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國際音樂

最新消息NEWS

王治平頂長髮跑船 當做工的人生死交關

2020Jun 04
PREV NEXT
王治平頂長髮跑船當做工的人 生死交關綁美金準備跳海
海洋運輸、航空地勤、唱片製作 這些工 王治平都做過!

由HBO Asia、HBO GO以及myVideo聯手熱播中的話題台劇《做工的人》隨著劇情進入最後大結局,在網路上的討論熱度也不斷持續升溫,網友與公司行號分別秀出自己是如何當一位做工的人,引起網路職業大串連,從消防員、漁業署、洗窗工人、甚至是海洋淨灘志工,都大秀自己做工的樣子。華研國際音樂製作總監王治平呼應串連,分享39年前從未曝光的勁爆照片,照片中只見王治平老師頭戴安全帽,手上操作精密的船艙輪機儀器,但最吸引大眾目光的卻是王老師那飄逸的烏黑秀髮!照片一發出馬上獲得音樂圈內人關注留言,王治平老師笑說:「這些照片我都沒拿出來過,之後還有更厲害的,找時間再慢慢分享,我當時的頭髮可是很長的呢!」
 
身為重量級的音樂唱片製作教父,王治平老師常年的形象總是頂著光頭坐鎮評審席,鮮少有人知道王治平老師學生時代是學輪機工程科,在還沒踏入音樂圈前,王治平老師曾跑船1年,從日本、澳洲、美國、加拿大、埃及、等在海上經歷各國的文化洗禮,也成為王治平老師製作不同音樂類型的養分。王治平回憶39年前在甲板上的生活:「在船上工作是我畢業前一定要實習的一個項目,沒有實習就畢不了業,我的任務是維護船體,主要工作就是敲鐵鏽、粉刷油漆、輪機保養等等的工作,真的就是做工的人。」
 
王治平老師在國中的時候就喜歡聽歌,升上五專後參加熱門音樂社,但人生的首份工作不是進入最熱愛的音樂圈,而是當一個做工的人,雖然在船上做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低階層勞力貢獻者,但是換來的報酬也相對讓王治平老師覺得非常值得:「以前美金匯率比較好的時候有到1:42元,以月薪有1000美金計算,對當時的物價來說已經非常的高,我因為很想彈吉他,有一次趁船停在日本港口的時候,下船去買吉他帶回船上練,這也成為我在船上的唯一娛樂,現在回想起來,船在夜晚航行,抬頭看見滿天星斗,手中彈著弦,我認為是最美好寧靜的時刻。」
 
跑船的1年中讓王治平老師吃盡不少苦,回想第一次在海上航行的畫面歷歷在目,王治平老師表示只能用慘不忍睹這四個字來形容,至今都忘不了:「我當年從台灣飛日本港口上船,第一個晚上我就暈船狂吐了14次,吐到膽汁都吐出來,照鏡子的當下,我的臉整個是綠色!」還有一次在太平洋上遇到瘋狗大浪,海水整個沖上甲板,一度覺得經歷生死交關!王治平老師笑說:「印象中最深刻的還是有一次航行時船體觸礁卡住,我跟一些工人都很緊張,大家都認為會沉船,我趕快回艙內把美金裝進塑膠袋一層又一層包好綁在繩子上面,然後再綁在身上,心想自己是游泳隊救生員出身,我隨時都做好跳海準備。」所幸有救援船隻抵達,順利把觸礁的船體拖出來,所有人都脫困。
 
王治平老師除了擔任船務人員,也做過航空公司地勤,現在則是專業音樂唱片製作人,經歷不同的職業別,但對王治平老師來說這些都是在做工:「以前在美國生活跟工人聊天,發現他們其實很有態度,做工是一項專業技能,也有專業知識,一般人其實很難想像,而且付出勞力的背後,他們也會去PUB聽歌甚至是玩音樂。不論你的職業別是什麼,大家都是做工的人,付出勞力後最後都會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BACK