奇的力量。
在去年中動力火車發行了出道以來的第一張代表對過去成績總整理的精選輯之後,兩人展開了第一次暑假計畫。再見到他們,兩人神采奕奕,似乎在一個月的休假中兩人都有頗豐富的收穫。
過去幾年來兩人一直馬不停蹄的工作、宣傳,往往還來不及整理之前的心情,緊接著就近入下一張專輯的籌備工作,趁這段難得的休息時間兩人開始靜下心思考未來在音樂工作上的規劃,秋興坦白的說:休假時突然有個瘋狂的想法,想把留了數年的「長髮」剪掉,讓自己的心情徹底煥然一新,聽得工作人員全都緊張的瞪大眼睛,秋興接著笑說,不過後來走進美容院所有的髮型師卻都苦口婆心的勸說,要他留著這個代表動力火車的光榮標誌,最後在連換了三家美容院都遇到相同狀況的情形之下,而放棄了這個念頭。
經過這段時間的心靈沈澱和瘋狂的剪髮事件之後,我們看到志琳、秋興在休假一個月後開心的捧著一大疊詞、曲創作和錄製的卡帶到公司,兩人並且興致滿滿的催促著製作人劉天健趕緊著手新專輯的籌備工作。劉天健笑說:感覺兩個人像是得到萬能天神賜予神奇的力量般,洋洋灑灑加起來創作了近三十首歌曲,比過去三年的作品還多,雖然歌曲中大多只是半成品,卻讓一向對動力火車期望頗高的唱片公司老闆和製作人劉天健滿意的頻點頭說一個月的休假強過三年的十全大補丸,這次兩人真的開竅了。

 
尋找真感情 蒐集舊回憶 歌迷愛聽 動力火車用心
忠孝東路走九遍 動力火車唱出歌迷的真實心境
動力火車的新音樂語言【新多情搖滾樂風】
 
【忠孝東路走九遍】愛情總是這樣,開始是感傷的,結束是痛苦的,只有過程,在回憶起來都是溫暖和快樂,不是故意要走九遍,而是每走一遍都有一種無法停止的意念  動力火車最新專輯主打歌【忠孝東路走九遍】是由郭子譜曲,鄔裕康填詞,當初在專輯歌曲籌備會議期間,志琳拿出了一封歌迷寫給動力火車的信件,大致的內容說到:他和女友相識、交往一切正是快樂和甜蜜之時,女友突然提出分手,讓他摸不著頭緒。
分手近兩年的時間,每天他會不自主的走到忠孝東路,一遍又一遍茫然的走著,並不是他不願意停止,而是每走一遍都會讓他有女友依然在身邊的感覺。志琳說,看完這封信後他有一種莫名的感受,但是不善言詞的他期望能在專輯中以歌聲為這位歌迷傳達他的心境。  鄔裕康說,當他看完志琳交給他的信件之後他深刻的感覺到,現代的男女在愛情事件裡早已不再只是男生狠心拋棄,女生哭哭啼啼,無論從社會新聞或朋友的身上常會看到的是,分手之後男生依然愛得死心塌地遍體鱗傷,女生在大哭一場後倒是可以瀟灑的忘記。
【忠孝東路走九遍】即是描寫男女不斷的在受傷的地方尋找止痛的藥劑,其實每找到一次慰藉之後總會痛得更深,而愛永遠是在尋找真感情和蒐集舊回憶裡不斷的輪迴並且痛苦而快樂著。  
在【忠孝東路走九遍】這張專輯裡的每一首歌曲,都讓人深刻感受到動力火車詮釋歌曲的情感溫度正在這張專輯中持續的增溫。無論是充滿無奈的感情或是茫然心痛的心情,動力火車結合過去狂放搖滾的神髓及現在柔情的溫度創造了屬於動力火車才有的新音樂語言,創造出屬於動力火車的【新多情搖滾樂風】。

 
動力火車的台語歌 錄音室裡纏鬥四天三夜
讓兩人唱腫舌頭 正式晉升國、台、英三聲帶藝人行列
參與專輯製作工作,朝全方位藝人目標邁進
 
過去動力火車在專輯成功打造狂野、搖滾的二人團體形象,狂傲的曲風及冷酷的造型皆是存在消費者心裡深刻的印象。然而在仔細聽過這張最新專輯的歌曲之後發現,除了保有過去屬於動力火車的搖滾精神之外,更增添了許多讓人感到溫暖而柔情的感動,工作人員開玩笑的說,看來這兩個人在休假期間真的是有用心在他們的…感情生活。而大家也興奮的發現動力火車真的不太一樣了!
專輯的前置製作期中,動力火車開始懂得發表自己的意見,對於歌曲的製作方向也積極參與討論及建議,秋興突發奇想的提出想嘗試台語歌曲的想法,對於不會說台語而向來以詮釋國、英語歌曲見長的動力火車來說可算是全新的體驗,唱片公司樂觀其成,製作人劉天健也積極為動力火車找到了專輯中唯一的一首台語歌【我若不曾愛過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